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期(7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6-07-15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书院制,我想更懂你       为了让同学们对学校的书院建设有更深入的了解,近日,学校陆续开展了多层面、多角度的座谈会,对同学们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作出回应。

3.jpg

 

 

 


书院制,我想更懂你

 

    为了让同学们对学校的书院建设有更深入的了解,近日,学校陆续开展了多层面、多角度的座谈会,对同学们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作出回应。为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书院制,解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学生处总结了座谈会的相关内容,推出书院制解读,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学生处/供稿)

 


【书  院】

  ○  什么是书院?

    书院是文化育人的社区,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学生个人修养和自我完善。
    书院是师生互动的空间,在对话交流中实现言传身教;书院是锻炼提升的平台,在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中实现成长成才。

 ○  我校的书院制改革是否是“横空出世”?

    在很多同学看来,书院制这个概念在前不久横空出世。其实,早在2013年12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提出可以“探索实行书院制”;2015年10月,试点书院制管理改革正式写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当前,实行书院制成为我校 “十三五”规划期间学生工作的重要改革,也成为我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
    放眼世界,有牛津、剑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世界顶级学府采取“住宿学院制”,师生共处、同食同学,教学相长、润物无声。纵观内地,有复旦、浙大、北航、西交大等书院制高校熔铸古今、汇通中外,将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汇聚在一个小型社区进行集中管理,赋予书院新的时代内涵。大学课堂传授的是硬知识 ,书院则通过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来授予学生软技能。书院像一个大家庭,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很密切。从各个书院毕业的学生,组织协调能力、跨学科素养、人际沟通和社会领导能力均能得到一定的锻炼和提升。
    我校书院制方案的制定,经历了长时间的调研、讨论和论证,每一项工作都根据时间安排稳步推进。在前期方案制定过程中,学生处征求了部分学生代表及学生校务助理的意见。之后,学生处会继续组织座谈会和大家交流,并充分发挥学生会、校务助理的作用,通过学生自治组织来开展书院建设过程中与同学们相关的系列调查。


【书院设置】

○  自2016年9月在顺德校区全面实行

    一、二年级按书院制模式管理,三年级及以后按照专业学院模式管理。

○  学生及宿舍分配

    在顺德校区4大宿舍园区(春草、春晖、春霖、春风)基础上,打造4个风格不同的书院,学生兼具书院和学院的双重身份;书院学生分配根据学科相对集中、大类专业交叉的原则进行,部分宿舍会根据需要做适当调整。

○  书院制建设中是否要更换宿舍?如果要,学生宿舍原有财产及相关费用如何处理?

    在书院建设过程中,由于书院所涵盖专业学院的构成不同、以及宿舍楼一楼功能室的改造等原因,会对学生的宿舍作一些调整。但是,“书院制”不等同于“换宿舍” , “混居”也不等同于“拆舍友” 。 “换宿舍”只是基于书院建设需要而作的初步调整,“混居”也绝非是把现有宿舍内四个人拆散,而是一个书院社区内同一楼层可能会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入住。
    所以,书院可以保留现在的宿舍单元,这个由同学们自己决定;当然,如果也有同学想跟其他专业、其他年级混住,可以由个人提出申请,书院作统一调配;至于因搬迁宿舍、拆装空调等产生的费用,由学校解决。另外,预存水电费、校园网络等均不受影响。

 

【书院制的福利】


导师制

3-导师制.jpg


多层次教育体系

3-多层次教育体系.jpg

 

多功能宿舍区

3-多功能区.jpg


○  书院制能否改善师生疏离和朋辈交流?

    书院制实行之后,学业导师会按照1:50的比例从各专业中选聘,学业导师每个月至少保证有2次深入书院跟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主要职责包括课后答疑、学习指导、生涯指导、学术讲座等,甚至是和同学们在一起同吃同住。
   在学生活动开展方面,由于每个书院会包括几个专业学院,书院内学生活动规模会更大、内容会更丰富、形式会更多样;下一步也将成立书院团学联,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书院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去认识更多的朋友,促进交流,不断拓宽同学们的视野。


【书院管理】

○  院务委员会

    书院设置院务委员会,学生代表作为院务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将参与书院章程、精神、院训、院旗、院徽等的确立,为建设书院家园、形成书院文化贡献力量。

○  书院内团学组织如何调整?2015级学生的班委架构是否会发生变化?

