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时间:2021-03-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晓枫、黄锦辉、余嘉敏、吴明、林伟吟、黄曼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2单位和2人上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许可慰入选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此次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2单位和2人上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许可慰入选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临危受命 逆行出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临危受命,在腊月二十九再次挂帅,带领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武汉抗击疫情。

战疫关键时刻,作为全国知名的感染疾病专家,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学科带头人侯金林主任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他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首次提出制定了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形成国内首个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构建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乙肝母婴传播全程防控跨学科跨社区临床管理体系。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接连转战 技术支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省职防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做好驰援湖北、支援广州、转战海关、增援指挥部、指导复工复产和院内防控六项工作。全院先后派出45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11人逆行湖北,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个人典型。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省职防院牵头制定10多份防控指引,进行了30多次在线普及防控知识技能,并应邀参加WHO“中国应对COVID-19网络研讨会”介绍广东复工复产经验。

省职防院发扬雷锋精神,开展技术援疆、援藏、援青、援凉山州工作,协助当地开展医用辐射防护监测以及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职业卫生监测等工作,并成立王烁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

披上“战袍” 褪下稚嫩

刘家怡自己也没想到,接受采访时发自内心说出的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会获得这么高的关注。

2000年出生的刘家怡,是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9日,广东省再派出438人的医疗队增援湖北,她是其中一员。不满20岁的刘家怡,毅然投身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战“疫”现场。

作为队伍里最年轻的成员,刘家怡的任务是指导离开方舱的人脱防护服,为抗疫战友守好避免感染风险的这道重要防线。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约6平方米的密闭空间,一头通向隔离病房,一头通向清洁区,靠着4台抽风机交换新鲜空气,她每天都要在此坚守6个小时。

这次疫情,让这个不满20岁的小姑娘瞬间长大了。刘家怡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在战疫一线明白了自己职业的意义,“支援湖北是职责所在,也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许可慰:

主动请缨 坚守前线

2020年初,许可慰主动请缨,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总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的身份率领医院151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抗疫最前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坚守了58天。

他是心系患者的好医生、好党员。抗疫期间,许可慰积极推行多学科协作和医护一体化查房,搭建前线—后方远程会诊平台,为每位患者制定最优诊疗方案。他牵头创建“逸仙ICU”,以便“集中火力”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他带头将补给品捐赠给病重体弱的患者,建立出院随访群,为患者24小时解疑答惑。

许可慰作为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项目的发起人,推动新疆边远地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为60多名特困家庭的“结石宝宝”进行免费手术,为超过1500名儿童做健康筛查。

原文链接: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3JBS8G20550037C.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