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珠江医院儿科“神枪手”:年龄最长,干活最“重”

时间:2020-03-2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李君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大当家”,人称“神枪手”。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武汉。她是汉口医院患者心目中的“暖心护长”,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也是病区里“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以珠江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光荣身份,她于日前当选“广州好人”。“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1月24日除夕夜,接到广东省卫健委组建援湖北医疗队的...

李君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大当家”,人称“神枪手”。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武汉。她是汉口医院患者心目中的“暖心护长”,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也是病区里“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

以珠江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光荣身份,她于日前当选“广州好人”。

“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

1月24日除夕夜,接到广东省卫健委组建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李君顾不上跟家人吃年夜饭,向医院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支援。作为PICU护士长,她有着丰富的危重症病房工作经验,很快被医院确定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不到1小时珠江医院15名队员便集合到位,在这支“战队”里,李君担任护理组组长。

1月25日凌晨,珠江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接管了汉口医院的病区。他们第一次进入病区,映入眼帘的环境让他们忧心忡忡:横七竖八堆放的清洁工具,污染区与清洁区没有合理区分,医疗用品摆放无序……李君意识到,这样的环境与感控规定严重不符,存在着巨大的交叉感染风险。二话不说,她立即带领护理组的姑娘们整顿病区,每片垃圾都要做好分类处理,一个扫帚、一条止血带都要严格按照感控要求摆放……整个病区环境一下子焕然一新,做好准备打一场硬仗了!

老人见李君几天都没打电话来,已经猜到女儿驰援武汉,并对她表示理解和全力支持:“你就是武汉人,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大‘家’好,我们小‘家’才能更好,你要照顾好自己。”党旗扬起,战“疫”打响。经医院党委批准,成立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任命李君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儿科PICU“大当家”在武汉当“暖心护长”

李君是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护士长,也是医疗队里的大姐,身经百战的她业务能力突出,临床经验丰富。在病区,从分发药液到搬运一百多斤重的氧气瓶,她年龄最长,干的活也最“重”。

珠江医院医疗队所在的汉口医院病区有80名病人,重病人占了40%以上,任务非常重。医疗队员平日工作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几层手套,护目镜起雾又导致视线模糊,给病人打针这样一件小事,在重症隔离病区,碰到血管差的病人,变得十分困难,这个时候队员们通常会向李君求助,外号儿科“神枪手”的她每次都能一针见血顺利完成,队员们笑称李君是她们的“救急先锋”。

对于重症病人的救治,就像在和死神赛跑,不少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需要氧疗,而因条件有限,汉口医院病区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氧气罐,这些“大家伙”重70公斤,齐人高,大罐的氧气瓶上面有流量表,需要一定身高才能够到上面的扳手,1.65米高的李君主动承担起搬氧气罐的力气活,为患者提前做好准备,这是刚到汉口医院时李君每天常做的事情,跑一趟需要30到45分钟,最多的一天,她上下跑了十多趟。

在汉口医院,李君是患者们心目中的“暖心护长”,她悉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带领队员们与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疫情得到好转的患者对她们说:“等我康复出院,一定要请你们来家里坐坐,带你们去武汉看看,好好感谢你们!”

在抗疫一线,李君是守护患者健康的“卫士”,抗击病魔的“战士”,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她更是小患者们亲切的“护长妈妈”。她对孩子特别有耐心,常常细致地跟同事商量哪个设备用在哪个孩子身上,会让孩子更舒服。在从事设计工作的女儿影响下,李君也爱上了画画,她带领科室同事在儿科中心病区的墙面绘上充满童趣的彩色图画,为患儿们打造了一个病区童话世界,轻松可爱的环境氛围,缓解了孩子住院的焦虑情绪,让孩子们感到特别温馨,也有助于孩子们尽快恢复健康。

省出几十箱物资捐赠当地社区

回忆起刚到武汉,医疗队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除夕夜迅速集结出发,他们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并没有准备充分,物资极其匮乏。面对困境,李君先是统筹手头有限物资,合理安排使用,另一方面立即想办法着手解决问题。

李君迅速向医院党委提出增援物资的申请,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募捐。功夫不负有心人,募捐信息一发出,就得到了四面八方的朋友爱心应援,2月4日,李君个人募集到的500个储氧面罩到了,配合其他设备使用氧浓度可达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吸氧效果。她还募集了留置针10000支,输液接头10000支,美林1000瓶。此外,院增援的大批量物资也陆续送到,彻底缓解了医疗队在前线的“燃眉之急”。

由于病区实行无陪护制度,许多患者的家属经常来不了医院,队里的物资很多都是医院大后方寄来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捐赠来的,李君便和队员们商量,可以从中节省一些出来,分给患者。日复一日,这样的做法渐渐形成了珠江医院医疗队的习惯,每天队员们用治疗车推着一些水果零食和生活小用品来到病区,患者们都会开心地围拢过来挑选自己的需要,这成了患者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在李君的带动联系下,医疗队将爱心行动扩展到病区以外,传递到社区邻里。她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是忙碌在抗疫排查和社区服务的最前线,大家都是同一条战线的战友,希望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珠江医院医疗队将节省出来的牛奶、方便面、火腿肠、护手霜、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几十箱爱心物资送到武汉市江岸区美庐社区,通过当地工作人员送往3个社区和1个发热门诊,为社区群众送上爱心大礼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