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粤高校公布本科招生计划

时间:2020-07-1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亮、孙唯、夏嘉欣、盘淑仪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广东各高校于近日陆续公布了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并为考生、家长在学校与专业选择上提供信息参考、填报建议。中山大学:本科首次招收音乐表演专业中山大学今年的招生规模稳定,面向全国计划招生约8000人,与2019年基本持平,在广东省内预计招收文科629人,理科2535人,预留计划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1%。广州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三校区五校园”57个院系63个招生大类(专业)以统一代码(1055...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广东各高校于近日陆续公布了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并为考生、家长在学校与专业选择上提供信息参考、填报建议。

中山大学:本科首次招收音乐表演专业

中山大学今年的招生规模稳定,面向全国计划招生约8000人,与2019年基本持平,在广东省内预计招收文科629人,理科2535人,预留计划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1%。广州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三校区五校园”57个院系63个招生大类(专业)以统一代码(10558)进行招生。

据了解,今年中大新增四个专业招生,分别是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农学院的农学专业以及艺术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同时,在珠海校区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全国招生计划各90名。

值得注意的是,中大今年首次招收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生,面向广东、山西、湖北、湖南、辽宁等5个省份招50人,其中广东招生不分文理科,共招收38人。据悉,音乐表演专业学制四年,招生方向包括声乐表演、钢琴表演、小提琴、萨克斯、长笛、单簧管、琵琶、古筝、竹笛等。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华南理工大学:新增水务工程、功能材料两个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招生总规模6700人,与去年计划持平,土木类新增水务工程专业,材料类中新增功能材料专业。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生在入学后可以通过参加有二次选拔的创新班、卓越班、全英班、2+2联合班等教改班以及广州国际校区相关专业选拔,转入新的专业。

卓越班培养模式以“3+1”和“3+1+X”为基本框架,其中,3年为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1年为本科阶段的实践能力培训,X年为硕士研究生阶段知识学习、工程研发能力或法律事务能力培养,采取“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双导师机制,力求培养站在国际技术发展前沿、了解国情、掌握关键技术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此外,2+2联合班人才培养模式是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第一、二年在华工学习,培养计划参考合作高校对应专业前两年的课程模块,在达到国外合作高校有关绩点、学分、托福或雅思等语言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国外合作高校申请材料审核后,就可以在第三、第四年到国外合作高校进行学习。学习期满若符合两校学位授予的要求,可获得学校及国外合作高校学士学位。

暨南大学:新增西班牙语、人工智能两个专业

暨南大学的2020年招生计划整体与去年持平,新增西班牙语、人工智能两个招生专业。

据悉,西班牙语全国总共招生7人,学位授予门类为文学,学制四年,旨在培养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西班牙语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从事跨文化沟通的复合型西班牙语人才。

人工智能全国总共招生120人,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学制四年,重点打造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物联、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特色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专业人才。

华南师范大学:与境外高校联合办学,推动本科教育国际化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生7000人,其中师范类专业招2580人,非师范类专业招4420人,师范类专业招生比去年略有增长。师范专业计划在广东招生1982人,广东省外将面向河北、山西等25个省份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华师不断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与境外一百多所院校有交换生合作培养协议,选拔学生出境进行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短期交流等。学校构建“双库、两渠道、多选择”的本科出国学习管理机制,对国家公派留学、学校公派留学、课程交换学习、短期交流等项目予以资金奖助,鼓励本科生追求卓越发展、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华师还与国外7所知名高校联合办学,开设了财务管理(中澳联合培养)、财务管理(中美联合培养)、金融工程(中英联合培养)、电子商务(中澳联合培养)、法语(中法联合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中澳联合培养)、软件工程(中英联合培养)等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引进国外优质师资和教学模式。

华南农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6个专业暂停招生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招生计划与2019年持平,其中,广东省招7647人。从文理招生情况看,理科招3550人,文科招1589人,理科人数比起去年有所减少。

