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强国】南医学子:战“疫”青春显担当

时间:2020-03-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疫情来袭,全民抗疫。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南医学子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留校学生中,有人报名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各出入口和服务点轮流值班;有人出征一线参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详细记录病人的发病情况及行动轨迹。未归校的学子们,有人在家乡、社区坚守抗疫,戴着口罩和志愿者袖标,风雨无阻地在服务点值守;为社区消毒,为居民搬运物资,进行入户排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家不畏艰险,勠力同心,...

疫情来袭,全民抗疫。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南医学子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留校学生中,有人报名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各出入口和服务点轮流值班;有人出征一线参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详细记录病人的发病情况及行动轨迹。

未归校的学子们,有人在家乡、社区坚守抗疫,戴着口罩和志愿者袖标,风雨无阻地在服务点值守;为社区消毒,为居民搬运物资,进行入户排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家不畏艰险,勠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校组建学生志愿者团队助力抗疫

留校学生报名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招募志愿者参与校园防控,留校学生积极响应,首批26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青年战“疫”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在校园各出入口和服务点轮流值班,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杨婉雯:和团队一起自制千余个防护面屏

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杨婉雯在2月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开展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等工作。“即使是着急赶路,大家也会自觉排队到我们面前测温,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杨婉雯还加入了由南方医院门诊前线和南方血缘服务队发起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爱的盔甲”防护面屏制作项目。她和其他志愿者到南方医院学习制作面屏的方法和要求,又认真学习了网上流行的面屏制作方法,最终制定出了一版具有良好防护性能的面屏。

她还积极动员周边的志愿者一起报名参与。“每次我在微信群发布志愿活动的报名信息,学校和医院的教职工、医护人员、医院周边的群众都积极报名参与,配合我们的要求自觉做好防护,京溪街道还无偿为我们提供场地。”

随着面屏投放、测试和完善工作顺利开展,她所在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到2月下旬已经成功制作了一千多个防护面屏,并全部发放到南方医院有需要的科室和学校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正是因为前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争分夺秒与病魔战斗,以及许多普普通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这场艰难的战‘疫’才有了必胜的可能!”杨婉雯表示。

努尔比亚•热合曼:在校抗疫奉献青春力量

2015级中医学团支部共青团员努尔比亚•热合曼因离家较远,且临近毕业,所以选择留校学习。疫情当前,留校的她一直遵守学校规定。当学校发出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她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测量登记校内出入人员体温、检查入校车辆等。“为国家抗疫奉献出一点青春力量,这是作为大学生应该做的。”努尔比亚•热合曼如是说。

“击冠”青年志愿队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为助力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学校组建了“击冠”青年志愿队,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公共卫生学院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队员,分别奔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在3月3日举行的“击冠”志愿队疫情座谈会,志愿者代表陈嘉婷、赵建辉、郭建宇,分别介绍了同学们在省疾控的分组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他们一部分在各疾控开展疫情数据整理、调查问卷设计、现场环境采样、防控物资筹备、现场应急处理等工作,另一部分驻点公检法、教育、民政、企业等机构协助开展疫情调研和督导。

陈嘉婷表示,作为“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的公卫人,为能够加入“击冠”青年志愿队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全体志愿者将不畏艰险,缪力同心,攻坚克难,为打赢这场疫情贡献全力。

众多学生志愿者在家乡、社区坚守抗疫

身在家乡的南医学子,也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他们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在一个个疫情防控点,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博士生刘文辉:主动请战赶赴武汉防控前线

我校2019级博士生刘文辉1月22日正在湖北黄冈老家休假。1月23日武汉“封城”,刘文辉当即决定申请赶赴抗疫前线。“请准许我就地投入战斗,食宿自理,一切服从当地疾控部门调遣。一来学有所用,二来疫情发生在自己的家乡,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在请战书中写道。23日晚,他把即将奔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的消息告知父母,却不忍心告诉自己在广州刚刚怀孕的妻子。

刘文辉到达武汉后,投身武汉市疾控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和传染病防制所的防控工作,负责流调信息整理、病家消毒和院感控制等工作,并承担了金银潭医院流调的任务。白天,他在消杀科,带上防护装备和督导表格前往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消毒和院感控制工作督导;晚上,他借调到传防科,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个案调查表的录入,对前期个案调查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梳理,为现场流调人员获得更准确的流行病学信息提供指导。

