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名医广东行”大型健康公益活动

时间:2019-10-14     来源:南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2日,2019“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走进紫金县,开展专家团队义诊、学术交流,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签约,以及面向全县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据悉,此次活动为今年“名医广东行”的第六场活动,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紫金县卫生健康局、紫金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此次紫金站活动,义诊现场接诊群众310多人次;培训基层医生326人。据了解,“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主题为“名医下基层助力健康...

10月12日,2019“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走进紫金县,开展专家团队义诊、学术交流,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签约,以及面向全县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据悉,此次活动为今年“名医广东行”的第六场活动,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紫金县卫生健康局、紫金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

此次紫金站活动,义诊现场接诊群众310多人次;培训基层医生326人。

据了解,“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主题为“名医下基层助力健康中国”,主要面向全省县域开展专家义诊、学术交流、基层医生培训、健康扶助等活动,推动省级医疗技术下沉基层。随着紫金站活动落下帷幕,本年度“名医广东行”活动顺利收官。

共建专科联盟 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

当天上午8:00,“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紫金站)启动暨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签约揭牌仪式,在紫金县人民医院会议室举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潘清川,紫金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黄穗青,南方农村报社专刊部总监邓思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宣传科科长彭逢美、事业发展部主任李华雨,紫金县人民医院院长崔正义、副院长黎文明等领导出席了仪式。潘清川、崔正义代表医院双方就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签约。黎文明主持了启动暨专科联盟签约仪式。

潘清川副院长在仪式上致辞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卫健委提出的“建设卫生强省,打造健康广东”目标的要求,将南方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4年举办“名医广东行”走基层公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此次与紫金县人民医院签约共建治未病科专科联盟,双方将开展技能培训、科研合作等“对口”交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在临床的应用,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优势。

邓思淼总监介绍,南方农村报联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省内县域地区举办“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开展专家义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健康扶助等活动项目,推动省级先进、特色医疗技术下沉基层,切实服务民众和基层医生。

黄穗青局长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专家团队到紫金义诊、带教、授课,对服务民生、提升县域医疗水平、推动健康紫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的建立,对紫金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提升紫金治未病水平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能力。

崔正义院长认为,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医“治未病”服务在健康管理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医院将借专科联盟契机,积极探索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的新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普宣传,形成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综合技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管理目标。

据了解,“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是中医治未病的核心理念,通过西医体检、中医体质辨识等,评估个体健康状态,进行风险预警及早期干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示范性“治未病”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早防、早诊、早治”,并开发了一系列治未病相关的保健产品,如9种体质茶饮、降糖降压保健茶饮、防流感香囊、保健药酒、中医养生汤系列等。

多科联合义诊 百姓家门口看名医

启动仪式结束后,“名医广东行”紫金站大型义诊在紫金县人民医院进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冯起校、腹部外科主任李伟明、肝病科主任郑大勇等13名专家,联合紫金县人民医院相关学科医生,义诊服务民众。

义诊吸引了众多民众求诊,尤其关节骨痛、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咨询就诊踊跃,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一一耐心看诊,给予科学指引,获得民众好评。

40岁的黄女士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多年,吃了很多药也没有治好。前两天在紫金论坛上看到义诊的通知,早早地就过来排队。刘强主任为她把脉后,开了一些中药治疗。

“刚刚才知道药方里的九香虫就是常见臭屁虫。没想到这也是一种药物,中医真是博大精彩呀。”黄女士感叹道。

和黄小姐一起来看病的还有她的婆婆。老太太患有腰椎侧弯多年,动则腰痛,走起路来十分不便,右腿也常有麻木感。刘强主任为她检查后,当即采用小针刀技术为她治疗。治疗结束后,老太太顿时感觉舒畅了,右腿也灵活了。

据介绍,小针刀对各种软组织损伤所致的慢性颈肩腰腿疼痛有显著的疗效。紫金县人民医院理疗室负责人黄京平医生表示,刘主任的医学思路和取穴方法都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一直有开展小针刀治疗,但患者对此比较陌生,很少愿意配合治疗。其实本地腰腿疼痛的患者很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他们了解到这项技术。”

