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为城市公交司机提供心理疏导,南方医这个举动很暖心

时间:2020-07-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唯、盘淑仪、黄瑶、陈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南方医科大学收到对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的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来,一年来,心理健康中心对广州公交集团广大驾驶员进行心理健康测量、课程培训和心理关爱服务等工作,对广大驾驶员走出心理阴霾,阳光迎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7月6日,心理健康中心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公交集团主动联系南医大欣...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收到对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的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原来,一年来,心理健康中心对广州公交集团广大驾驶员进行心理健康测量、课程培训和心理关爱服务等工作,对广大驾驶员走出心理阴霾,阳光迎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7月6日,心理健康中心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和经验。

公交集团主动联系南医大欣然答应

2019年4月,广州公交集团联系南医大心理健康中心,希望能够借助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力量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减少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

考虑到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心理健康中心也想为百万广州市民的安全出行尽一份力,便欣然答应了这个请求,双方合作开展了新型校企合作模式。

开展心理健康测量南医大对症下药

今年6月,赵静波教授与广州公交集团200名驾驶员代表面对面,开展了2场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课程培训,带领驾驶员代表们亲身体会正念训练的效果,教会驾驶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使用正念音频来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赵静波及其带领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了新入职驾驶员线上心理测量工作,并完成录制了“专注力提升”正念训练的5段音频供广大驾驶员日常练习。

一年来,赵静波带领团队为广州公交集团属下一汽、二汽、三汽、电车公司的专职驾驶员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心理健康评估服务,累计对31534名在职驾驶员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测量,同时对4989名拟新入职驾驶员进行了心理健康筛查,完成了长达76页的“2019年广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心理测评报告”。

针对公交驾驶员在长时间驾驶后容易出现精神疲劳和注意力涣散的情况,赵静波团队自主研发了“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工具包”,录制了浅显易懂的“手指操训练视频”和“专注力提升”的正念训练音频课程等,目前已经在驾驶员团队中开展应用,反响良好。

南医大还提到,司机的情绪与乘客的行为也有较大关系,小小的善意的举动就可以让司机感到暖心。南医大也呼吁公众把情感表达出来,尊重司机,换位思考,彼此互相理解,作为乘客在上车或下车时也可以对司机说一声“谢谢”。

关注心理健康市民也可从自身做起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指出,学院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科普、调研、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选派了流行病学系15名专家和26名学生参加省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到基层一线参与现场流行病调查、疫情分析研判、信息收集等相关工作;

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所编写原创性科普文章抗疫的“学校篇”、“辟谣篇”、“工厂篇”、“施工建筑篇”、“心理防护篇”等,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倡导科学防疫方法。

同时对广东省4万余名高校学生和15万名工厂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流行病学线上调查,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中心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文字心理咨询、QQ在线心理咨询等。

针对经过漫长假期后复学返学的学生可能出现的抑郁、急躁等负面情绪,学院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传播团队还联合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校园深度放松”,进行每日的放松训练并进行自我评估,测量结束会有即刻反馈的结果,维护大家的身心健康。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594208017&ver=2447&signature=Ie*UsiWzA*DwkFVmagpB6p-xqo-4LHFv80arNFxzKy2-RSaiJQzT7tvs-OJWFYjCNgQhL0Fg84PK-K4JyZgBwmZSSIFIqfhb10DGCz6CMjqKEZlQOe6ivqFdj5voaqMf&new=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