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八期(6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6-06-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大学的宿舍,就像一个小型的现实社会,里面的人多种多样:体育竞技四人帮,兄弟游戏四联盟……当然,还有一种宿舍,叫做——“学霸宿舍”...

 

3.jpg

 

 

 

 

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大学的宿舍,就像一个小型的现实社会,里面的人多种多样:体育竞技四人帮,兄弟游戏四联盟……当然,还有一种宿舍,叫做——“学霸宿舍”。
    都说临床难,临床苦,临床学霸人才出。但其实,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也一样能成就自己的学霸之路,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男生篇

    人文与管理学院4个来自2012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的学生——蔡进、郎朗、赵宏德、张晓东,2人考取了南方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1人被世界顶尖学府伦敦大学学院录取,1人被广东省医院协会聘用。他们不仅同专业,还都住在2050宿舍。这间学霸宿舍,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他们说,有预则立

    对于读研或就业,他们早有规划。
    赵宏德在大二寒假决定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大二下学期开始准备。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规划,例如大三上学期参与导师课题,大四开学前考过雅思等,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计划进行调整。
    郎朗在大三上学期做了考研的决定,虽然曾经有所徘徊,但为了“拓宽视野、深入学习、寻找平台、挑战自我”,他最终坚定地走上了读研之路。在确定考研的目标学校之后,他随即着手查询考试科目、范围、书目等,并有计划地将复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6月到8月底,主要复习和强化英语,并进行一些专业课的复习;第二阶段是9月初到10月底,这期间他把复习的重点放在政治,并通过做真题对英语进行查漏补缺。郎朗建议:“政治是提分比较快的科目,政治基础较弱的同学可以报辅导班,便于尽快掌握重点和必考点。基础较好的,可以选择肖秀荣、风中劲草等辅导资料。”第三阶段是11月到考研前,重点在于梳理专业课知识框架,牢记重点,刷政治真题和预测卷。在考研前几天要规律作息,模拟考研时间做几套英语真题,按规定时间做题,及时总结问题。
    蔡进决定考研的时间相对较晚。在他看来,要想在医疗卫生领域做出成绩,势必要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有了这样的想法,他在大三暑假制定复习计划,开始复习英语和专业课,大四开学初报了考研政治班。11月份到广东省医院协会实习,实习复习双线进行。
    张晓东则选择了与其他三人不同的路——就业。在室友纷纷决定读研时,他坦言:“有动摇过,想过进一步深造。不过结合自身实际分析了一下,觉得就业才是比较适合自己的选择。”为了增加就业的筹码,他在学好专业知识以外,还自学了一些电脑技能。在他看来,工作中会面临很多新事物,需要培养自己继续学习的能力。
 

他们说,敏学推多艺

    这样一间学霸宿舍,仅仅只是学霸吗?用他们自己的话说,2050宿舍有几位大神——辩论大神、围棋大神、电脑大神还有唱歌/语言大神。
    赵宏德是学院辩论队的队长,曾带领团队拿过一届省辩论赛和两届校辩论赛的冠军。室友晓东评价说:“小德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学习能力特别好,在接触到新东西后能通过各类渠道获取信息,然后很快进入状态,辩论赛就是这样,每次辩题都不一样,但他每次辩论都很专业,我去听了很多回,很受他影响。”
    蔡进则“兴趣爱好广泛,知识全面,和谁都能找到共同话题。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总是热心帮助同学。做事有计划有条理,专注并且效率高。”除此之外,蔡进还喜欢下围棋,曾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高校棋类联赛围棋项目,也参加了广州市业余围棋团体联赛,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锻炼棋艺,开拓思维,结交朋友。
    郎朗除了成绩好之外,还爱好唱歌,曾担任学校十大歌手评委。他还自学了日语韩语,能说一口流利的韩语。
    在晓东看来,室友们都很优秀,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四年里受他们的影响很大。而晓东在其他室友眼里,则是一个“做事认真的电脑达人”。他自学了office技能、access数据库、视频及图片处理技能、计算机维修、软硬件问题处理等。他说学这些东西,方便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基本问题。