其间,呼吸科冯起校主任还到该院ICU进行教学查房。患者是一名72岁的重症肺炎患者。冯起校主任检查后,为患者调整了用药方案,并叮嘱护理团队做好患者口腔护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护士长刘娟今天也来到现场,为现场民众提供耳穴、艾灸等中医理疗服务。

48岁的温小姐常常失眠,今天来医院开药时碰巧遇上义诊活动,便找到刘护长贴了耳穴。刘护长表示,耳穴敷贴对治疗失眠有一定帮助,一般选择神门、皮质下、交感、心肾等反射区,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加减,另外可配合穴位按摩,“平时也要注意睡前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咖啡和茶等,不要过于兴奋,可以听点轻音乐,帮助睡眠。”

“我每两个月就要去一趟广州治疗天疱疮,路途遥远、费用也多。”温小姐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让我们在本地就能看到省级名医。

据了解,这已经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第四年开展“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先后在省内36个地区举办了66场大型义诊、20场大型健康讲座,累计服务时数3500小时,为5万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深受群众欢迎,在省内已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这一品牌,也在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评比中,荣获“亮点创新奖”。

省级专家义诊授课,推广临床实用技术

10月12日,2019“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走进紫金县,开展专家团队义诊、学术交流,治未病科专科联盟签约,以及面向全县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据悉,此次活动为今年“名医广东行”的第六场活动,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紫金县卫生健康局、紫金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

此次紫金站活动,义诊现场接诊群众310多人次;培训基层医生326人。

当天,“名医广东行”紫金站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在紫金县委党校同期进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潘清川,紫金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黄穗青,南方农村报社专刊部总监邓思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宣传科科长彭逢美,紫金县卫生健康局副主任科员、工会主席黄少平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黄少平主持了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紫金全县的326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潘清川副院长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针对基层中医药技术较缺乏,且缺少培训提升机会的情况,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南方农村报社,自2018年起在全省举行了11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受到基层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生的热烈欢迎。希望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掌握中医适宜技术,使老百姓就地得到中医治疗,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水平,希望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掌握中医适宜技术,使老百姓就地得到中医治疗,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水平。

邓思淼总监表示,“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主要是在省内县域地区开展专家义诊、基层医生(含乡村医生)培训、疾病筛查、健康扶助等活动项目。尤其是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是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广东省实施要点中加强对基层专业人才培训的要求,面向基层医生,邀请省级专家讲授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疗,传授推广临床实用技术,有效地推动了省级先进、特色医疗技术下沉基层,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促进了健康社会建设。

黄穗青局长作动员讲话,他表示,紫金积极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强基础、抓设施、重服务”上做文章,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着力优化卫生人才结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宜技术培训等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卫生队伍的业务水平。此次培训班通过引入省级专家师资,升级培训规格,让乡村医生能够与专家面对面学习实用、规范的中医适宜技术,将有效促进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随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廖荣鑫、急诊科沈宏友、皮肤科李建华等6位专家,面向紫金县基层医生开展为期一天的授课。内容包括《脾胃病的特点与临床经验》、《急救技能培训》《皮肤科常见重症的处理》等。重点介绍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为与会医生学员送上了一份学术大礼包。

村医们在课间见缝插针,找到专家进一步交流。多名村医表示,冯起校教授讲解的《抗生素规范使用》和沈宏友教授的《急救技能培训》最为实用,是临床最常碰见的问题。

紫城镇的谢医生记了满满好几页笔记。他说:“专家们的临床经验比我们丰富太多了,才能总结出这么多实用抗生素使用场景,都是以前学不到的。”

“药物过敏引起的休克反应非常危险,也是我们常常担忧的,学习怎么正确应对非常重要。”紫山镇的马医生表示,今天的课程都贴近基础临床实际,非常受用。

紫金县卫健局医政医管股彭伟明股长表示,紫金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乡村医生集中培训,围绕医生感兴趣的课题,以及工作重点、难点,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此次能够邀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授课,传递了前沿技术、新的内容,满足了乡村医生们对知识的渴望。

九和镇的刘医生说:“第一次遇到省级的医学专家,而且听说他们都是大学教授,怪不得讲得那么好。”

会后,主办方为参与培训的学员颁发了学习证书。

据悉,“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自去年以来,先后在全省12个县、区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目前累计培训基层医生4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先进医疗技术下沉基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