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电视台】10厘米铅笔直插5岁女孩鼻腔!只因这个小动作

时间:2021-01-21     来源:广东电视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日下午,5岁的小雨(化名)在玩耍时,不慎摔了一跤,手中长达10cm的铅笔瞬间插入鼻腔内,痛感剧烈!父母见状,立即把满脸是鲜血的小雨送医治疗,当地医院考虑到手术难度过大,建议转诊。半小时后,小雨被送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重症监护室。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关建维介绍,当时小雨来到医院,神志模糊心情烦躁,鼻腔里已经没有明显出血,笔的(外漏部分)在当地医院剪断了,身体体征比较...

1月2日下午,5岁的小雨(化名)在玩耍时,不慎摔了一跤,手中长达10cm的铅笔瞬间插入鼻腔内,痛感剧烈!

父母见状,立即把满脸是鲜血的小雨送医治疗,当地医院考虑到手术难度过大,建议转诊。半小时后,小雨被送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重症监护室。

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关建维介绍,当时小雨来到医院,神志模糊心情烦躁,鼻腔里已经没有明显出血,笔的(外漏部分)在当地医院剪断了,身体体征比较平稳,但由于笔是直接从鼻腔插进颅内,所以将她送进了儿科ICU进行治疗。

随后医生为小雨进行了CT检查,检查结果却不容乐观。铅笔从小雨右边的鼻腔插入,离右侧的颈内动脉最近距离不到1毫米。虽然铅笔大部分在鼻腔里,但最尖端的部分在鞍内,也就是在颅内。如果在鞍内那部分取不出来的话,就可能需要再做开颅手术取出异物。

经过会诊医生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直接从小雨的鼻腔里取出铅笔。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关建维表示,拔出来之后,再用内镜进行止血,止血的过程中我们看到,那支笔从右边的鞍底进入到颅内,比较幸运的是没有刺破脑膜,而且拔出来后发现,笔是比较完整的,只是(笔芯)尖端打了个折,而没有留在颅内。

此时,汪女士和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小雨在术后恢复十分顺利,5天后在家人的陪同下顺利出院。

关建维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寒假将至,要多加看护孩子,当孩子在使用笔、筷子等尖锐物体时,应当让其在固定位置使用,不要随意走动。另外,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接触、使用竹签等尖锐物品,一旦发现异物进入孩子体内,需及时就医,避免自行拔出造成二次损伤。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https://mp.weixin.qq.com/s/TGEx-jrbe-6dH2zKCd-oRw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