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商报】10秒可完成肺部扫描,深圳市第二台方舱CT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时间:2020-03-26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4日,深圳市第二台、坪山区首台方舱CT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方舱CT可在10秒左右完成肺部扫描,极大提升了检测速度。▲3月24日,深圳市第二台、坪山区首台方舱CT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CT影像学特征已被国家卫健委列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快速精准的CT诊断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能做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为有效防控疫情创造条件。疫情期间,坪山区人民...

3月24日,深圳市第二台、坪山区首台方舱CT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方舱CT可在10秒左右完成肺部扫描,极大提升了检测速度。

3月24日,深圳市第二台、坪山区首台方舱CT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CT影像学特征已被国家卫健委列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快速精准的CT诊断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能做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为有效防控疫情创造条件。

疫情期间,坪山区人民医院作为市卫健委指定的发热门诊重点医院,接收发热患者较多,需要进行CT检查患者也多。此前医院只有一台CT,既要做发热患者的检测,又要做正常病人的检测。发热患者做完检测后,CT机房都要进行一次消毒,每次耗时一个多小时,从而导致每天的检测量有限。随着复工节奏加快推进,CT检测面临巨大的压力。

方舱CT安装现场

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此高度重视,启动了应急采购程序。2月17日,坪山区人民医院向区卫健局提出申请;3月14日,方舱CT交付至医院,进入安装调试阶段;3月24日,方舱CT正式在医院投入使用。据悉,按照流程申请购买一台CT最快需要半年,本次应急采购从提交申请到交付,仅用了26天,体现“坪山速度”“坪山效率”,也展现了坪山区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方舱CT投入使用,10秒左右完成肺部扫描,可实时远程会诊

据介绍,方舱CT的优势包括,独立于室外的全身型方舱检查单元,有效避免交叉感染;靠近发热门诊,简化流程,让患者少跑路,减少等候时间;专门针对发热患者的检测,将疑似病例和普通病例分开,不挤占普通病人的医疗资源;低剂量技术,防止射线外漏,并且带有自动消毒装置,最大程度保护患者的安全;10秒左右完成肺部扫描方案,为检测提速;5G赋能,可实时远程沟通会诊。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坪山区人民医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恢复日常诊疗,方舱CT的快速引进使用,将有效缓解原有CT检测所面临的压力,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健康保障,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安全就医需求,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