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强国】生命时报|李君:援“娘家”必须冲在一线

时间:2021-01-05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伍晓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专家小传:李君,51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主任护士。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1月24日除夕夜奔赴湖北,在汉口医院坚守57天。先后获评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她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神枪手”,小患儿心中的“护长妈妈”。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冲锋在前...

专家小传:李君,51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主任护士。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1月24日除夕夜奔赴湖北,在汉口医院坚守57天。先后获评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她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神枪手”,小患儿心中的“护长妈妈”。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武汉;她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病区里的急先锋。

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4日除夕下午接到通知,李君便迅速向医院报名参加广东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并被任命为珠江医院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除夕凌晨就抵达武汉,在汉口医院一待就是57天。

武汉是李君的“娘家”,她原本计划大年三十回武汉探望近80岁的母亲。在家门口支援疫情防控,她无暇给母亲打电话,更不能回家。为了瞒住母亲,她便称工作忙不能回家。不料年初二,老太太猜到了真相,每次视频都让她别担心家里。直到她平安回广州隔离,老太太才第一次在视频里流泪。两个月来,怕影响她工作,母亲一直都默默将担心藏在心里。

为减少“人传人”风险,李君所在病区实行无陪护制度,而且很多患者的亲人均被隔离。担心患者的心理和营养,李君主动带领队员从自己的物资中节省一些出来,每次上班带上牛奶、水果、护手霜等给患者。得知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物资短缺后,李君带领医疗队成员留出必备用品,再次整理出几十箱爱心物资送到武汉8个社区和1个发热门诊;她还通过朋友募集、自己捐赠等方式,筹集了500套医用物资。

在抗疫一线,李君是守护患者健康的“战士”;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李君是小患者的“护长妈妈”。她对孩子特别有耐心,常研究哪个设备用在哪个孩子身上,会让他们更舒服,还带着科室同事在病区的墙面绘上卡通图画,为患儿们打造了“童话世界”,缓解住院的焦虑情绪,也更有助于他们恢复健康。

早已回归正常工作岗位的李君,时常会想起在汉口医院面对病情不明、来势凶猛的疫情时,大家坚定信心、同死神较量的场景。她说:“我是党员,我是医护人员,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96627709668753333&item_id=1269662770966875333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741097041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50967b1d-f8db-4c07-8817-5a9abb25af3b_160983617738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