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走近司法鉴定9|他的高精技术能够轻松找到“模糊”尸体的主人

时间:2021-05-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薛江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科技的强大超乎你的想象。最近比较热的社会新闻是某火锅店的鸭血检验不含鸭的成分,这些在司法鉴定里,只是“小儿科”,鉴定羊肉里不含羊,火腿肠里没有肉都不是个事。这期,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一个大牛法医鉴识创新研究团队,他们能从案发现场“人肉炸弹”里的一块碎肉尸块、毛发、血痕、精斑等,还原这个人的洲际来源区域和大概的范围,从而缩小侦破范围,助力案件侦破和司法公证。这个神秘团队的牵头人是南方医科大学朱波峰...

科技的强大超乎你的想象。最近比较热的社会新闻是某火锅店的鸭血检验不含鸭的成分,这些在司法鉴定里,只是“小儿科”,鉴定羊肉里不含羊,火腿肠里没有肉都不是个事。

这期,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一个大牛法医鉴识创新研究团队,他们能从案发现场“人肉炸弹”里的一块碎肉尸块、毛发、血痕、精斑等,还原这个人的洲际来源区域和大概的范围,从而缩小侦破范围,助力案件侦破和司法公证。

这个神秘团队的牵头人是南方医科大学朱波峰教授,团队研究方向是法医物证学。朱波峰教授是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也是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

朱波峰教授(右一)在进行现场教学

据悉,法医物证学是以法医物证为研究对象,以提供科学证据为目的,研究应用生命科学技术解决案件中与人体有关的生物检材鉴定的法医学分支学科。法医物证学主要解决与司法实践有关的个人识别及亲缘关系鉴定等问题,近年来,生物地理祖先溯源研究成为法医物证解决问题的新热点与新思路。

朱波峰教授告诉记者,随着二十多年的发展,DNA 分析分型技术已在司法鉴定和刑事案件侦查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案发现场的生物学检材能够提供丰富的信息,通过将现场检材中提取的DNA与数据库中的信息比对,侦查人员能够有望很快的锁定犯罪嫌疑人。然而,目前DNA 检验在实践中往往“被动的”提供DNA信息,对于没有目标嫌疑人或者数据库无法比中的案件,虽然可以利用DNA 检验进行排查,但排除的范围大、效率低,无异于“大海捞针”。

他说,在一些特殊案件中,如对于仅发现碎尸块的杀人碎尸案死者身份确认,或者是对于恐怖袭击中伪装了体貌特征的“人肉炸弹”袭击者的身份的确定,如果能够很快认定生物地理祖先来源他们的真实身份,甚至是他们的族源或真实身份信息族源,就能够缩小案件的侦查范围,提高破案效率,节省警力和物力,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科技强警的重要保障。

在这种情况下,朱波峰教授团队研究的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体系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身份确认鉴识”的难题。具体来说,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可以通过分析遗传变异来推断未知样本现场生物检材来源人的生物地理祖先信息,该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通过协助对法医 DNA 数据库的人员身份信息进行确认,以或形成覆盖面更广的DNA线索搜索网,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朱波峰教授带领其课题组团队深入、系统地开展了祖先信息分子遗传标记(AIM-SNP和AIM-InDel)的甄选、验证和法医学应用研究。生物地理祖先来源推断的早期研究目前主要以鉴别洲际人群为目标。朱波峰教授课题组团队运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应用AIM-InDel和AIM-SNP检测体系对欧洲、非洲、东亚、欧亚混合人群以及部分国内群体的生物地理祖先来源进行推断,能够精准的推断嫌疑人的生物地理祖先来源,为案件的侦破提供关键的信息,主要可用于涉外和反恐案件的侦破。

原文链接: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1055/1642365.html?isShare=tru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