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网】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0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2019年11月26-29日,由五省(区)教育厅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承办,南方医科大学协办的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隆重开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2019年11月26-29日,由五省(区)教育厅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承办,南方医科大学协办的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隆重开幕。

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江西、云南五省(区)教育厅领导、5个代表团共100多名代表齐聚美丽的羊城,参加本次盛大赛事。大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历时十一届之久,已经成为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大盛事,成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大品牌,对促进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云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陶晴,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办二级调研员刘世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思政处处长赵益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等领导、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和各省代表参加开幕式。李大胜、熊晓琳分别代表承办方、协办方、评委致辞。开幕式由倪熙主持。

李大胜在比赛开幕式上致辞,对五省(区)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强调要把比赛办成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借鉴提高的平台,办成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交心交情的桥梁,倡导五省(区)思政课教师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高五省(区)思政课建设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李大胜介绍了广东省思政课建设的概况和成效,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的创新举措; 按照“六个要”“八个统一”的要求,从名师工作室到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他说:五省(区)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兄弟省份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多介绍经验、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动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工作向前迈进。

南方医科大学秉承第一军医大学讲政治的鲜红本色,于2008年成立了广东省第一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重点建设;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五大基地”,推进“四大工程”,致力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取得了较好成效。这次比赛,既能促进五省(区)同仁交流,也是全体思政课教师难得的学习成长的机会。

评委组组长熊晓琳表示,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办历史较为悠久、规则特别规范,是国内响当当的教学品牌项目,对于推进以比赛促进课程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预祝各位参赛代表展现出最优秀的自己。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微主持了整场比赛。两天紧张激烈而精彩纷呈的竞赛,各省(区)参赛选手展示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教学技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由倪熙主持

熊晓琳作大会总结,并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作了精彩的点评

比赛设置3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及5分钟评委现场提问两个环节,参赛选手授课章节在赛前两小时随机抽取。每个省各派出参赛选手4名,大赛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一等奖获得者分别是广东的朱贞、云南的杨永坚、海南的刘霞、广西的刘明翠、江西的刘杭。

五省(区)教育厅思政处领导专家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评委组长和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给二等奖选手颁奖

评委代表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自信洒脱的精彩展示,评委们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精益求精的会务组织、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各位现场观摩老师和学生代表自始至终认真专注听课、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否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是衡量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的核心标准。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精神,比赛期间还举办了 “践行‘八个统一’,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论坛”,倪熙处长、熊晓琳教授、程京武教授与来自五省区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了这场多层面的理论阐释、教学研讨与经验交流会。论坛上,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打造思政金课”的主题报告,根据“八个统一”,提出“八大问题域”,发人深省,启迪思维;来自广西、海南、江西、云南四省(区)的陈媛、吕剑新、陈玉书、刘涵、陈付龙、杨志玲、阮金纯等专家学者深入阐释了“八个统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推进,专家发言观点新颖、见解独到。论坛由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主持。

这是大赛举办11年来的首场教学改革创新论坛,是广东省教育厅的创新之举。与会者认为,这次论坛主题好、内容好,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启迪了智慧;如果说大赛是教学的精彩呈现,论坛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有情怀、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理论思考,是一场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让人受益匪浅。此次大赛切磋了教学技艺、展示了教学风采、开展了深度研讨,各代表团满载而归,必将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08年,广东在全国首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随着比赛影响力的扩大,广西、海南、江西、云南等地区先后加入,轮流当值承办赛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联赛。历年比赛吸引了五省(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积极参与,一大批教学基本功过硬的青年教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长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中坚力量,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已经成为在五省(区)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誉。2020年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会务服务团队留影

附件:

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

朱 贞 中山大学

杨永坚 云南中医药大学

刘 霞 三亚学院

刘明翠 桂林医学院

刘 杭 南昌工学院

二等奖获得者:

何小勇 暨南大学

李腾凯 广东财经大学

孔卫英 云南师范大学

张莎莎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夏 能 云南艺术学院

张顺时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

程明明 桂林旅游学院

三等奖获得者:

王玄览 海南医学院

潘冬晓 广西财经学院

杨宏祥 赣南师范大学

陈林辉 萍乡学院

佘林芳 海口经济学院

吴慧丽 海口经济学院

韩 冰 北部湾大学

单森林 南昌师范学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