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九期(6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6-07-0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走近留学生之外教Dr.Daniel 留学生的解剖学领路人   人物名片:     Dokiparty Daniel Krupa(以下简称Dr.Daniel),来自印度,博士学位,2011年起受聘于我校解剖学教研室,担任副教授及研究生...

3.jpg

 

 

 

 

走近留学生之外教Dr.Daniel

留学生的解剖学领路人

3-外教办公室.jpg

 

人物名片:

    Dokiparty Daniel Krupa(以下简称Dr.Daniel),来自印度,博士学位,2011年起受聘于我校解剖学教研室,担任副教授及研究生导师,他承担了留学生解剖学的所有理论课和部分实验课的教学,以及组织学胚胎学等多门课程的授课,同时他还积极的参与教研室老师的科研活动。到目前为止共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解剖学书籍6本。2013年、2014年Dr.Daniel受邀参加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 Foundation的国际会议作大会发言,发表的文章被Life Sciences International Research Journal收录。2015年以南方医科大学教师的身份在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参加了由美国解剖学学会举办的地区性会议,并以《A Case Report on Deviating Short Saphenous Vein》为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3-上课.jpg 

课堂上的Dr.Daniel

 


    初次来到Dr.Daniel的办公室便被墙上一张偌大的“海报”所吸引,Dr.Daniel热情地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和2013级MBBS班4名学生一起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并在美国获奖,“我很愿意让学生参与到我的科研中来,我会指导他们一步一步进步,这必将成为他们医学求学路上的宝贵财富。”Dr.Daniel不仅这样想,更是将所想付诸于实践,帮助海内外留学生见识更广,走得更远,这使得他在留学生中受到一致好评。

求学之路孜孜不倦

    1985年,Dr.Daniel出生在印度一个医疗不够发达的小城镇,没有先进的医学仪器,没有高超的诊疗技术,Dr.Daniel的父亲看到身边的人总是因为本可以治疗的常见病而离世,悲伤过后便在思索若是自己精通医学该是多好。于是,听着父亲的教诲长大的Dr.Daniel从小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为坚持不渝地学习、研究医学,为人类健康而努力。
  三岁入学,刻苦努力,一路优异的成绩让他在医学求学之路上走得异常顺利,2011年成功拿到自己临床医学硕士学位证书。Dr.Daniel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篇获奖论文发表于2008年9月11日,跟解剖学相关,这是他刚研究生报到不久,专业人士给予的肯定对他日后的研究注足了动力。到目前为止,Dr.Daniel共在世界不同国家的杂志及网站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52篇,出版解剖学书籍6本,是国际多学科研究基金会成员,担任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多个国家解剖学协会的编辑研究员,并被授予“亚洲优秀解剖学教师”的荣誉称号。

入职南医大谆谆善诱

  2011年在印度完成研究生求学,Dr.Daniel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医学研究在世界上的地位,了解政府对医疗的投入,了解中国大学的医学授课方式和学生培养模式。在他看来,中国距离印度不远,方便自己照顾家庭;中国相对印度有着更多先进的医学仪器,能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我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长远的医学研究道路,于是,Dr.Daniel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选定在离家千万里之外的南方医科大学。报名、相关部门推荐、筛选,历经几个月,Dr.Daniel在当年10月27日成功来到中国,入职南医大。热情的中国人和时尚现代的广州让他更加笃信自己所做的选择无怨无悔,而这一待,已是五年,未来还要多久?他说,可能是一辈子。
  目前,Dr.Daniel担任国际教育学院两个年级MBBS班学生三个学期的解剖学、组织学、胚胎学、神经解剖学的授课,同时还担任留学生研究生导师,教授研究生临床解剖课程。Dr.Daniel每周为留学生本科生授课总时间长达30至40个小时,在教学间隙,他的时间基本都花费在解剖的科学研究上,同时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参加各个由资深科学家组成的解剖学协会的研究交流会。

良师益友共寻进步

   “科学家有国界,科学没有国界。”在Dr.Daniel眼里,不论在印度,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所有人学习医学所走的道路和所做的努力都是一样的,这里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而一个人所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良师可以做益友,益友亦可当良师,这是Dr.Daniel求学与从教路上始终坚信的观点。
  谈到解剖学,在南方医科大学里我们一定会想到一位传奇人物——钟世镇院士。研究同一个领域,工作在同一所大学,两个人的办公室又都在生命科学楼,Dr.Daniel有新的研究思路总是乐于与钟世镇院士分享,钟院士也会就其中的问题和疑惑提出自己的意见,两位也曾一起完成科研和专著的出版。
    当在研究中遇到问题,Dr.Daniel常常会打电话给自己远在印度的研究生导师,老师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自己的每一个疑惑。正是因为自己的老师这样教育引导自己,“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教育理念也在Dr.Daniel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Dr.Daniel总是愿意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给我们,然后指导我们在解剖学教研室的组织下做课堂展示,对于优秀的展示他还会颁发荣誉证书以示鼓励,这对我的学习有深远的影响。”2011级MBBS班学生一凡如是说到。Dr.Daniel觉得研究不应该局限在科学家的范围内,当代大学生出生在最好的时代,他们有能力完成部分科学研究。每次的新课题,他都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也会在科研报告上注明参与学生的名字,以此肯定学生所做的努力。

