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抗非典战新冠 带头“逆行”显担当

时间:2021-03-04     作者:李文、邓淑云、李晓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抗击新冠疫情时,感染疾病专家侯金林(左5)带领感染内科医护精英支援荆州洪湖。 通讯员供图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彭劼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们感染科的医护,除了关怀患者的疾病,对于疾病之外的社会的人文的、一些反歧视的、心理上的关怀和服务要做得更细致,可以说,没有一...

抗击新冠疫情时,感染疾病专家侯金林(左5)带领感染内科医护精英支援荆州洪湖。 通讯员供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彭劼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们感染科的医护,除了关怀患者的疾病,对于疾病之外的社会的人文的、一些反歧视的、心理上的关怀和服务要做得更细致,可以说,没有一定情怀的人是做不了感染科医生的。”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彭劼表示。

感染科医生:

对病人的关怀,不止于疾病本身

“雷锋精神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当然是为患者服务,不仅是对患者疾病的关怀,还包括对患者心理的关怀,为患者的最大利益考虑。”近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彭劼这样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创办于1951年,是我国高水平的临床感染病科室之一,在2019年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位居全国第四,华南地区排名第一。学科设专科床位164张,划分三个病区,分别为肝脏中心病区、疑难感染(发热)病区及肝脏肿瘤病区,设有国内一流的实验研究平台和重症感染负压病房,年门急诊量超过12万人次。

在这个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70多人,35岁以下的占70%,是一支汇聚了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珠江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在内的优秀年轻队伍。

“我们的病人里,包括乙肝、艾滋病、结核病等,都是比较容易受到歧视的病人。所以,我们感染科的医生,除了关怀患者的疾病,对于疾病之外的社会的人文的、一些反歧视的、心理上的关怀和服务要做得更细致。可以说,没有一定情怀的人是做不了感染科医生的。”彭劼说,由于感染病患者中有不少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且需要长期治疗,感染科医生在面对患者时,不能仅仅只想着治病,往往要帮患者做长远规划,找“省钱”的办法。

首提“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

建立慢性肝病长期随访服务系统

乙肝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全国慢性乙肝感染者约9300万,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预防新发感染以及通过优化抗病毒治疗提升疗效来延缓疾病进展等方面取得特色研究成果。“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即由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首次提出,他们创造性地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构建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乙肝母婴传播全程防控跨学科跨社区临床管理体系。

截至2019年12月底,共有132家项目医院,覆盖31个省市区,注册医生1660名,入组乙肝孕妇30700多例,阻断成功率达99%以上。该项目被中国医学论坛报选为2018国内十大医学研究项目之一;在国际临床权威杂志发表《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英文版)》,世界卫生组织称这是中国制定指南、国际应用的经典案例。

慢性肝炎等慢性肝病当前缺乏根治的有效手段,需要长期规范的治疗与生活指导,而规范治疗需要专业医生长期跟踪指导。为此,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建立起了慢性肝病长期随访服务系统,免费为患者指导服务,包括为患者建立隐秘的个人健康档案、咨询指导、预约医生等。

科研上,该科室也在服务患者方面有“硬核”成果,他们首次提出制定了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形成国内首个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性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

由于肝脏纤维化和硬化是肝脏损伤后的疤痕,是不同病因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病等共同的病理改变,多年来,通过肝穿获得一小块肝脏组织一直是医生诊断肝纤维化/硬化的金指标。而无创诊断,可以利用肝脏的硬度来判断肝脏纤维化/硬化的分级,这种诊断方法,可能部分取代肝穿,成为临床的重要诊断手段,也能减少患者的痛苦。

九旬肝病专家网上科普15载

带头发扬雷锋精神

说起“学雷锋”,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肝病专家骆抗先是大家一定会提起的老前辈。骆抗先出生于1931年,今年90岁,他在乙肝防治领域奋斗了半个多世纪,是我国传染病防治的泰斗专家,也是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最早的学科带头人。

在2月28日,骆抗先的科普专用微信公号“南方医院骆抗先工作室”发布了最新文章《慢乙肝+脂肪肝系列1:过半中国人超重或肥胖,已有慢乙肝会怎样?》,这是今年“慢乙肝+脂肪肝系列”博文的序言,后续8篇文章的主题都已拟好。

骆抗先的肝病科普已做了十几年,最先是在新浪博客上,2006年开通,叫“骆抗先的新浪博客”,面向乙肝患者及肝病专科医生做科普。15年过去,骆抗先仍笔耕不辍,博客目前仍在更新,访问量已超过1300万,随着微信公号兴起,骆老的科普阵地也拓展到了微信公号上。

“骆老是在70多岁开始学习电脑打字,然后在网上做肝病科普,还会下乡、下点为患者服务。长期以来,他这种为患者服务的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们全科的工作人员。”彭劼说。

2017年,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立了骆抗先工作室,之后长期致力于湛江、昆明、英德、惠州等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规范化的肝病诊疗培训工作,以及持续进行清远市阳山县范村慢乙肝早防早治筛查工作。

此外,还组建“心肝情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赠药、免费体检等服务;着眼于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定点承担多家基层医院的帮扶任务等。

逆行出征战疫情

彰显感染科医护担当

在去年的新冠疫情中,南方医院是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之一,作为感染内科,在抗疫中更是责无旁贷。医护人员纷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医院抽调医护人员保证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腾空4层楼含6间负压病房作为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集中隔离治疗病区。

战疫号角吹响时,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教授临危受命,在除夕之夜再次挂帅,带领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武汉抗击新冠。

战“疫”关键时刻,作为全国知名的感染疾病专家、学科带头人侯金林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全国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他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学科团队联合武汉市汉口医院,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适用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对危重型病人转归做预判有所启示。

青年党团员也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作为科室抗疫第三梯队的肝脏肿瘤中心年轻的护士们,在护理部发出组建百人新冠应急分队的号召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有12名符合条件的年轻护理骨干踊跃报名,最后护师严莹、护士李娟入选,2月10日赴武汉、荆州支援。其中,护士李娟还是一名“准新娘”,面对疫情,她坚决延迟婚礼,支援湖北。

不仅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在2003年“非典”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就创造了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率的成绩;到2009年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时,该科室临危不乱,积极开展义诊和培训,出色完成包括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登革热、诺如病毒等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任务。

“雷锋精神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当然是为患者服务,不仅是对患者疾病的关怀,还包括对患者心理的关怀,为患者的最大利益考虑。”

原文链接: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47MKFRJ05129QAF.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