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家住封控区 无法回医院 这些医护就地“上岗”、支援社区

时间:2021-06-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文、伍晓丹、韩羽柔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有人白衣“出征”,有人就地“上岗”。广州疫情发生十几天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派出了一千多人次医护人员先后前往150多个地点支援核酸采样。另一些因住在封闭、封控区,居家隔离的医护人员则主动请缨,在社区就地“上岗”支援战疫,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绍衡就是其中之一。无法回医院上班他召集防控区内十几名医护成立医疗支援队张绍衡最近十几天来,体会到了另一种忙碌。他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同事们一起,...

有人白衣“出征”,有人就地“上岗”。广州疫情发生十几天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派出了一千多人次医护人员先后前往150多个地点支援核酸采样。另一些因住在封闭、封控区,居家隔离的医护人员则主动请缨,在社区就地“上岗”支援战疫,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绍衡就是其中之一。

无法回医院上班他召集防控区内十几名医护成立医疗支援队

张绍衡最近十几天来,体会到了另一种忙碌。他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同事们一起,顶着炎炎烈日,穿梭于荔湾区海龙街各社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诊疗服务。

张绍衡家住海龙街,因疫情防控需要,5月29日,片区被划为“严格管控的重点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他无法回医院上班了。眼见医院同事们纷纷支援“一线”,街道邻居们又有诸多就医需求无法实现,他坐不住。

“海龙街道的社区医疗覆盖人群众多,在封控过程中,居民们不仅有常规疾病、慢性疾病的诊疗需要,还有急重症的诊治需求,以及容易被忽视的心理压力”,对于邻居们的不适及病痛感同身受,张绍衡和同为医生的妻子主动请缨,向所在的江北社区临时党支部提出参与社区抗疫申请。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叶辉、社区支部书记曾从博等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张绍衡发起成立了“海龙街医疗支援队”并担任队长,号召街道内同样被居家隔离无法返岗的医护人员共同参与,为所在社区卫生中心提供防控支援,为居民们提供及时的医学诊疗、心理辅导等服务。

支援队迅速得到了响应,来自广州多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均报名参加,覆盖了内科、外科、急诊、口腔、护理、药剂、精神心理等专业,队伍已经扩充到了十几人。

支援“三人小组” 上门为居民提供诊疗

“喂,我们家孩子一岁,一直反复低烧不退,实在没办法,能不能麻烦你们过来看一下。”“喂,家里71岁的老人上午在家摔了一跤,我们不敢挪动他,麻烦你们赶紧来看一下”……负责社区卫生保障的主要单位——海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被打爆,各种各样的求助电话一个接一个,仅靠“三人小组”,远远无法满足就诊需求。

支援队一成立,队员们立刻忙碌起来。封控管理期间,海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完成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其日常运作、就诊流程等亟待规范完善,且医务人员一直存有缺口、未满编,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压力重重,张绍衡和他的支援队的到来,极大地充实了社区医疗服务的力量。

支援队队员在海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台进行分诊。通讯员供图

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能力、发掘医疗潜能,队员们迅速调整完善不同类别病情的分诊、就诊及转诊等流程,努力改善居民们的就医体验。

针对社区“三人小组”服务户数多、需求多样、工作复杂等实际,张绍衡和另外三名骨干队员自愿纳编“三人小组”,与村居干部、基层民警一起穿行于海龙街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提供健康观察及诊疗,并耐心地向居民们普及防疫、健康相关常识,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一天下来,有时候早上出门,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衣服干了又湿,“但是能利用自己所学,为身边的邻居们做些实事,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再辛苦也值得。”张绍衡说。

附媒体报道链接:

广州日报:家住封控区,这位医生就地发起“街道医疗支援队”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587959

南方都市报:家住封控区无法回医院这些医护就地“上岗”、支援社区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611503868.html

广州台·花城新闻:这位住在封控区的医生 发起成立“街道医疗支援队”主动上岗

https://hcs.gztv.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t=List20246#/ArticleDetail/302748/undefined

广州日报·微信:疫情下的日常:1867万人守护广州的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6hqH8myYHsoIVtL-hOodGA"

南风窗:疫情下的日常:1867万个守护广州的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SHRGY-NBC5CxlLgoU8sNCg

文明广州:疫情下的日常:1867万个守护广州的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9pzQbAhJ1kL2ZC-MP_qPng

广州日报:荔湾区海龙街封控区:20名医护居民主动请缨组建“医疗支援队”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90027#/detail/1590027?site4&columnID=0

医联媒体:一位住在封控区的医生,发起成立“街道医疗支援队”主动上岗就地战疫!

https://m.yilianmeiti.com/article/277423.html

39健康网:这个住在封控区的医生,发起成立“街道医疗支援队”就地战疫

http://zl.39.net/a/210612/9054766.html

家庭医生在线:居家隔离的医生主动请缨,发起成立“街道医疗支援队”就地上岗战疫

https://m.familydoctor.com.cn/202106/2685671.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