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读特】每10个中国人中可能3个有脂肪肝,预防肝癌关键在早诊断

时间:2021-03-20     来源:读特    作者:刘良龙、李晓姗、邓淑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全球的肝癌人群中,有一半以上的肝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在我国,八成的肝癌是因为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3月18日是世界爱肝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患病率迅猛增长,已超越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脏疾病。每10个中国人,大约有3个可能被诊断为脂肪肝。更让人担忧的是, 在美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正逐渐成为肝癌的主要病因。其脂肪...

在全球的肝癌人群中,有一半以上的肝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在我国,八成的肝癌是因为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3月18日是世界爱肝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患病率迅猛增长,已超越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脏疾病。每10个中国人,大约有3个可能被诊断为脂肪肝。更让人担忧的是, 在美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正逐渐成为肝癌的主要病因。其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9%,且生存期较乙肝、丙肝患者更低。”

预防肝癌,关键在早诊断。然而在我国,仅有不到30%的患者能够及早发现、及早诊断,从而及早接受切除或肝移植的治疗。

“肝脏似‘忍者神龟’,是个沉默的器官,即便受到损伤,也会默默承受,等症状表现出来时往往已经晚了。”侯金林说,针对目前我国肝癌早诊率低的问题,肝病中心领衔全球大规模临床研究,创建并验证了一个适用于各肝病种、各种族的肝癌发生风险的预测模型(aMAP评分),由患者的年龄、性别、血小板、白蛋白和胆红素水平这5个常见的检验指标构建而成,可准确预测肝癌发生风险,并可识别出一半以上的极低风险人群,从而显著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省医疗资源。

目前, 该项目将在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为超过100万慢性肝病人群中进行评分评估,筛选出肝癌高风险人群,制定个性化的筛查策略,提升我国全民肝癌早诊率,最终降低肝癌相关死亡率。

侯金林表示,脂肪肝在初期可逆,置之不理也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或直接进展为肝癌。重视脂肪肝的防治,除了需要控制摄入量、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运动、保持合理的体重、规律作息,必要时应用药物治疗外,还需要注意定期进行肝癌筛查。“对于脂肪性肝炎相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患者,专家建议应每6个月进行1次肝癌筛查。”

原文链接:

https://www.dutenews.com/p/1362786.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