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深观察|全国新增一流本科专业超八千个,广东高校表现如何?

时间:2021-03-04     作者:孙小鹏、董晓妍、余文诗、黄婧、杨柳青、黄瑶、李倩彤、廖晓键、梁凯涛、倪慧玲、龚慧枫、王丽君、周圆、刘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那么,广东高校在本轮评选中,又有怎样的表现呢?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如今已经公布名单的18所广东高...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那么,广东高校在本轮评选中,又有怎样的表现呢?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如今已经公布名单的18所广东高校,共有11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1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多所高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超10个

据了解,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2019至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通过一流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南都记者汇总发现,目前已公布的共有15所广东高校1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所高校11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这次新增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数量最多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9个专业入选,其中包含1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入选专业数量超过20个的高校还有五所,它们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分别入选专业有27个、25个、22个、20个和20个。

这当中,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有16个专业入选;此外,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广州大学均有10个以上专业入选,本科专业建设发展势头强劲。在这10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工科类占了大多数,这与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广东高校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和发展需求不无关系。同时,医学类专业就有20个左右。

在新增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均有13个专业入选,位列首位。暨南大学与广东工业大学也有12个专业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名单中,广东民办高校也有不错的表现。珠海科技学院就有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的会计学也成功入选。广外南国负责人为此说道:“这是教育部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是社会各界对我校会计学专业所取得的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必将有效引领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为把南国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多所高校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占本校专业逾5成

随着本轮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公布,广东高校的本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许多学校的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都超过学校已有本科招生专业的50%。

华南理工大学负责人就表示,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共有59个专业获批“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40个,占学校本科专业数量的48%,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

华南师范大学共有28个国家级、4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直接列入省级),入选专业约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其中师范专业20个,占学校师范专业总数的83.3%,凸显学校已经形成以“师范特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专业布局,有效支撑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其中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的64%,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比达到49%;广州大学总共有 31 个专业入选国家级、46 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直接列入省级),占2020年招生专业的 66.6% ,位居全省同类本科高校前列。

高校注重本科专业建设,统筹谋划质量提升路径

事实上,为建设自身本科专业,广东高校均各施独特招式,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以广州大学为例,该校近年来适应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州地区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按照“做强理工、做优文科、做特教育”的原则持续优化调整专业学科结构,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动计划,打造一流专业集群。汕头大学也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积极统筹谋划专业建设质量提升路径,出台《汕头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

记者也从南方医科大学了解到,学校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加快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核心。2019年12月召开本科教学大会以后,学校相继出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意见》等规划指导性文件,明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各专业进一步完善专业办学条件、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全校资源协同推进本科专业创新发展。

此外,广外坚持实施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学队伍”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指引各专业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强化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持续推进专业优化、动态调整,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未来将持续提升专业内涵,特色发展成高校共识

未来,广东高校的本科专业建设之路会怎么走呢?

华南师范大学方面,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推动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继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师范教育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广州大学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学校将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领跑作用,示范和引领其他专业强化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在专业改革创新、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加大“四新”(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新医科)建设力度,实现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质升级,带动加快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广东药科大学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将围绕“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大药学、大健康”专业体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原文链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303447285.html?&layer=2&isndappinstalled=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