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日报】华南14校“准医生”比拼临床医学技术技能

时间:2021-04-1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0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南分区赛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的14支参赛队伍汇聚番禺校区展开激烈对决。经过激烈角逐,中山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汕头大学医学院代表队、广西医科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华南14所高校参赛大赛由教育部主办,广州医科大学承办,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等为学术指导单位,参赛单位领导组成赛事组委会,广州医科大学校...

4月10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南分区赛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的14支参赛队伍汇聚番禺校区展开激烈对决。经过激烈角逐,中山大学代表队获得特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汕头大学医学院代表队、广西医科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华南14所高校参赛

大赛由教育部主办,广州医科大学承办,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等为学术指导单位,参赛单位领导组成赛事组委会,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教授任主任委员。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等上级单位有关领导和部分参赛单位领导、教师到现场指导观摩。

参赛队伍包括中山大学代表队、暨南大学代表队、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广州中医药大学代表队、汕头大学医学院代表队、广东药科大学代表队、广东医科大学代表队、深圳大学代表队、广西医科大学代表队、广西科技大学代表队、桂林医学院代表队、右江民族医学院代表队、海南医学院代表队、广州医科大学代表队,每支队伍由1名领队、1名指导教师、ABCD4名参赛学生组成。

开幕式由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赵醒村主持。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与活动和大赛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他谈到,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开展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对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在讲话中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谈到,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广医人,致力于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改革,在临床诊治、医学科学研究、医学教育领域成绩斐然,广医师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彰显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精湛的业务素养,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本次大赛是检阅华南地区医学高等教育成果的重大考验,希望各参赛高校把大赛作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卓越医学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实现医学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同时,推动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探索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更好地适应国家医药卫生战略发展新需求和医学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

比赛现场:每一站似乎都是一场紧急的临床实战

竞赛全天进行,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单元,内容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神经、感染、急救、耳鼻咽喉、皮肤、护理等科目。

初赛采用多站式,设14个赛站,参赛队伍同时进入赛场循环比赛,完成全部项目。半决赛采用赛道式,设3条赛道,9支队伍分三批进入赛道比赛。决赛采用综合案例式,5支参赛队伍分两批进场比赛。

参赛选手通过应用创新模具、标准化病人等进行操作,高度契合临床实际情境。大赛很好地体现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医学教育导向,全面评判学生的临床思维和理论实践结合能力,不仅考察学生的基本技能,更检验了学生的临床决策能力、团队合作、人文沟通、心理素质等,可谓是“准医生”的一次实力大对决。

本次比赛设置同步网络视频、图片直播,并邀请专家现场点评。

赛事紧张刺激、扣人心弦。赛场内,参赛选手分工协作,审题、答题、交流、配合、操作……每一站似乎都是一场紧急的临床实战,环环相扣、争分夺秒;裁判员全神贯注,紧盯选手每个操作细节,适时下达指令,及时判断成绩;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有序组织进场出场转场;标准化病人惟妙惟肖,认真到位配合表演。

赛场外,参赛队伍领队和指导老师认真观摩,互相交流技术得失,焦急等待裁判打分;更多的人通过手机直播,隔着屏幕感受现场的紧张气氛,观看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听取专家的现场点评,并在评论区发弹幕为选手们加油。

闭幕式由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建华主持。裁判长姜冠潮教授宣布比赛成绩并对比赛作点评。他表示,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全国医学教育的品牌赛事和重要交流平台,大赛作为一个抓手推动了医学教育教学的改革,促进了各医学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他表示,本次大赛命题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全面测试,覆盖了临床常见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不仅考察了临床技能,更考察了临床思维、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人文精神等。参赛选手展现比往届比赛更好的风采,体现了参赛院校平时的教学底蕴与教学效果。

按照大赛规则,承办本次华南分区赛的广州医科大学,将携手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4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获奖名单如下:

特等奖

中山大学代表队

一等奖

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

汕头大学医学院代表队

广西医科大学代表队

二等奖

广东医科大学代表队

广东药科大学代表队

深圳大学代表队

桂林医学院代表队

三等奖

暨南大学代表队

广州中医药大学代表队

广西科技大学代表队

右江民族医学院代表队

海南医学院代表队

团队风采奖和优秀组织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