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日报】朱波峰:高擎科技创新大旗 筑牢国家法治之基

时间:2021-05-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朱波峰,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博士,二级教授,研究员,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人社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和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法医物证鉴识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现为教育部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法医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朱波峰,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博士,二级教授,研究员,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人社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和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法医物证鉴识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现为教育部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法医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和CNAS评审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法医学分会牵头发起人、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朱波峰致力于法医物证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人体表征分子鉴识、物证检材溯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积极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3项、中科院重点咨询项目子课题1项以及省市级各类项目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多篇,参编专著5部,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0项。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多次在国内外学术大会做主题发言,目前正在申请并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落地相关事宜。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夯实人才梯队建设

作为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十分重视法医学科的建设以及学院教学团队的人才建设,不断改善人才队伍结构。目前,由朱波峰领衔的法医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团队平均年龄45岁,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人,为学院提高科研产出、提升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朱波峰始终把人才培养当做自己的学术成就的一部分,从事法医物证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工作20多年来,他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9人,在站博后2人,指导的学生中有11人共18次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朱波峰看来,高水平学科团队不仅构筑了立德树人、创新求实的教学理念,也开拓了高水准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及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师资队伍的“蓄水池”;同时,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又反哺教育教学,共同促进了教育的发展进步,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得益于此,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先后获得广东省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国家级金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交通事故法医现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立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1项,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南方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改课题1项。

高擎科技创新之大旗 铸法医物证之重器

为了解决法医物证司法实践的关键科学问题,朱波峰围绕法医学科国家重点建设研究方向,结合国际法医学研究前沿及热点,多角度、多层次、系统地开展了常染色体STR、InDel、SNP、祖先信息的InDel和SNP、微单倍型和复合遗传标记等分子遗传标记的甄选、验证和法医学应用,研究并构建了多个用于个体识别、祖源推断的检测技术,分别建立复合扩增体系或者检测系统,为法医司法实践中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个体识别及生物地理祖先推断等案件的成功解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基于CE的平台、NGS的平台或者飞行时间质谱的平台进行分型检测,并进行群体遗传学和法医学应用分析。同时,通过探讨研究样本的祖源背景,明晰他们的群体遗传关系,研究获得这些分子遗传标记的群体遗传学数据,丰富了人类基因组数据库;对祖先信息位点的分析研究有助于揭示族群的遗传背景和群体遗传学关系,也为检材的祖源推断研究提供了相关依据。

此外,朱波峰还正在系统地甄选和深度挖掘不同体液间差异表达的特异性遗传标记,对体液(斑)精准组织溯源进行深入地探索与研究。在下述科研攻关方面取得不菲成绩:

1.成功构建和研究了多个用于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的复合扩增分型检测体系

该体系可对刑事案件现场未知来源样本的生物地理祖先信息进行推断,有效缩小侦查范围,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1)自主研发39个AI-InDel复合扩增体系,在国内率先实现应用AI-InDel对欧洲、非洲、东亚、欧亚混合人群的生物地理祖先来源进行推断,可有效推测法医检材来源人的生物地理祖先信息。

(2)基于NGS平台自主研发了30个AI-SNP的分型体系和基于MALDI-TOF平台研发了42个AI-SNP的复合体系,能够实现对欧洲、非洲、东亚、南亚和欧亚混合人群的区分。

(3)深入研究了165个AI-SNP的法医学应用,进一步提高了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的精度,实现了对欧洲、非洲、东亚、南亚、美洲和欧亚混合人群的生物地理祖先来源的推断。

2.系统研发了多个高效的新型个体识别与亲权鉴定复合体系

个体识别与亲权鉴定是法医物证领域的两大基本任务,目前常用的STR复合扩增试剂盒虽然能够满足个体识别和亲权鉴定的效能,但是STR扩增片段较长,这使得该遗传标记在对降解检材的分型中的应用受限,在朱波峰及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该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1)构建了个体识别的35个InDel位点的复合扩增体系,这些 InDel位点联合应用能够满足东亚群体个体识别的要求;为弥补单个二等位分子标记(SNP/InDel)遗传信息不足的缺陷,朱波峰带领团队从全基因组范围内系统挑选了27个高信息含量的Multiple-allele SNP位点,并自主研发了一个包含27个Multiple-allele SNP位点的NGS体系,在最大程度地提升体系整体的法医学应用效能的同时,为降解检材的分型提供新的解决策略,结果表明其能够较好地应用于东亚地区族群的法医个体识别(尤其是降解、混合检材)和亲缘关系鉴定。

(2)自主研发了一个由7个微单倍型和11个复合标记组成的NGS体系,评估结果显示该体系中的大部分位点在东亚人群中具有高度的遗传多态性。在该体系的基础上,朱波峰和团队进一步加入了一些新的复合遗传标记的位点并对整个体系进行了优化,自主构建了一个包含 22个微单倍型和7个复合遗传标记的体系,该体系的位点在东亚族群中具有高度的遗传多态性,能够用于东亚群体的个体识别。

