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末班车上这句话温暖着公交司机,还藏着心理学专家的努力

时间:2020-07-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黄瑶、陈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亲爱的司机朋友,这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感谢您把乘客安全送达终点,顺利完成每一趟旅程。生活更加便利,出行更加安全,离不开您的默默付出,祝您在今天余下的时光中,获得休息和放松,为明天积蓄力量。”每天,广州公交车末班车收车时,司机都能听到车上播放的这段语音。从去年开始,广州公交集团联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借助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力量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

“亲爱的司机朋友,这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感谢您把乘客安全送达终点,顺利完成每一趟旅程。生活更加便利,出行更加安全,离不开您的默默付出,祝您在今天余下的时光中,获得休息和放松,为明天积蓄力量。”

每天,广州公交车末班车收车时,司机都能听到车上播放的这段语音。

从去年开始,广州公交集团联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借助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力量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减少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

日前,心理健康中心收到来自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对南方医科大学主任赵静波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为广州公交集团广大驾驶员开展心理健康测量、课程培训和心理关爱服务等工作表示感谢。

开展心理测量和培训工作,自主研发“专注力提升工具包”

广州公交集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共交通和道路运输企业之一,经营版图涵盖了公交、出租客运、公路客运、轮渡、物流仓储、城市一卡通等多个领域,专职驾驶员累计49000余人,每天承担着保障数百万广州市民平安出行的任务,责任重大。根据既往相关研究及公交集团安全部的数据分析,驾驶员的心理状态与安全驾驶行为息息相关。

2019年4月,广州公交集团联系南医大心理健康中心,双方合作开展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借助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力量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减少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

从2019年4月至今,在赵静波教授的带领下,心理健康中心团队的陈洁、陈建斌、李雪果、陈熔宁、汤思尧等老师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之中,为广州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专业的有力保障。

一年来,赵静波带领团队为广州公交集团属下一汽、二汽、三汽、电车公司的专职驾驶员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心理健康评估服务,累计对31534名在职驾驶员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测量,同时对4989名拟新入职驾驶员进行了心理健康筛查,完成了长达76页的“2019年广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心理测评报告”,协助广州公交集团保证了广州市民的出行安全。

针对公交驾驶员在长时间驾驶后容易出现精神疲劳和注意力涣散的情况,赵静波团队自主研发了“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工具包”,录制了浅显易懂的“手指操训练视频”和“专注力提升”的正念训练音频课程等,目前已经在驾驶员团队中开展应用,反响良好,受到驾驶员的普遍欢迎。

通过正念训练感恩练习良好调动自身情绪

今年6月,赵静波教授又与广州公交集团200名驾驶员代表面对面,开展了2场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课程培训,带领驾驶员代表们亲身体会正念训练的效果,教会驾驶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使用正念音频来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静波及其带领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了新入职驾驶员线上心理测量工作,并完成录制了“专注力提升”正念训练的5段音频供广大驾驶员日常练习。

“我们来做一个感恩的练习。把注意力带到头面部,首先,感恩大脑,这个人体的总司令部在一天里保持清醒,维持驾驶时的专注,处理复杂的路况信息。接着,感觉额面部,让额头平顺,双眉舒展,面部放松,感恩一天里丰富的表情,帮助我们传情达意,协助我们沟通。感恩鼻子,一刻不停地迎送着气息。感恩双耳,让我们听到。感恩嘴和咽部,是我们进食和沟通的重要部位。……”

这是心理健康中心为广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录制的晚间正念训练感恩练习音频资料中的部分内容。一些人有失眠的困扰,如何科学进行调节?为此专家建议,要尊重生物节律,定时上床;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意识到“床=睡觉”;减少不良刺激,还自己一个好梦;创造适宜环境,为良好睡眠做准备等。在日常持续进行正念练习,还能够让我们在面对负面情境、经历恐惧时,拥有“安然自若”的心理基础。

心理健康中心还分别录制了致乘客和司机的收车音频每天进行播放,感谢乘客的支持和陪伴,也感谢驾驶员的默默付出。心理健康中心陈洁老师认为,公交驾驶员作为专业的技术人员,他们对于工作的付出是广大乘客安全有序出行的基本保障。乘客可以将尊重和感激等正面的情绪与善意向他们表达出来,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一个温暖的微笑,一次亲切的点头示意,对于司机朋友的情绪调动都会很有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detail/1317001?site4&columnID=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