为了不耽误白天消杀一线的工作,他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忙至深夜。他说,想起有一次在病人家遇到的老奶奶说“你们来了我们就好了,你们真是我们的救星,辛苦你们了”,感觉满满的自豪感和价值感,有了坚持的动力。

李傲霜:收到来自重庆市石壕镇的感谢信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傲霜,今年寒假返回重庆市石壕镇与家人团聚。在疫情爆发后,作为学生骨干的他,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毫不犹豫地率先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红魂劝导队”。在疫情持续期间,李傲霜从事了入户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居民出行劝导、交通要道卡点值守等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和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的一起努力,取得了良好的防控效果,也发现村民们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改善,但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做得再细致,比如农村老年人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出门买生活必需品等问题,我们想方设法去帮助他们。”李傲霜说。

李傲霜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得到了当地党支部与社区委员会的认可与肯定,并给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此,李傲霜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名青年和南医学生该尽的责任,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感触和收获良多,希望今后踏入社会后,更加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奉献更大的力量。

林子洵:一名预备党员的初心和觉悟

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的林子洵是一名预备党员,当看到有社区正在组织志愿活动的宣传,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她参加了广州海珠区一社区的抗疫志愿活动,包括车辆进出登记、社区居民出入轨迹记录收集、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在大多人居家隔离时,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从春节前年二十七开始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一个月了。

“繁琐的工作带来的是满满的骄傲与快乐。在我上门送生活物资的时候,每一位居民都会跟我们说一声‘辛苦了,注意安全’,他们会关切地询问我们防护口罩是否充足,是否需要帮助。在这些问候中,我感觉到大家与我们同在。”林子洵说道,“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带着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初心和觉悟,怀着医学生生命至上的信仰加入到志愿活动中,在实践中增强了责任意识,更加深了对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的理解,这是志愿活动给我上的最真实的一课。”

张思安:遇到过挫折,但更多的是感动

张思安是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团支书,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成为山东烟台市的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她负责协助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向居民们强调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紧迫性,并协助统计居民信息,进一步摸排外地人口、返乡人口。

张思安坦言自己曾遇到了一些挫折,“而当看到嗓子都哑了的王阿姨还要接着上门宣传,看到手都冻得通红的张哥仍然背着大药罐给社区全面消毒,看到几个和我同龄的青年志愿者忙上忙下搬送物资,我明白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社区工作者们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幢楼,用身体筑起了一道道抵御病毒的关卡。”她说,“随着我们挨家挨户地宣传,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认真消毒,严格防控,居民们也越发认可我们的工作。有一次,当我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去蔬菜水果等物资时,还收到了一袋口罩和一封感谢信,那一瞬间我觉得再冷再累都值得,再苦再难都要坚持。”

金漪:我们是“侦察兵”,也是“宣传兵”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金漪自从1月28日加入防疫青年志愿队以来,先后在县内五个卡点开展志愿服务,她和无数的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重点区域人员的必经通道,不分日夜、无惧晴雨,每次值班都要在凛冽寒风中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详细登记来往车辆,排查过往人员信息,为他人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我们是‘侦察兵’,详细询问出行轨迹,探查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我们也是‘宣传兵’,不厌其烦地普及防控知识,协调、沟通、督导,竭尽全力地取得过往人员的理解和配合”。每天上万遍的“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请出示健康码”、“谢谢您的配合”,是她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坚守。

“这个冬天,我看过清晨六点的日出,见过傍晚七点的夕阳,走过了凌晨肃萧的街道,也仰望了深夜璀璨的星空。短短一月余,在家乡熟悉的城市,我看到了二十几年来未曾用心看过的风景。”这是金漪发自内心的感悟。

许玲玲: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疫情发生后,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许玲玲主动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参与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初的工作是上门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登记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道路交通设卡后,她驻扎路口,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的“通行证”、“健康证”,检测体温、发放宣传资料等。卡口撤除后,她又到街上巡逻,耐心劝导没有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的居民、劝返扎堆集会的群众。

“虽然工作繁琐枯燥,但听到大家的回应‘要得,我们平时很少出门’、‘除了买菜,平时没啷个出门’,还有一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时,我们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消散了。”她在不同的志愿岗位上,为大家答疑解惑、督促提醒、协调疏导、解决困难。

许玲玲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既然不能支援前线抗疫,那就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对于我来说,衣袖上别着‘党员先锋’的红袖标是我的荣幸,更是一种责任。”

抗疫路上,南医学子们一张张年轻稚嫩的脸庞透着坚定和自信,他们是不畏风险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逆行者,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向坚守抗疫的南医学子致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