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患者都成了他的“铁粉”

时间:2019-0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锦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广东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身上承载的荣誉太多了,但这些光环无法驱赶病魔。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他饱受白血病复发的折磨,然而苦难没有打断他的节奏,贺运河在病床上手写处方单、答患者问,甚至冒着感染风险到科室看望病人。9月24日,在广州市殡仪馆青松厅,贺运河给大家留下了最后的匆匆一瞥。急诊“老黄牛”在急诊医生的角色上,“老黄牛”贺运河打破了中医...

广东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贺运河身上承载的荣誉太多了,但这些光环无法驱赶病魔。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他饱受白血病复发的折磨,然而苦难没有打断他的节奏,贺运河在病床上手写处方单、答患者问,甚至冒着感染风险到科室看望病人。

9月24日,在广州市殡仪馆青松厅,贺运河给大家留下了最后的匆匆一瞥。

急诊“老黄牛”

在急诊医生的角色上,“老黄牛”贺运河打破了中医慢郎中的刻板印象。

2006年,事业小有成就的贺运河来到了南方中西医,筹划建设急诊科。

中医不是慢郎中。“创业”时,贺运河内心就坚定了方向。一番摸索后,他尝试结合中西医优势,在抢救急危重症病人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

有了这张“秘方”,急诊科的发展少走了不少弯路,但创业有成的贺运河却没有“上岸”。最多时,他每年值夜班超过150天,就连节假日,他都很少回家。

在遗体告别会上,患者卫景山忆起与贺运河的缘分。有年除夕夜,他来急诊科看病,是贺运河接诊的。后来初二、初三……卫景山惊讶地发现,每一天为他接诊的都是这位医生。

刚柔并济

在对抗疾病的道路上,贺运河刚柔并济,守护病人的健康。

贺运河说话轻声细语,对病人更是好言好语,几乎找他看过病的患者都变成了他的“铁粉”。在科里,流传一种说法,“再‘刁蛮’的患者,他都能搞定。”

有次,一名家属带着老人到医院就诊,对医院有敌意,“稍微问几句就态度不好,认为医生乱收费了”。碰到态度强硬的病人,医生敬而远之,但贺运河却主动靠近,以柔克刚,说服他们接受治疗。

可贺运河也有犟脾气的一面,有时还会“硬碰硬”。

曾经,有名中年男性自称是中暑,但“眼尖”的贺运河判断为脑血管意外,不愿他离开,“按”着他做了一次影像检查,结果病人化险为夷。

坚持梦想

贺运河对医学的“疯狂”,有时超越常人的理解。妻子林玲埋怨他:“10多年来,他都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甚至没陪儿子去过一次公园。”陌生人心疼他,为何要带病工作,不医自己怎医他人……

直到丈夫生病后,林玲才逐渐理解了他,“他爱这个岗位胜过爱生命”。当丈夫穿上白大褂后,他就能重新得到生命力。行医救人,是寻找人生价值的过程。

回溯贺运河的一生,他对医学的热爱源自幼时的理想。

4岁那年,母亲怀孕8个多月时,不幸患上重病,快分娩时全身浮肿,危在旦夕。一位姓邹的老中医连夜打着火把,赶了60里山路,为母亲看病。这件事在他幼小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记。

从那时起,贺运河立志成为一名急病人所急的好医生。

死亡不是生命终点,遗忘才是。贺运河的生命跳出了时空的限制,以另一种方式在世界上延续着。

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9-09/25/content_34950.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