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科教头条】南方医科大学在《PNAS》发表论文,与“终末期红细胞造血研究”相关

时间:2020-06-17     来源:科教头条    作者:熊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徐湘民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潘星华领衔的研究团队在《PNA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utative Regulators for the Continuum of Erythroid Differentiation Revealed by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of Human BM and UCB cells”的研究论文。2019届毕业博士生黄朋、美国Cleveland Clinic赵永忠和2020届毕业硕士生钟健美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徐湘民和潘星华为共同通讯作者。《PNAS》全称Pro...

近日,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徐湘民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潘星华领衔的研究团队在《PNA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utative Regulators for the Continuum of Erythroid Differentiation Revealed by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of Human BM and UCB cells”的研究论文。2019届毕业博士生黄朋、美国Cleveland Clinic赵永忠和2020届毕业硕士生钟健美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徐湘民和潘星华为共同通讯作者。

《PNAS》全称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美国科学院院报,于1914年创立,是世界上被引最多的综合性、跨学科连续出版物之一,2019年影响因子为9.58。

该研究首次报道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对处于不同分化时期的原始红细胞的基因表达水平进行研究,揭示了调节红细胞分化、成熟的基因调控网络。因受到人体内所含有的原始红细胞(终末期分化红细胞)数量少和没有特异性细胞表面抗原来分选各分化时期的红细胞限制,传统的RNA测序方法无法直接对它们进行研究。近十几年来,研究人员试图用小鼠细胞或者体外培养的人类细胞来解析相关问题,虽然取得了一些重大的发现,但是人体内原始红细胞的精准研究仍然缺乏,对它们的研究遇到了瓶颈。

徐湘民教授的研究采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10x Genomics)对成人骨髓和新生儿脐带血来源的原始红细胞的基因表达水平进行精准研究和分析,突破了研究“瓶颈”,成功对各个分化时期的红细胞基因表达水平进行分析,揭开了终末期红细胞造血的“真面目”。该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将中幼红细胞和晚幼红细胞进行了细分,有助于贫血亚型的分类和识别;2.揭示了终末期红细胞基因表达的变化轨迹;3.发现了一系列在不同的分化时期起调节作用的转录因子。该研究成果将促进红细胞造血的研究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为研究红细胞终末期造血以及红细胞脱核机制等提供新的思路,以及为研究红细胞造血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196421186805788&wfr=spider&for=pc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