在本科专业设置上,学校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由于学科调整等原因,学校暂停商务英语、交通运输、工业工程、软件工程(温氏阿里创新班)、社会学、通信工程共6个专业的招生。

同时,因为生态学、木材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资源环境科学、中药资源与开发、社会工作6个专业转到提前批理科招生,所以在理科本科批次上,此6个专业停止招生。原来的社会学类(含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取消大类招生,分别改为社会工作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班招生的理科专业中,生命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中外合作办学)、园艺(中外合作办学)3个专业,是2020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为180个,其中120个计划在广东省招生,60个计划在其他省份招生。这三个专业将采用4+0培养模式,大学本科四年均在华农学习,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派专业老师来学校为学生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文史类增招50人,理工类减招50人

据了解,南医大2020本科计划全国招生3200个,与去年持平,其中,文史类为480个,较去年增加50个,理工类为2720个,较去年减少50个。在广东省内的招生计划为1780个,包括提前批45个,农村专项60个。其中,文史招生计划为100个,提前批与农村专项计划各占25个;理工类为1630个,包括提前批20个,农村专项35个。

南医大提示,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在国防科技大学(湖南长沙)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之后回校本部学习;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全程在校本部学习;其他专业一、二年级在顺德校区分属四个书院,之后在专业所属学院学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采用大类招生,增强专业选择自主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5100名,其中,在广东招4167人(含130名面向省内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地方专项计划”),包括文科2101名,理科1965名,艺术类101名。

今年,广外65个专业有招生计划。其中,英语(师范类)、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为本科提前录取批次。英语(师范类)计划招生150名(其中文科90名,理科60名),较去年增加60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今年新增设的师范类专业,计划招生70名(其中文科49名,理科21名)。

招生专业中,除经济统计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专业)只招理科学生外,其余专业均是文理科兼招。

据悉,广外将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共有21个专业按7个大类招生,4个专业(含16个专业方向)不分专业方向招生,涉及的新生人数约占62.6%。

广州中医药大学:招生指标逐渐向一流学科专业群倾斜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为2870人,其中广东省普通类计划1895人,定点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专项计划200人,地方专项计划60人;外省普通类计划643人;其他类共72人。

此外,学校开放23个专业招生,横跨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广中医拥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25个;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学校一流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多,招生指标逐渐向一流学科专业群倾斜。

广州医科大学:特色教育实现个性教学

广州医科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2160人,比去年略有增长,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招生,首次在上海投放招生计划,增加外省招生覆盖面。其中,广东省普通类招生计划1640人,地方专项招生计划60人,省外招生计划399人(含国家专项计划50人),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计划18人,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22人。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20人。

广州医科大学将开放22个本科招生专业,覆盖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法学5个学科门类。另外,广医开设了南山学院、金域检测学院、药学卓越班、生物技术卓越班四大特色教育,实行个性化教学,培养适应社会不同需求的高素质卓越人才。

广东药科大学:招4800人,文史类专业仅本省招生

广东药科大学今年面向全国25个省份计划招收本科生4800人。其中,理工类全国招4312人,较去年增加1267个(广东招3851个,较去年增加1010个);文史类专业不在省外招生,计划省内招340人,较去年增加135人。

据了解,广东药学院今年面向江门、揭阳、茂名、肇庆、云浮五市实行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计划数为100人,而定向培养考生须与定向县(市、区)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派遣到指定的定向县(市、区)定向服务单位连续服务6年。

广东金融学院:增招1300人,新增3个专业

广东金融学院今年本科55个专业计划招生5300人,比去年增加13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广东省招生计划4985人,预留计划53人。

在招生专业上,今年新增3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为金融科技、金融学(2+2创新班)、会计学(2+2创新班)。

在广东省,广东金融学院本科批次共分三个招生代码进行招生,分别是普通类招生代码11540、地方专项招生代码31540、中外联合培养学分互认项目单独招生代码71540。

原文链接: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5/html5/2020-07/17/content_16_290052.htm?from=singlemessag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