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30年前她是他的老师,30年后他是她的“救命恩人”

时间:2020-12-3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陈晓霖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1岁的张女士近日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三院”)复查,她在阳光下散步,生活也能自理,难以想象,半年前她乳腺癌骨转移,一度几近瘫痪。给她做手术的,骨肿瘤科主任医师雷紫雄恰恰就是她30年前的“得意门生”。原来,张女士是雷紫雄的高中老师,两人的缘分要从三十年前说起。张女士还珍藏有当年的照片当时张女士在宁夏银川一中教英语,也是雷医生高中三年的班主任,雷紫雄给她的印象很深刻,是踏实谦虚又好...

61岁的张女士近日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三院”)复查,她在阳光下散步,生活也能自理,难以想象,半年前她乳腺癌骨转移,一度几近瘫痪。给她做手术的,骨肿瘤科主任医师雷紫雄恰恰就是她30年前的“得意门生”。

原来,张女士是雷紫雄的高中老师,两人的缘分要从三十年前说起。

张女士还珍藏有当年的照片

当时张女士在宁夏银川一中教英语,也是雷医生高中三年的班主任,雷紫雄给她的印象很深刻,是踏实谦虚又好学的学生。“下课都会整理好笔记,再起来活动一下,跟同学关系都很好。”他认真求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医科大学(现在的北京大学医学部)。

辗转多年,张女士一家在1999年来到佛山顺德安家,后来雷紫雄到广东深造读博,机缘巧合他们又重逢了。

今年年初,张女士先是腿疼,后面一直腰痛,以为是劳损,加上年初疫情不想到医院就医。后面疼得越来越厉害,走路开始变得有点困难,在家附近的医院做康复理疗。5月9日早晨,突然下不了地,双脚没有知觉。

张女士当时不知所措,第一时间她想到打电话求助骨肿瘤科医生雷紫雄。雷紫雄听了基本的情况,让她先赶紧在就近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

出了片子,雷紫雄一看,张女士的脊柱多发病灶骨质破坏,部分肿瘤病灶组织已经突入椎管内脊髓严重受压,这是导致张女士突然出现截瘫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非常严重,必须要尽快解除脊髓的压迫,挽救脊髓功能。

当天,张女士一家从佛山来到南医三院,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根据新冠防治管理流程,骨肿瘤科及相关科室尽快为患者做了核酸检测以及相关检查,并制订完善的手术计划。隔天核酸结果出来后,雷紫雄、陈维、陆明三位医生携手急诊为张女士开展了手术。

术后张女士下肢感觉慢慢从无到有,逐渐恢复,下肢的肌力也在逐步康复,住院期间能在医生指导下慢慢抬起脚。出院后在家属的悉心照料下,在就近医院进行放疗和康复,现在她行走自如,已经能自理了,经常在小区散步晒太阳。她特别感谢雷紫雄医生以及南医三院的医护团队,“是他们让我重生,生死线上走一遭,我要努力活下去”。

张女士家人向医护团队赠送锦旗

据介绍,骨转移是某些原发于骨组织以外的恶性肿瘤经血行转移至骨组织而引起的骨损害,可引起转移骨的剧烈疼痛、病理性骨折、高钙血症等,一般统称为“骨相关事件”,一旦发生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最易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有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等。很多人检查出恶性肿瘤骨转移,对生活丧失信心,多为消极对待,以至于骨转移患者常常在骨折、疼痛、截瘫等并发症中煎熬直至生命终结,这样做既无奈,也是对患者及家人的残忍。

雷紫雄主任医师说,现在对恶性肿瘤的治疗取得很大的进步,随着患者生存期的延长,恶性肿瘤晚期出现骨转移的几率也在增加,但即使出现骨转移,也并非“宣判”为肿瘤到了无法医治的地步,目前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进行治疗。

对恶性肿瘤患者应定期进行全身检查,及时评估病情,根据病情采取有效以及最合适患者的治疗方式,像张老师这样的骨转移瘤患者,即使出现了严重的“骨相关事件”——截瘫,但只要及时医治,方法得当,患者依然可以从治疗中获益。恰当有效的治疗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延长生命,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师恩难忘,机缘巧合,自己刚好是骨肿瘤科的医生,以己之所长为老师及时手术,看到老师恢复良好,心里是说不出的欣慰。”雷紫雄说,不管是什么肿瘤,一旦发现骨转移,一定要及时诊治,个体化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方案尤为重要。针对单发或局限的骨转移瘤,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更佳。有效、合理、及时的治疗,可以为患者创造康复机会,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原文链接: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643/1380640.html?isShare=tru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