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卫生在线】双脚无知觉,突发瘫痪,最后是学生救了老师双脚无知觉,突发瘫痪,最后是学生救了老师

时间:2020-12-31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作者:薛平世、任君飞、陈晓霖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半年前,61岁的张女士发生乳腺癌骨转移,一度几近瘫痪。如今,她已恢复行走,生活也能自理。对于病情的好转,她特别感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肿瘤科主任医师雷紫雄及其医护团队。其中除了医患情,还有一份师生情。原来,三十年前,张女士是雷紫雄的高中班主任和英语老师。▲雷紫雄手机相册里的高中毕业合影双脚无知觉,突发瘫痪一查竟是肿瘤病灶组织入侵椎管5月9日早晨,张女士突然下不了地,双腿无知觉,结合一直以来的...

半年前,61岁的张女士发生乳腺癌骨转移,一度几近瘫痪。如今,她已恢复行走,生活也能自理。

对于病情的好转,她特别感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肿瘤科主任医师雷紫雄及其医护团队。其中除了医患情,还有一份师生情。

原来,三十年前,张女士是雷紫雄的高中班主任和英语老师。

▲雷紫雄手机相册里的高中毕业合影

双脚无知觉,突发瘫痪一查竟是肿瘤病灶组织入侵椎管

5月9日早晨,张女士突然下不了地,双腿无知觉,结合一直以来的腿痛和腰痛,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雷紫雄。

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张女士突然截瘫的主要原因是脊柱多发病灶骨质破坏,部分肿瘤病灶组织已经突入椎管内,脊髓严重受压。情况非常严重,必须尽快解除脊髓的压迫,挽救脊髓功能。

肿瘤压迫早一点解除,康复希望就能多一分。为此,南医三院骨肿瘤科及相关科室为她制订完善的手术计划。手术中,雷紫雄、陈维、陆明三位医生携手急诊,解除了肿瘤对脊髓的压迫,稳定了脊柱。

术后,张女士下肢感觉慢慢从无到有,逐渐恢复,直至现在的行走自如。

▲雷紫雄(中)

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肾癌最易发生骨转移

骨转移,也称骨相关事件,是指某些原发于骨组织以外的恶性肿瘤,经血行转移至骨组织而引起的骨损害,可引起转移骨的剧烈疼痛、病理性骨折、高钙血症等。其中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等是最易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

“很多患者检查出恶性肿瘤骨转移,会对生活丧失信心,消极对待。”雷紫雄表示,即使出现骨转移,也并非“宣判”为无法医治,目前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进行治疗。

雷紫雄建议,患恶性肿瘤的患者应定期进行全身检查,及时评估病情,一旦发现骨转移,要及时诊治。“像张老师这样的骨转移瘤患者,即使出现截瘫,但只要及时医治,方法得当,患者依然可以从治疗中获益,提高生活质量。”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87ACjzphJZlU846Rjpu9CA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