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派】1998年抗洪曾结缘,22年后再援荆州,注入强大“广东力量”

时间:2020-02-16     来源:羊城派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月11日,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疫情防控首批医疗队抵达荆州,其中80多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的医务人员成建制派驻荆州疫情重镇——洪湖市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2月12日,第二批医疗队238名医务人员又马不停蹄奔赴荆州6个县市区及3家市级医疗机构,实现了荆州地区全覆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注入了强大的“广东力量”。巧合的是,22年前“九八”抗洪救灾中,位于广州的第一军医大学(后改为“南方医科大学”...

2月11日,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疫情防控首批医疗队抵达荆州,其中80多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的医务人员成建制派驻荆州疫情重镇——洪湖市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2月12日,第二批医疗队238名医务人员又马不停蹄奔赴荆州6个县市区及3家市级医疗机构,实现了荆州地区全覆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注入了强大的“广东力量”。

巧合的是,22年前“九八”抗洪救灾中,位于广州的第一军医大学(后改为“南方医科大学”)在援助洪湖抗洪救灾的同时,也曾从广东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和医疗队员,协助当地进行公共卫生防疫工作。

1998年抗洪抢险时,来自广州的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向荆州与洪湖地区输出了医疗、药物、教育等资源,与当地建立了深厚情谊

1998年,长江洪水泛滥,全国军民万众一心抗洪救灾,洪湖是当时的“风暴眼”之一,多位国家领导人曾赴洪湖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而在得知洪湖本地出现了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问题后,第一军医大学派出了专家队伍前往洪湖灾区调研及现场指导防疫问题,他们曾先后进入了洪湖人民医院、洪湖中医院、洪湖协防医院以及洪湖卫生防疫站,进行现场调研的同时,提出相应的防疫方案。

“万里长江险在荆州,荆州大堤险在洪湖”,回想当年,曾赴洪湖指导当地公共卫生防疫工作的广东省热带医学学会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邹飞仍历历在目。

邹飞告诉羊城派记者,1998年的洪灾带给当地人民许多悲痛,也带来了“水、火、虫、病”等四大方面的公共卫生防疫难题。

邹飞回忆说,当时洪湖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条件很不理想,下水道系统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蝇蚊滋生很快。

由于水源得不到保障,导致当地腹泻性等疾病频发;与此同时,抗洪救灾时正值酷暑,温度直逼40摄氏度,用人肉之躯抗洪的战士们面临严重的体力消耗。

“许多战士体力耗尽,体温高到中暑,患上热射病。”邹飞记忆犹新。与此同时,洪灾泛滥之时,频发的血吸虫病也成为抗洪军民的一大威胁。

“老话讲,逢遇大灾必有瘟疫,当时气温高,近水类传染病也大大增加,伤寒、腹泻、热射、疟疾、霍乱、血吸虫病等情况非常突出。”邹飞等公共卫生专家赶赴洪湖后,迅速指导当地做好“消杀灭”工作。

除此之外,当年第一军医大学还向洪湖捐赠了价值127万多元的药品,大大缓解了受灾之后的洪湖医疗卫生困境。

在了解到此次包括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医务人员在内的广东支援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医疗队在党中央号召下驰援荆州、进入洪湖,与当地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后,邹飞不无感慨:“时隔22年,又因疫情再次相连,仿佛是命中注定一样。”

他说,希望广东支援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医疗队打一场大胜仗,平安、健康归来。

羊城派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业已派出355名队员,涵盖了临床、疾控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其中医生123人、护士206,队伍人员配置突出重症救治特点,涉及感染、呼吸、重症等医学专家达到168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