回首时已过,展望路还遥

    四年同窗,四年室友,对于他们每个人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赵宏德说,“2050是一个很团结的宿舍”。他们寝室有“宿舍夜聊”,在熄灯后分享各自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想法以及未来的打算,室友之间会互相鼓励、出谋划策。是彼此的团结、扶持和鼓励,才让他们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
    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再辅之以耐心、决心和坚定的意志,这大概就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了。融洽、上进的宿舍氛围也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激励着他们彼此坚定地朝着梦想进发。

3-男生.jpg

 

女生篇

    巾帼不让须眉,既然有男生学霸宿舍,自然也少不了女生学霸宿舍。18栋501宿舍就是这样一间女生学霸宿舍。
    来自人文与管理学院2012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的她们——申丽君、缪家清、陈雅迪,一个保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一个考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还有一个则是跨专业考取了海南大学法学院的法学专业研究生。她们又有怎样的秘密武器呢?  

秘密武器一:掌握信息

    信息是一切选择的基础。从一开始的择校、参加夏令营到9月份推免都离不开信息的收集。信息收集可以为考研准备工作添砖加瓦。申丽君提醒道:“虽说9月28日是正式申请保研学校的时间,但很多学校会选择提前进行面试,所以一定要在9月初就开始关注各个学校的推免信息,不要错过递交材料的截止时间。”她的信息收集渠道主要是通过师兄师姐、考研帮、保研论坛贴吧、各高校的官网等等。她还给公管的师弟师妹们推荐了一个Q群——慢摇公卫,群里有各个学校公卫方向的学生,会热心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除了要掌握相关学校的信息,申丽君还强调“要注重专业敏感度,关注前沿信息,加深对所学专业方向的理解和认识”。她推荐了一些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的公众号——MedSci、健康界、医学论坛网、医学界、丁香园、中国医院院长等。她还建议多阅读相关书籍,及时掌握自己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状况。
 

秘密武器二:夯实基础,增加亮点

    “保研看的是大学三年的积累”。申丽君告诉我们,由于保研名额比较少,要想拿到保研资格,成绩很关键。除了成绩以外,英语六级、获得奖学金的经历、科研项目等都很重要。这些都重在平时,要以端正的学习态度对待每一次考试,并积极参加课题与社会实践活动,为之后的读研阶段打下夯实基础,也有助于在推免复试阶段增加亮点。
    考研的缪家清和陈雅迪也告诉我们,要合理规划,保证学习时间,适当锻炼,调整好心态。陈雅迪在大二下学期决定跨专业考研以及备考司法考试,对于非法学专业的她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3月初,她开始以复习司法考试为主,期间看一些考研英语,在9月底司法考试结束后再全心准备专业课和政治。这样的安排使得她在复习司法考试的同时,也等同于对专业课进行了一轮深度复习。

秘密武器三:良好的宿舍氛围

    生活上,她们亲如姐妹,相处得非常融洽,很少产生矛盾,遇到困难或者烦心事,她们就会一起出谋划策,为舍友排忧解难;学习上,她们乐于分享——“我们对待每件事情都很认真,会互相牵挂着彼此,喜欢分享,互相包容。还有集体意识很强烈,大部分时间都一起上课、吃饭,而且我们都修法学双学位,加上本科同专业,很多小组作业也都一起做,一起整理重点、找学习材料、探讨问题。习惯了一起去做每一件事情,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准备考研的时候,她们也会“互相分享公共课的学习资源,讨论一些问题。”市面上有许多考研资料,好坏参差不齐,共享资源帮助她们节省了选择的时间。
    人与人之间都会有差异,在处理宿舍关系时,缪家清觉得“最重要的是理解、沟通和包容,尤其是和舍友朋友相处时,要去欣赏和学习每个人的优点,珍惜陪你走过四年的舍友们。要向遇到的每一个人学习做人、做事,保持谦虚的态度。”

“不是山变矮,而是你已跨过”

    确定目标,永不放弃,是学霸宿舍的成员们共同的坚守。就像申丽君说的“在还能拼搏的时候,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总得选择一个。”人生的旅途,不可避免会面临辛苦,背负压力,但“如要前行,注定要翻越很多座大山,当你再回头,会发现山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不是山变矮,而是你已跨过。”
    所有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坚持不懈之后的“破茧成蝶”。希望文中提到的各种攻略能够帮助你我成就自己,走出自己的一条学霸之路。

3-女生.jpg

 

文/刘肖琴

 

 

 

 

