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一期(9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6-09-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秋月情     潘婕/摄     月是故乡圆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     一轮中秋的明月从小望到大,月儿似乎一点儿没变,还是那么圆那么亮。

4.jpg

 

 

 


秋月情

4-1.jpg

 

4-2.jpg

 

4-3.jpg


潘婕/摄

 

 

月是故乡圆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

    一轮中秋的明月从小望到大,月儿似乎一点儿没变,还是那么圆那么亮。但赏月人的心境变了,月亮也就变了。
    小时候的中秋带着奶奶自制月饼香糯的味道,淳朴,厚实。每年快到八月十五的时候奶奶就忙里忙外地把糯米、大米、咸鸭蛋、莲米、瓜子仁、香油、竹板等整齐地罗列好,忙完地里的活就安安稳稳地坐下制月饼。每到这时,我就乖乖的搬个小板凳坐在一旁听奶奶给我讲“今年中秋哪个大伯给我寄了罐头,哪个姑妈又会回来吃饭……”我一手抓着瓜子仁吃,一手在地上搓泥巴玩,奶奶讲得很用心,手中的月饼越发地精致。
    我以为我可以吃奶奶做的月饼过每一个中秋,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月饼的味道变了,月亮也变了。从小闻到大的炊烟味没了,听到的蝉叫声也没了,熟悉故乡中的小桥流水,月明星稀也逐渐模糊在了记忆当中。刚来到南方的头几年,奶奶每年中秋都会寄一小箱自制的月饼,但南方天气湿热,每次收到月饼都稍稍有点变味,但爸爸和我仍然会吃完,只为可以吃出家乡一切能想到的味道。而超市里琳琅满目,包装艳丽的月饼中恰恰少了“乡味”这一味原材料,吃起来也许味道更丰富,但永远少了那么点温度。
    再后来,奶奶年纪也大了,手脚也越发不方便了,而爸爸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每年中秋各个客户都有送不完的月饼,索性就叫奶奶不要做月饼了,而中秋对于我来说也不再是一个那么渴望的节日了。小时候众人都会搬板凳到天井赏月,乡下的夜晚没有多余的灯光,一家人的欢笑和那暖暖的月光再合适不过了。现在明月仿佛变得孤单,在这灯红酒绿的大城市,夜晚的明月又怎能抵过霓虹灯和烟花的光芒。
    对于游子,节日本身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挂在空中的那一轮明月连着两地灼热且记挂的目光,只希望它大一点,再大一点,好让自己透着它看清故乡的风景。无论今后走遍多少个地方,又走得有多远,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想起有那么一个地方,刻记着自己对于中秋最初的印象,那地方也许偏僻,也许落后,但却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地方。
    又至一年中秋,故乡的味道却远在千里,望着一轮明月,只愿天涯共此时。而游子的魂牵梦绕又有谁能懂,即使跋涉了江河万里,月儿还是故乡的圆啊!

 

 

 


今夜秋思落我家

□  公卫学院  张鹏

    记得很久以前在微博上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话题,博主发起讨论,问:“曾让你感伤的一句话是什么?”我点进去,发现热评第一条的是:“妈,我想吃你做的饭了。”
    今年假期结束的前几天,妈妈不声不响的为我准备着回学校要用的一切。行李箱装好了又打开,打开了再装好。我笑着对妈妈说,又不是第一次走了,别弄得那么矫情。妈妈笑着应了,然后继续替我准备着,好像准备好了一切,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一样。我对妈说:“妈,最后再帮我做一次虾吃吧。”
    喧闹的市场,我推车站在妈妈的身后,那一刻我看着眼前一米处弯着腰微眯着眼睛从一筐腥臭难闻的大虾里挑选出最新鲜肥美的几只的这个女人,仔细看你会发现她的眼角眉梢掩不住的倦意与沧桑。她的头发已经微微稀疏,她的脊背也不复以往笔挺,她更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三头六臂无所不能。她也曾是一个有过粉色纯情梦想浑身散发着憧憬与光芒的妩媚少女,而现在她只不过是一个身量矮小穿着运动装随意挎着布袋子出门挤在嘈杂的人群中蹲着身子为你买大虾的一位中年妇女。可就是这样一个毫不出奇的女人哺育了我,做了一位母亲能做的所有想给我最舒适的生活。
    很多时候人要是能早点长大就好了,我经常会想,这样我们就能够很轻易地看出很多人的真心,也不会让那么多爱我们的人伤心流泪。可惜当我们真的明白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在父母的身边了。她们可能也没有多大的能耐,但只要有她们在这世界上的一天,无论我们身处何方,你都会觉得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我走的那天是凌晨4点,妈妈送我到火车站台。坐着电梯去候车室,走了很远的路之后突然回头,发现妈妈还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九月北方的清晨已经很冷了,她一身的风霜露重,紧紧裹着薄薄的运动服上衣,像一座远远守望着的灯塔。这个距离可能她已经看不清我了,可是我还是用力地、用力地挥了挥手。然后轻轻地一回头,眼泪就流下来了,淹没在火车站人来人往汹涌的人群中,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我来自一个北方的小镇,我的家叫调兵。每年春天,黄沙散漫,所有的历史都在这萧索的风中垂首而立。它们是平凡中的奇迹,可风沙中的我们却很卑微。我在那个城市生活了18年,那个城镇很小,打车绕城市一圈不超过半个小时,可那里有我奢望的一切。火车带着我穿越我们伤痕累累的高原,在龟裂的千里赤地上,在北方明媚大胆的蓝天之下,我竟然真的看见了一株浓艳得就像是道伤口的桃花。一片荒凉之中,桃花千娇百媚,声嘶力竭地开着,就像是一种贪欲。
    很快又要到中秋节了,身边的人全都回去和家人团聚了,学校里一瞬间空空荡荡的,我一个人躺在寝室的床上睁着眼从天黑数数到天亮。难过的时候握着手机,连一个电话都不敢给我妈打,就怕被她听出我过得有一丝不快活。犹豫了好久拨过去,好不容易半天憋出一句干涩的“中秋快乐”,那句“我想家”到底还是被咽进肚子里自己一个人硬生生的扛。
    是谁说过,八月十五中秋夜,花好月圆人长久。可惜这份团圆里再也没有我。
    二十年如一梦,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

