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全科医学+”医共体 织密基层防疫网

时间:2020-03-1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位于广佛接壤处的南海区里水镇是全国百强名镇、工业重镇,外来人口30余万,非本地户籍人口占2/3以上,其中湖北籍人员就有2万多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里水镇的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然而截至3月5日,该镇10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阻断了新冠病毒在社区的传播,未发生本地“人传人”现象。记者走访发现,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得益于南海与里水政府“政校协同、医防融合”建院理念,得益于联合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等机...

位于广佛接壤处的南海区里水镇是全国百强名镇、工业重镇,外来人口30余万,非本地户籍人口占2/3以上,其中湖北籍人员就有2万多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里水镇的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然而截至3月5日,该镇10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型”,阻断了新冠病毒在社区的传播,未发生本地“人传人”现象。

记者走访发现,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得益于南海与里水政府“政校协同、医防融合”建院理念,得益于联合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构建的“全科医学+”医共体,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全覆盖、立体式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体系。在医共体成立的抗疫专家委员会统筹下,300余名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把守社区一线,与广大社区群众联合编织起了一张严密的基层防疫网,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全科医生成“健康守门人”

里水镇共有38个村居(社区),登记注册企业近6000家,流动人口密集。随着春节后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楼盘、工厂和企业等地的疫情传播风险与隐患巨大。

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对基层的冲击,里水镇启动了“全科医学+”医共体的模式。这是里水镇近年来探索的新型区域医共体运营模式,该模式的目标是为里水全区域、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与照护。

医共体在统筹大学、政府与行业机构资源的基础上,组织内部划分为龙头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最一线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校医室、企业医务室等共3个层次的专业医疗卫生机构。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防控中,医共体所有的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及健康促进员共同出动,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充分发挥了全科医生团队作为里水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角色。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科医生在医共体内成功地架起了“科学抗疫”与“群防群控”之间的桥梁,在排查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的三个关键环节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挂钩709家规模以上企业

在编织防疫网的过程中,里水镇将38个村居划分为两大类网格,一大类网格是生活社区,另一类则是功能社区。其中,生活社区主要以村居为主体,功能社区则以学校、企业以及养老院为主体。

针对村居(社区),南海医院专门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小组,派出大批全科医生,与38个村居(社区)无缝对接。同时根据社区人口密度,成立“两金(金旗峰、金峰洲)”专项组及36个村居专项组,协同村居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式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体系。

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医共体的全科医生团队协同南海医院组建的100人专家团挂钩709家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企业建立网格化管理小组、帮助企业培训健康促进员、设立闸口对复工人员实施预检排查和环境消毒等工作,为里水镇快速实现90%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无本地居民感染病例

里水镇金旗峰社区是典型的“广佛村”,拥有8万广佛“候鸟”,居家隔离的人员共150多户,防控难度大。

对此,金旗峰社区党委委员朱承河说,在人流高峰期,医共体共安排了30余名有全科医生与社区护士入驻,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形成走访小组,紧密开展入户走访,跟踪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还专门安排线上全科医生团队对居家观察和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咨询与心理疏导。南海医院也在该社区设立了金旗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监测工作站(简称金旗峰站),为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朱承河说,走访小组的工作包括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以及检查其家庭人员有无外出,同时还需要帮助解决生活的问题,比如购物等。而一旦居家隔离人员的家庭中有成员发烧,确认是疑似病例后,将派出120救护车接送相关人员到医院进行检测和诊断。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3/10/content_7872242.htm?from=singlemessag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