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特区报】奉献,是这里代代传承的基因

时间:2021-0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良龙、邓淑云、李晓姗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方医院感染内科2020年3月初,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左5)带领科室医护精英驰援湖北荆州洪湖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感染内科是我国高水平临床科室之一,1951年创办,70年来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热心服务社会公益。每一次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中,都有该...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2020年3月初,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左5)带领科室医护精英驰援湖北荆州洪湖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感染内科是我国高水平临床科室之一,1951年创办,70年来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热心服务社会公益。每一次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中,都有该感染内科医护的身影。

九旬老党员是团队旗帜和标杆

奉献是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代代传承的基因,患者至上的仁者大医、服务大众的奉献精神在这个团队代代相传。

今年90岁的老党员、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骆抗先便是这个团队的旗帜和标杆。毕生奋斗在乙肝防治一线,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为了摘帽“乙肝大国”呕心沥血的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好医生·卓越贡献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总后勤部“科技一代名师”,多次获得“南粤楷模”“时代楷模”以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授予个人二等功1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他的带领之下,骆抗先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规范化的肝病诊疗培训,持续深入广东清远山村开展慢性乙肝早防早治筛查工作。

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预防乙肝新发感染以及通过优化抗病毒治疗提升疗效来延缓疾病进展等方面,该感染内科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制定了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形成国内首个专家共识;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创造性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主持制定2015年版中国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

在奉献中为疫情筑牢坚固防线

2003年抗击“非典”,该科室创下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多个“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形势严峻,南方医院成为广东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该科室成为战疫最前线。该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纷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轮番在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

战疫号角吹响时,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教授带领24名队员签下了红指印请战书,在2020年春节前夕再次挂帅,带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感染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侯金林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全国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他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

作为科室抗疫第三梯队的肝脏肿瘤中心年轻的护士们,在护理部发出组建百人新冠应急分队的号召不到1小时,就有12名符合条件的年轻护理骨干踊跃报名。

原文链接: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102/27/content_994090.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