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时报】南医大学子身着汉服向名老中医拜师

时间:2019-12-11     来源:信息时报讯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铿锵的鼓声响起,师生着汉服相对而立,弟子呈拜师帖、献六礼、敬茶行礼,老师戒尺加身,回礼赠言……12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该校举行。拜师礼成,28名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年轻学子与杏林名医结成师徒之缘,翻开了自己医学人生的新篇章。拜师仪式为该班传统特色项目据介绍,“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该班老师均在中医药...

铿锵的鼓声响起,师生着汉服相对而立,弟子呈拜师帖、献六礼、敬茶行礼,老师戒尺加身,回礼赠言……12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该校举行。拜师礼成,28名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年轻学子与杏林名医结成师徒之缘,翻开了自己医学人生的新篇章。

拜师仪式为该班传统特色项目

据介绍,“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该班老师均在中医药临床一线工作20年以上,拥有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国家岐黄学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等优秀师资;每届遴选20余名优秀学生拜入老师门下学习。2019年起,名老中医传承班面向全国高考学子独立招生。

本届名老中医传承班共28名弟子,均来自于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经过层层考核、面试遴选出来。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仪式中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节。

实现经典传承和临床实践相结合

传承班授课过程中,该班注重传统中医理论和名中医老师学术思想相结合,扎实中医传统的基础知识;注重因材施教,一对一的教学形成良好互动,充分发挥师徒双方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全程临床施教,遵循中医药实践性强的特点,实施三段式教学实践(理论课:实践课学时比例接近1:1),更好地继承老师独特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

2015年来,传承班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62项,如在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华南、华中赛区复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一等奖1项;在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广东省赛区)获得三等奖;在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各级创新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7篇,参编导师著作5部。每年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近30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2014、2015和2016年,3次跃居全国第一。

链接:http://www.xxsb.com/content/2019-12/08/content_76328.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