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把课堂开进儿科病房——珠江医院儿科“病房学校”正式开学

时间:2021-03-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伍晓丹、韩羽柔、刘汉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5楼小儿血液科,有不少白血病的孩子,他们因病不得不暂时休学,住院接受治疗。但住院只能躺在病房、休学,难道他们就与课堂无缘?3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新阳光病房学校正式揭牌,首个教室地点设在小儿血液科。据记者了解,这个病房学校将有专职老师定期免费为有需要的孩子教授各类课程,还为家长提供讲座等,帮助患儿在就医治疗期间也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大病住院的孩子继续学习3月19日...

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5楼小儿血液科,有不少白血病的孩子,他们因病不得不暂时休学,住院接受治疗。但住院只能躺在病房、休学,难道他们就与课堂无缘?

3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新阳光病房学校正式揭牌,首个教室地点设在小儿血液科。据记者了解,这个病房学校将有专职老师定期免费为有需要的孩子教授各类课程,还为家长提供讲座等,帮助患儿在就医治疗期间也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帮助大病住院的孩子继续学习

3月19日上午,一段悠扬的小提琴快闪拉开了病房学校揭牌仪式的序幕。据了解,该病房学校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合作搭建。

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小儿血液科主任杨丽华表示,根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曾经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儿童白血病患者超过2万人。短则1年,长达几年的长期治疗,使得他们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此次与基金会合作开设病房学校,也是希望让孩子们在病房里也能享受快乐的童年,这对于他们病情的恢复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病房学校项目总监王岸华表示,白血病的患儿,其中绝大多数会被治愈,回归社会。但根据调查,由于长期脱离集体环境,即使病情稳定回归学校,也容易出现适应能力下降、难以融入集体等情况。“新阳光病房学校”的创立,就是为了让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保持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帮助他们顺利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揭牌仪式结束后,病房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笔礼。“正衣冠”、“朱砂启智”、“寄语祝福”……系列环节的举行标志着病房学校正式开学。当日的“春来了”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带领着几位小患儿在心形卡片上,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贴到心愿墙上,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定期提供各类课程,患儿自由报名参加

据了解,病房学校将设有专职老师,学校在每周一和周四开课,在院接受治疗的3-14周岁血液病儿童及家长可以通过小儿血液科病房学校微信群报名参与课程。

课程内容涉及绘画、手工、能力培养等,每月更新一次。除课程外,病房学校还将提供一对一陪伴、家长讲座、分享会等服务,并定期组织节日庆祝等活动,帮助患儿保持并发展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努力为孩子们带来欢乐和知识。

珠江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表示,病房学校正式落地后,珠江医院将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把学校办好。除了全力做好医疗服务外,儿科医务人员将与专职老师一起为患儿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这对于患儿的治疗和成长同样重要。

原文链接: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643/1542967.html?isShare=true

部分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广东卫生在线“病房是彩色的!”

https://mp.weixin.qq.com/s/j3Rq-4gy449IZr9tqE-Org

广州日报儿科病房里的特殊课堂开学啦!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18730&site4=&columnID=400#/detail/1518730?site4&columnID=400

新快报学校开进儿科病房

https://qing.xkb.com.cn/#newsContent=1179206

学习强国课堂开进病房让患病的孩子保持学习感受关爱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8742944938871193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87429449388711933

羊城晚报把课堂开进儿科病房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1-03/20/content_112_369383.htm

广州综合频道“病房学校”开学 助患儿回归学校

https://m.weibo.cn/status/4616911638235633?wm=3333_2001&from=10B3393010&sourcetype=weixin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