 

 

 

 寄情朦胧月

□  第一临床医学院  田妮鑫

    南医大的每一次新生报到都迎来一场秋雨,正如这中秋前朦胧之月常常掀起心湖的一圈涟漪。
思亲
    近日深夜,忽忆起一首不合时宜的诗《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尽管不太合适,但我却一直用此来怀念我的姐姐。犹记得她离我们而去之时,恰是中秋附近。分别近7年之久,而思念却随着日子的无声溜走变得愈发沉重。如今已是离开父母异地求学的第二个年头,在这他乡的苍穹之下,月色似乎变得更加凄清,一向自称不恋家的人,也突然开始想家了。
    得不到的东西似乎总是最真贵的。站在洒满月光的阳台上,我开始想念在家时总是嫌弃的妈妈做的饭,开始想念爸爸追着我满屋子的唠叨,开始想念和哥哥偶尔的拌嘴,开始想念每一个和嫂嫂一起出门遛狗的下午。放暑假前给哥哥发了一条短信:等我回家了我们拍张全家福吧!回家后却一拖再拖:每一个5人聚齐的时刻时间的指针都已拨到天黑,每一个阳光尚好的天气都成了我出门散心的理由。
    在我心里,没有姐姐的全家福是不完整的。我依旧保持着一年至少有一天在梦里与她相遇,我一直都感觉她从未离我远去。
游历
    一年的历练让我摇身一变成了他们口中的“师姐”。为了能多给予他们一些帮助,我报名了迎新志愿者服务。一天的奔波劳累下来,虽身心疲惫却也感触颇深。看着匆匆赶到学校报到的学弟学妹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1年前的自己。担心各种情况的发生让我塞了满满两箱行李;方向感不强的我到校后几乎缠着一个直系师兄整整一天,稍稍有些犯迷糊就会拿起手机拨通通话记录里的第一个电话;手中的一份被蹂躏得不成样子的地图揣了整整1个星期不敢扔。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学弟学妹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成了此刻心里最想说的话。偶然听到一个家长说:“现在的孩子,上学四五个大人送都不算稀奇”。可我看到的,却恰恰相反。在综合馆溜达一圈,我看到很多都是自己一个人来报道;我事先和几个同乡的学弟学妹们约定到个地方碰面,他们中大部分都能顺利找到碰头地点;而打扫宿舍购置日用品等等他们都能以很快的速度完成。
    犹记去年中秋,我们在军训的操场上一同观赏难得一见的红月,众人欢呼雀跃;而今,独自抬头望着这轮欲圆尚缺的明月,却深感一番“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愁滋味。愿在南医一同成长的我们都能守望着我们头顶的这轮圆月,收获我们的南医硕果。

 

 

 