(3)目前正在自主研发一套包含微单倍型、多等位基因SNP、InDel、Y-SNP、AI-SNP等多种遗传标记的NGS体系,以期实现在中国族群中达到高效的个体识别、亲权鉴定效能同时,能准确的进行检测来源人的生物地理祖先推断。

(4)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系统评估一套包含常染色体STR、Y-STR、X-STR、个体识别SNP、表型信息SNP、AI-SNP等不同类型遗传标记的NGS体系,该体系不仅有望应用于中国族群的个体识别与亲权鉴定,还能够进行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与外部可见分子表型特征的推断,该复合体系的研究将为解决司法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新工具。

3.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高效的用于降解检材分型的复合体系

微量、降解检材是案发现场常见的检材类型,如何实现对这一类检材的DNA分型一直是困扰法医物证领域专家的技术难题。为此,朱波峰和团队成员们又一次扛起重任,再攀科研高峰。

(1)朱波峰和团队从“短扩增片段”策略出发,筛选了在东亚群体中具有高度遗传多态性的43个插入缺失多态性位点并构建了复合扩增体系。该试剂盒中InDel位点的扩增子片段均小于200bp,其灵敏度为250pg,在不同的组织/器官、不同的实验室中均能得到准确、一致的分型,对一定浓度的PCR 抑制物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其种属特异性强,对混合检材、不同类型的案件检材均具有较好的分型能力,对降解检材亦可得到准确的DNA分型图谱,已成功用于多起涉及降解检材的案件,成为降解检材DNA分型的有力解决方案。

(2)又构建了一个基于CE平台包含59个常染色体InDel、2个Y-InDel和2个mini STR基因座的复合体系。该体系中59个InDel位点在汉族群体中的累积个体识别概率高达0.999999999999999999999999,短扩增子InDel位点以及mini STR基因座的扩增子均小于200bp,体系的灵敏度可达到62.5pg,能够进一步提高体系的系统效能和对降解检材的分型能力。

4.成功研发了用于掺假肉制品的种属来源鉴识的STR复合扩增体系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近些年来,肉制品掺假的案件屡见不鲜。朱波峰带领团队以法医物证领域常用的分子遗传标记—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作为法医学种属鉴定和肉源掺假检验的遗传标记,系统地甄选出在11个物种之间具有种属特异性的22个STR基因座,并依托法医物证实验室常用的毛细管电泳分型检测平台,自主研发构建了一个能够用于11个物种种属鉴定的多色荧光标记复合扩增体系。其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准确性好,极大的降低了检测成本和时间,为肉制品掺假检测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方法。

5.多源组学结合人工智能探索五类分子标记进行体液(斑)精准组织溯源的系统研究

案发现场的体液(斑)检材向来是最重要的法医生物物证之一,现场物证的精准溯源能够成功进行个体识别,也有助于判断案件性质和现场重建,能够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指向性线索。

为打破传统寻找或者应用某单一类型分子生物标记进行体液(斑)溯源研究的思路带来的弊端,朱波峰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正在系统甄选和深度挖掘不同体液间差异表达的特异性分子标记,已经筛选出体液差异性的多个DNA甲基化位点、micro RNA位点和mRNA位点,初步评估结果显示这些位点在常见的体液斑的表达具有明显的差异性,目前对这些位点的体液识别效能正在进行验证和构建检测体系。该研究有望使体液(斑)精准组织溯源提供更加准确、高效。

传承家国情怀 激发科研使命担当

除在司法鉴定、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外,朱波峰更是积极投身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化的建设之中,彰显了一个法医人的责任与情怀、使命与担当。

潜心研究需要的是时间的付出和心境的淡薄,需要的是对科研事业的热爱。目前,朱波峰正在承担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的子课题——《法医科学在社会治理法治化中的相关立法与管理体制研究》。该项目主要通过分析当前我国法医科学在立法以及管理体制方面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对策与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鉴定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司法鉴定管理改革方向提出合理化建议。

作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管局的评审员,朱波峰多次参与司法鉴定机构的认证认可以及司法鉴定能力资质认定的工作,为我国司法鉴定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初,朱波峰作为领队带领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武汉,共同完成了2例新冠感染者孕妇早孕引产的胎儿和胎盘尸检工作,为揭示新冠疫情的病理损伤机制、为新冠疫情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疫情期间,朱波峰依然坚守岗位,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提供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司法鉴定服务,并为抗疫一线奔走疾呼,号召鉴定中心和员工公益捐款5万多元,为抗疫斗争尽绵薄之力,尽书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0369591/rmh2036959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