融入中国取长补短

  “中国的医疗技术在世界上已是遥遥领先,中国政府也投入很多资金引入先进的医疗机器,这些对科学家的研究和学生的成长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愿意在中国见证它发展。”在Dr.Daniel眼里,中国学生认真踏实,焚膏继晷苦读医学的精神让他感动,更让他庆幸自己待在这样一个有着严谨求学态度的大学,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不但自己会追随身边人的脚步一步步坚定地向前迈进,也会教育并引导自己的学生静下心来稳步走向长远的医学求学道路。
  比起五年前刚来中国时的茫然、语言不通,Dr.Daniel现在已经熟悉了广州及其周边。倘若怀念自己国家的美食,他会去小北路点几个相对正宗的印度食物排遣相思之情。每年的寒暑假,他也会回去自己的国家,照顾父母、拜访友人、感恩老师,诉说这一年遇到的种种趣事。
    采访结束之际,Dr.Daniel更是语重心长地建议当代大学生好好珍惜自己大学时期的四五年,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如果在这五年中你能认真努力,开阔视野,学到更多新知识,这就意味着你未来五十年都是成功的,若反之,你的未来当充满遗憾与怨悔,因为你浪费了你的智力巅峰期。当然,和朋友们玩得开心,遇到新的朋友,你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也会升级。”Dr.Daniel表示:自己将在解剖学领域再接再厉,发现什么是有效教学,发现丰富的创作机会,逐步建立和完善自己主导的成熟的解剖学研究领域。

 

 3-加拿大获奖.jpg

Dr.Daniel在加拿大获奖


 

3-为学生颁发荣誉证书.jpg

Dr.Daniel为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文/刘鑫
图/Irfaan  刘鑫

 

 

 

在AME的追梦之旅

□  外国语学院  郑程


作者简介:
  郑程,外国语学院2012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广东赛区选拔赛特等奖,2016年首届“外国语-AME追梦计划”一等奖获得者。

AME简介:
  AME出版社,专注于国际医学类期刊和书籍的出版和医学学术交流平台建设。AME出版了20本涵盖肿瘤、心血管、胸部疾病、泌尿外科等不同领域的英文学术期刊,40余本中英文医学图书,主办100余场线下学术会议。
  AME内容采编团队有2/3成员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AME出版社每年投资10万元人民币,作为“追梦奖学金”投入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在校生培养。AME出版社与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面向全院的英文演讲比赛,分设三级奖励。优胜者将可获得“追梦奖学金”,参与AME出版社提供的随专业医学编辑参加国际会议、参观著名医学院校和采访国际医学专家的机会。出访地点包括欧美国家,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城市。


    2015年底,学院通知大家积极参加“AME-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追梦计划”。抱着好奇的心态,打开老师推送的链接,第一次接触到了“追梦计划”,也第一次认识AME。
  2016年初,AME出版社社长带领AME的伙伴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与外国语学院签定了教育合作协议。
  “追梦计划”的初赛环节,是英语写作能力的比拼,同学们根据给定的三个话题,完成初稿的写作,之后可反复修改。初稿截止日期过后,经过AME编辑团队以及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的选拔,共15位同学进入了三月中旬的演讲决赛。决赛中,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第一届“追梦计划”一等奖。
  根据外国语学院和AME出版社签定的合作协议计划,今年五月份,我接到AME的通知,获得了随AME出访欧洲胸外科医师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Thoracic Surgeons,ESTS)第24届年会的机会,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
  5月29日至6月1日,第24届ESTS年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医生、学者汇聚一堂,学术流派众多、形式丰富多样、前沿与实用并重,是世界上普胸外科领域最高级别的大会之一,堪称胸外科界的“奥林匹克”。
    29日的会议,是第24届ESTS年会的三大洲病例临床决策大赛。该项赛事通过三大洲医学团队之间对决的形式,扣人心弦,高潮迭起,已成为ESTS年会上最具特色的王牌项目之一。本场会议中,我与AME的伙伴们主要负责的是现场战况的播报,以及现场采风等。
    这是我第一次以一名编辑的身份,参与到国际会议中。刚开始虽然不太熟悉播报过程,但是由于AME的师姐们悉心指导,同时我也边看边学,很快进入了状态,慢慢接替播报任务,以至完全胜任,并与参会的医生汪灏进行播报上的互动。这一次的任务是很深入的参与,能开拓眼界,同时,会议的直播讲究合作,也让我作为AME小小一份子,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最后,亲眼见证亚洲队再次拿到大师杯赛的奖杯,见证荣耀的历史时刻,对于一名大四学生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在接下来的日程中,跟随AME师姐们与各国专家交谈,向医学专家们约稿,并邀请他们做采访。这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探索的过程,比如扎实的英语功底、亲和力的交流技巧、还有随机应变的处事能力等。
  最后一场会议中,在AME师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约到了大会Joint Session的主席Dirk Van Raemdonck教授。 Van Raemdonck教授很乐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并且为人非常随和。在邀请教授去AME展位的路上,我简单的介绍了采访内容,并列出了几项提问,准备让教授回答,教授对我提出的问题也赞许。当得知这是我的第一次参访经历,并且他是我的第一位采访对象时,Van Raemdonck教授还十分幽默地给我鼓励,让我不要紧张。
  ESTS会议结束后,我看到一些专家特意来到AME展位,向AME团队的付出表示感谢,这真的让我骄傲和感动!从意大利回到学校,回想这一路的经历,特别想感谢南方医科大学四年的培养,母校恩情永不忘;想鼓励外院的师弟师妹们,在最美的时光里,我们应当培养较高的专业素养,把握机会,追求幸福;想感谢AME的伙伴们,你们的工作很了不起,很有意义,请继续坚持,更上一层楼;愿AME越来越好;想对自己说,怀着梦想和感恩,一路且行且歌。

 

3-郑程1.jpg

AME与外国语学院签约仪式

 

 

3-郑程2.jpg
与专家们合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