    根据书院架构设置,书院会整合现有的团学活动资源,在组织架构上将建立书院团学联,负责书院整体的组织建设、团学活动开展及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2015级的班委架构及功能仍保持不变。

 


书院制   改变了什么?

摘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内高校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其中一项很独特的做法,是在大学里成立“书院”。学院管学习,书院管生活。一般认为,这种书院制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也承袭了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
  记者深入实行书院制的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了解书院的运行模式,探究其发展方向。
  2011年的新学期,复旦大学宣布,将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在个别学院试点四年书院制。“书院”这个词语又一次走进公众视野。
  其实早在2005年,复旦大学就已成立“复旦学院”,在此机构下包含了4个以四位复旦老校长的名字命名的书院,面向大一新生提供通识教育。而西安交通大学自2008年开始设立了八大书院,并贯通本科四年级,覆盖全校本科生。
  在香港,惟一一所实行书院制的高校是香港中文大学,已经实行近半个世纪。
  与传统的学院制相比,书院制改变了什么?


负责教学之外的事情
书院让师生关系更加密切


  “书院就是把学生宿舍改造成为大学生离开父母后来到的一个新的大家庭。”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形象地说,“如果说,学院是父亲,那么书院就是母亲。学院集中精力搞好专业教学和科研,书院则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
  书院作为实体行政机构,与学院平行,学生们由此便身处于两个坐标系之中。在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大三学生魏方方进入书院这个坐标系时,就成为逸夫书院的学生。魏方方说,每名新生可按意愿申请书院,学校会按既定机制作出编配。学生申请转院,书院也会视情况作出考虑。
  虽然书院主要负责教学以外的事情,但院长却无一例外都是由学术地位很高的教授出任。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就曾任逸夫书院院长。西安交大也邀请知名教授或知名社会人士担任院长或名誉院长,同时配备了学业导师与常任导师。
  新学期伊始,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副院长黎荔就有点儿小苦恼:作为崇实书院的学业总指导之一,她推荐了33名学业导师,但经学生选择后,4名老师落选。“老师很失落,我得去做工作。”黎荔说,“学业导师津贴不高,但为什么老师积极性那么高呢?因为师生关系重回到了本真状态,师生彼此激励,以心暖心。不像以前,师生之间缺少交流。”


打破同专业学生“聚居”
书院让学生的交际更广、视野更宽


  复旦的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分专业,而是在复旦学院接受一年文理综合教育与基础教育,同时在书院里与不同院系的学生交流相处,第二年再进入专业知识学习。学校的初衷就是培养学生文理兼容的知识底蕴,拓宽大学生就业面。
  在西安交大,书院由相对集中的学生宿舍楼群构成,最大的书院学生人数达3400余人,最小的书院也有近600人。同一书院的学生住在一起,也打破了过去学院制下,同一学院、专业的学生“聚居”的情况。八大书院都有各自的发展规划、章程及规章制度,有院旗、院徽、院训、团工委和学生会;还建有阅览室、讨论室、会客室、谈心室、健身房,以及能举行会议和活动的多功能室等,所有设施24小时开放。
  几位住过书院的复旦学子也有同样的体会:“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住在一起,可以接触到更多信息、开阔眼界,完成向大学学习生活方式的转变。”用复旦学院首任院长熊思东教授的话说,以前的宿舍是个小专业,现在的宿舍是个小社会,避免了学生交际面狭窄,也有利于认识到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不再以成绩为唯一量尺
书院让学生成为综合素质高的“全人”


  一直以来,内地大学过分注重专业化培养、忽视学生能力培养也颇受诟病。为了革除这些弊端,西安交大书院就崇尚“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书院党总支委员会中多数成员为学生,其中副书记在学生中选举产生;书院举行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审议书院工作;学生自主组织文体活动。书院还帮助学生们办起了咖啡屋,完全交由学生经营和管理。软件学院大四学生张程是咖啡屋现任店长,负责协调25名“店员”的工作。“采购、制作、经营,全靠我们,很锻炼人。”张程说。
  在香港中文大学,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访计划、研讨会、师友计划、社区服务、领袖才能训练等各种活动,也主要是在书院层面举办。以逸夫书院为例,院方定期举办聚会,邀请杰出人士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等都曾应邀出席。
  香港中文大学公关部介绍,书院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组织各种活动,提供“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位、自信心和对社会的承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