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和讯新闻】医学类毕业生走俏背后的原因

时间:2019-11-26     来源:和讯新闻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瞭望日前,广东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全国近800家用人单位共提供41173个岗位,吸引来自各大高校医疗卫生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近4万人应聘。不少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开出优厚条件招揽高端人才,博士人才最高一次性补贴100万元。在广州、深圳等地,教育、医疗等领域高薪揽才已经不是新闻;在博士进中学任教渐成趋势的语境下,医疗卫生单位高薪招聘博士,自然称不上稀奇。这场医学类急需...

珠江瞭望

日前,广东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全国近800家用人单位共提供41173个岗位,吸引来自各大高校医疗卫生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近4万人应聘。不少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开出优厚条件招揽高端人才,博士人才最高一次性补贴100万元。

在广州、深圳等地,教育、医疗等领域高薪揽才已经不是新闻;在博士进中学任教渐成趋势的语境下,医疗卫生单位高薪招聘博士,自然称不上稀奇。这场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透露出的更有价值的信息,一是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明显超过应聘人数,显示出医学类毕业生供不应求的趋势;二是医学类毕业生就业选择开始多元化,本科毕业生进入卫校、职业院校做教师成为可能。

此现象的出现,既与区域性医学人才培养短缺有关,比如深圳目前尚没有独立的医学院,自身“造血”能力不够;也与卫校、医学职业院校的良好发展势头有关,正是不同层级的医学院校的快速发展,让医学师资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但这些还不是问题的主因。

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快速成熟和医疗资源下沉,产生了链式反应,让医学类毕业生变得尤为紧俏。比如,在政策层面,民政部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放开了养老市场。日前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既给了医学类人才庞大的就业空间,也提供了多元就业的选择。

再如,广东省卫健委日前发布通知,今年底广东7市试点城市医疗联合体,形成以城市三级医院牵头、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康复、护理等其他医疗机构参加的医疗联合体管理模式,引导民众基层就医。医联体的构建,在推进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也让基层医疗机构活跃起来,医护人员缺口不可避免。正是医疗体制改革,间接传导使得卫校、职业院校医学师资紧张。

就如同工业用电量是经济运行走势的“晴雨表”一样,医学类毕业生走俏,也表征着社会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医疗资源下沉的趋势。以此来看,医学类毕业生供不应求可以视为一种好现象,某种意义上说明大健康产业发展良好、改革成效明显。只是,这为医学类院校的人才培养,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时代命题。

链接:https://news.hexun.com/2019-11-25/199406064.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