我的大学


葡国课堂,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  邓文豪

    邓文豪,本科毕业于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是2014级医药卫生管理硕士项目学生,目前在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转眼之间,来到葡萄牙里斯本留学已大半年,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课堂经历。


强调“熟能生巧”的课堂


    在所学的课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营销、DAM和SMC,它们都是实用性很高的课程。首先是营销,老师十分积极地让我们更多地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于是邀请了Ferrero公司Mon Cheri市场团队来给我们做宣讲,同时给予我们机会为Mon Cheri产品做市场分析,并以PPT的方式在期末展示出来,得分最高的组可以获得去Ferrero公司做展示的机会。DAM对于本科没有学过统计学的同学来说,会比较吃力。这门课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理论课,另一个是上机课。老师的讲课速度会比较快,因为专业名词的不熟悉,所以课前预习是非常必要的。上机就是实践,多实践才会熟练。所以,课后的上机训练,直接关系到运用数据分析软件和期末测试的通过。另外,外国的课堂是活跃的,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想要直接获得答案或规律是基本不可能的。所以,许多课都是以小组讨论学习的方式开展的。
    在ISCTE-IUL,期末考试的成绩组成大概是这样的:期末笔试分数占50%到60%,小组作业占30%,还有10%到20%是课堂参与,包括出勤,发言积极性等。每一位老师有不同的标准,或许会让小组作业的分数占比更加高,这足以说明每一次的展示是多么重要。


“腼腆”的我爱上做展示


    要说国外的上课和在国内有什么不同,最大的就是几乎每堂课都在做展示。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不可避免地站在所有同学面前,用英语来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于是,便有了“抓住听众的脉搏,享受每次展示”的说法。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在我的小组以及我身边其他小组中,都能够清楚地感觉到。游历过欧洲的人都知道,葡国人喜欢开玩笑,但是,每当小组讨论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如临大敌,非常认真地对待。有时,他们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花上两个小时,甚至是PPT的版面设计,也会修改许多遍,直到满意为止。
    展示的过程十分有趣。我的亲身感受就是,当你真正融入了小组讨论,熟悉小组的方案和思路,那么在展示的时候完全可以不需要做手稿,凭着自己的熟悉给大家好好详细地讲解。而这,也是我看到的展示的魅力。老师会根据课堂上同学的展示给出反馈,指出改进之处。又或者在课后可以主动发邮件给老师,老师也会作出评论。这样的学生主动,老师反馈的学习过程,比老师“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要好得多。


除了争当“学霸”,还要努力融入生活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学习基础葡语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学习的途径也很多。最便捷的就是报名参加本校的葡萄牙语班。我们学校的葡语班虽然没有包括专业葡语证书的考试,但是对于零基础的国际学生来说,帮助还是非常大的。课程跨度2个半月,每周两节课。除此以外,还可以考虑里斯本大学的葡语班,但相比而言强度较大,每天都要上课,一个月500欧,包括职业等级考试以及教科书。建议暑假期间报名,因为假期可以专心攻克葡语,争取一个月考一级,如果是在硕士课程之间穿插报这个班,估计得花三个月来学习一个等级。
    图书馆是个强大的数据库,可以在学校图书馆或者使用个人的校园账户登录图书网,便可以查找许多有用的资料,甚至包括以往的毕业论文,十分有利于平时的小组课业和个人发展需求。
    学校的学生会也是非常精彩的。我喜爱篮球,所以在第一年就报名加入了校篮球队,每周都跟随训练,有专业教练,并且能够在葡萄牙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挥洒汗水。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的足球文化非常盛行,走在街头就可能看到小孩子在踢球戏耍,脚上功夫实在了得。在葡萄牙,邀请葡萄牙的同学一起踢球,或者去球场看球赛,不止能让你热血沸腾,而且还可以和同学产生共同话题。
    学校也会经常组织各类活动,增进大家的友谊。比如,去年11月,学校举办了一次地球村的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拥有能够代表自己国家的一个小摊位,上面摆满了可以体现自己国家文化的美食和小物件,相当于是个微型国际展,一次让你有身处几十个国家的感受,是一场文化饕殄盛宴。
    希望即将在今年九月份来到葡萄牙的同学们,做好准备,迎接这里的暖暖夏日和清凉海风吧!

 

3-我的大学.jpg
参加在Carcavelos海边举办的彩色跑,是一次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的体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