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卫生在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探索实现药学服务和药品供应同质化

时间:2019-11-0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石。深化医改10年来,广东持续从基本药物制度着手发力,夯基垒台,滚石上山,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实现了药品供应保障跨越式的发展,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人之初》杂志、广东卫生在线推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的广东探索》系列报道,为大家送上样本文章,介绍各地如何结合实际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药品供...

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石。深化医改10年来,广东持续从基本药物制度着手发力,夯基垒台,滚石上山,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实现了药品供应保障跨越式的发展,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人之初》杂志、广东卫生在线推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的广东探索》系列报道,为大家送上样本文章,介绍各地如何结合实际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改革新路径。

2019年3月2日,由广东省血糖管理联盟与广东省药学会共同发起的“糖尿病先锋”医-药联动走基层项目在广州启动,项目目标是提高和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诊疗水平,促使更多患者下沉到基层就医及自我管理。

“医药联动是我们一直探索的模式,我们通过把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基层药师队伍组织起来培训,教会他们糖尿病筛查技术和方法,学习多重用药和合理用药的原则,对糖尿病及其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早期防治,降低糖尿病带来的社会和经济负担。”项目牵头方、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介绍,针对基层医师糖尿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低下、缺乏专业临床药师队伍现象,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依托广东省血糖管理专科联盟,在开展基层医生培训的同时增加药学专家授课环节,将糖尿病合理用药作为培训重要内容,形成糖尿病标准化管理医-药联动“天河模式”。

项目在天河区落地并非偶然。早在2018年7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与天河区筹建了天河区药学服务协作联盟,联盟成员包括2家区属医院及13家社区中心,并聘任陈文瑛为联盟总药师。医院多措并举对成员单位实行用药指导和帮扶,短期内快速提高基层医院药学服务能力,逐步实现联盟内药学服务和药品供应同质化。

▲依托天河区-南医三院医联体筹建,组建了天河区-南医三院药学服务协作联盟

“联盟主要在区域内实现五大统一,即统一组织架构、统一药师队伍建设、统一指导合理用药、统一阳光用药监管、统一衔接用药目录。”陈文瑛表示,在明确联盟工作机制方面,通过与各成员单位签订协议,明确本院与各成员单位在药学协作方面的权利义务、职责分工,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及评估会。

药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天河区药学服务协作联盟根据基层医疗机构不同岗位需求,对成员单位的医生和药师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药物政策、药学知识、临床药物治疗、处方点评、处方审核等。培训方式包括定期召开系列培训班、专题研讨会、现场带教、实地参观等。

2018年11月开始,南医三院牵头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天河区药学联盟处方审核能力培训班,课程包括处方审核基本要素以及PPI、高血压用药、COPD用药等审方要点,共21次课,培训学员97名。通过系统学习,协助成员单位基层药师逐渐培养审方思维、提高审方能力。同时,针对不同岗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定期至各社区中心进行处方点评经验分享以及召开医生、药师现场第三方处方点评讨论会,提高基层药师点评能力,同时亦提高医生对药师点评结果认可度。

如何实现合理用药?联盟给出两个法宝。

第一个法宝是搭建区域性审方中心,在天河区基层医疗机构HIS系统一体化基础上搭建天河区区域性审方中心,2019年3月部署实施区域处方审核平台,7月份上线后将实现全区13个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个社会力量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5个卫生站的处方前置审核,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水平。

第二个法宝是引入家庭药师服务并开设药学门诊,协助各成员单位探索开展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制定家庭药师服务流程以及具体服务内容;指导成员单位开设药学门诊,包括协助制定药学门诊接诊流程、随访管理流程以及药学门诊风险防控等相关制度,协助其掌握开展门诊患者MTM(药物治疗管理)服务要点;同时,在南医三院智慧医院已开设网络药学门诊及用药咨询基础上,邀请各成员单位药师加入,成为网络药师的一员。

“除了对医疗机构的协作指导,还不能忘了对患者和居民的宣教。”陈文瑛表示,联盟在药师队伍中挑选热心公益事业、业务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药师组建区域性药学科普讲师团,每月轮流至各成员单位、学校或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宣传普及疾病治疗药物知识、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等,使更多人群获益。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0F3A751S1ZYA9OnBnXH1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