秋宵月下

□  第一临床医学院  方少芬

    今夕何昔,又是一年中秋团圆日,悠悠的记忆一一浮现……
    中秋夜,大人们忙着张罗着晚宴,鸡鸭鱼肉,五味杂陈,兴奋的表情在他们脸上洋溢。当然,兴致更高的是小孩儿,脸上都绽开着花。我们跟在大人的后面打下手,还没走到饭桌,都会不约而同地抽鼻子,眼睛盯着桌上的美味佳肴,嗅到一股沁人心腑的香味。偷偷地,小心翼翼拿一块炸香芋,用门牙啃下一点,咀嚼着,尝着滋味不错,还会趁大人不注意,再拿一小块,递给没能够拿到的小伙伴。更有嘴馋者,小手已经油腻腻的,沾满着残渣。
    村子里几百人围在一起好不热闹。大老爷们喝着自家酿的米酒,而我们也会拿着筷子沾着米酒舔,觉得好喝,又不停地蘸着,直至最后脸上泛起红晕。秋风簌簌的团圆之夜,在一阵喧闹中庆祝着。
    中秋佳节,当然少不得那如圆盘大的月饼,一般吃的是伍仁月饼,里面有核桃、瓜子、花生、椰蓉、芝麻,还有现在都不甚喜欢的白肉,一咬下去吱吱声,那会儿,却是争着想要的。至今拾起一块月饼,饼是依旧,吃起来却少了些什么。   
    中秋翩然而至,家乡的一切又勾起无限的向往和思念。秋月圆,相思两地,登高楼远眺,捧香茗一杯,依栏凝望那久违的夜空……

 

 

 

 
月饼里的蛋黄

□  第二临床医学院  洪咏兰

    小的时候,每次过中秋节,都会吃月饼。每次吃月饼,都只会吃蛋黄馅的,而且只独爱那蛋黄。每次拿出一个蛋黄馅的月饼,都会在它被切上两刀之前先祈祷一下,祈祷自己能拿到蛋黄最多的那一块。那个时候,只顾着蛋黄的咸香。
    慢慢的长大了,上初中,上高中了,不在家过中秋节了。虽然中秋节的月饼在学校也继续吃着,但是每次拿到手里的都是已经切好了的月饼一角,或者是水果味的,或者只是豆沙,又或者是自己有点小小期待的那一角蛋黄,但是,好像也不是那么期待了。对于已经开始平淡的住宿生活来说,嘴里的月饼只剩下让人有点无法接受的甜腻了,可当初又是怎样的生活使它让人久久回味的呢?
    上大学了。去年的中秋节,在操场上仰望月亮时莫名其妙地冒出来一个想法:即使抬头望去,看到的或许已经不是同一个月亮了。这里的月亮也许比故乡的月亮还要明亮,但是却是不同。我,很钟情于去追求自己曾经喜欢的种种事物,然而却总是追求不到,或许是记忆把它修缮得太美好了,又或许自己只是在执着的追求那种失去感。
    盘空了,云聚了,月隐了,人也散了吗?故乡的中秋节有祭拜“月娘”的习惯,可能因为在故乡“月亮”和“月娘”发音相同,所以才这么叫的吧。“在这月圆时刻,还有穿梭在矮小房屋间狭小巷道的小孩吗?还有坐在门前台阶上闲聊的大人们吗?还有拿出书本求月娘帮考个好成绩的苦恼的学生吗?还有……”每次不在家的中秋节,总会回想起曾经小时候, “这个时候,大人们该收起手中的蒲扇,起身拍拍身子,带着各自的小孩回家了。”“这个时候,从家门前看,月亮该被哪家的屋檐给遮住了。”“这个时候,夜深了,祭拜该结束了,东西该收了,人该睡了,中秋节该过去了……”
    今年,一如既往的不在家,再也没有“月亮出来了”的兴奋了;再也没嬉闹的小孩在巷子里跑过你的窗下。即使在家,门前的台阶上,坐的也只剩下寥寥的两三个邻居,或者只是我和妈妈独自两人;即使在家里,即使吃到了蛋黄馅的月饼,即使吃到了整个蛋黄,也再也不会有儿时的那种欢乐了。月亮是那么圆,然而我的中秋节自从那时起就是残缺的了,几经年月,仿佛缺得更多。对于我来说,望着天空中十五的月亮,并不能让我感受到圆满的美,我看见的是它残缺美,就如同我的中秋节一样。“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该是相同的,变的是我的心态。
    现在不常吃到蛋黄馅月饼了,原因可能只是在这里它再也扮演不起中秋月饼的主角了吧,或许它也只有在我的家乡那里才勉勉强强可以称得上个小主角。但是,在儿时回忆里它永远都是中秋节的名副其实的不可代替的主角。

 

 

 

游子思

□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冯迪政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又逢中秋,又是圆月高挂的良夜佳辰。而此刻,我,在南医。昨天的我们使尽洪荒之力,砥砺前行,来到南医大。才能看到凌云塔旁的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微抿一杯桂花茶,涩涩有清香,沁入心田,苦涩中又化作清甜。噫,这不是离家万里的我们的游子思?还是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的我们,在海上升明月的此时,天涯共南医的温馨,也许,都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