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国际战队”成亮丽风景线!南医大留学生志愿者守护校园

时间:2020-03-20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印度籍留学生志愿者拉杰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防控疫情成为了各国人民共同的迫切任务。在中国战疫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国内也不乏外国“逆行者”忙碌勇敢的身影。40多国160余名留学生坚守校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南方医科大学校园,有这样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乍得、布隆迪、马拉维、塞拉利昂、印度、尼泊尔、巴勒斯坦……身穿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测体温、进行人员登记,他们和学校的中国师生一...

印度籍留学生志愿者拉杰

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防控疫情成为了各国人民共同的迫切任务。在中国战疫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国内也不乏外国“逆行者”忙碌勇敢的身影。

40多国160余名留学生坚守校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在南方医科大学校园,有这样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乍得、布隆迪、马拉维、塞拉利昂、印度、尼泊尔、巴勒斯坦……身穿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测体温、进行人员登记,他们和学校的中国师生一样,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这支“国际战队”的志愿者们国籍、肤色、语言不同,却一样热爱着这座校园,已经成为抗击疫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了解,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充实学校防疫志愿队伍,南方医科大学积极招募在校留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主动参与到这场校园防疫工作中,一支33名留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完毕。其中,5名来自中文授课本科生各专业的留学生加入到学校的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负责学校东门和1号门进入人员的测温和登记工作。其余28名英文授课的留学生负责学生公寓2号楼进出人员的测温和登记工作,并提醒往来的学生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等。

乍得籍留学生志愿者那得金

南医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君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160余名留学生没有离开,他们选择继续在校学习与生活,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一道,携手并肩、迎战疫情。

“学校发出号召后,留学生们积极响应,风里来雨里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南医大国际医学生的担当精神,我为他们感到骄傲!”陈君院长动情地说。

彰显责任感、增加体验感,在服务中学习中国战疫经验

马拉维籍留学生志愿者沙门

记者了解到,防疫期间,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对留学生非常关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等领导带队来校看望留学生,并赠送了一批口罩,令留学生们十分感动。

“疫情发生后,领导、老师给我们测体温、送口罩和食品,普及科普防疫知识,指导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第一个走上志愿者服务岗的布隆迪籍学生南加说,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关怀照顾让他很感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继续留在中国,协助学校做好防疫工作。

塞拉利昂籍留学生志愿者瓦瑞

在完成当日的志愿者值班后,塞拉利昂籍留学生瓦瑞虽然有些累但是觉得非常光荣、有意义。瓦瑞表示:“疫情暴发后,我每天都在关注中国的战疫情况,当看到学校发布志愿者招募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希望自己也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在被问到家里人是否知道自己在当志愿者时,瓦瑞笑了笑,“妈妈知道我当志愿者,她很支持我的决定,学医的人就该有这份责任感。”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曹山鹰认为,留学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的行为值得敬佩,也是他们作为医学生体验和学习中国战疫模式的有效方式。“相信他们能够在参与中国战疫过程中学习到很多课堂和教科书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与技能,不断成长,增加他们的体验感和对中国的认识,促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为中国治理模式的推广以及为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打下深厚的基础。”曹山鹰说道。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