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一期(9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6-09-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10位教师获评第七届“南医优秀教师”     教师节前夕,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学生评议、专家...

3.jpg

 

 

 


10位教师获评第七届“南医优秀教师”


    教师节前夕,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学生评议、专家评审、学校审批,我校评选出第七届“南医优秀教师”,分别为基础医学院毕振宇、左大明;中医药学院贾钰华、张东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明慧;公共卫生学院毛丽梅;卫生管理学院李贝;第一临床医学院吴补领、江汕;第二临床医学院陈新。

 

  毕振宇  承担多个层次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年540学时。新开一门专业基础课,一门公共选修课;获得网络题库与考试系统建设二等奖;积极参加学校的课程整合及PBL教学工作。负责校级教改课题三项;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局部解剖学》教材一部。相继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协同创新项目、广州市科普项目等。在SCI收录杂志发表文章2篇,中国核心期刊上发表19篇,发表教学论文3篇。连续三年被评为教学优秀二等奖。在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学习微细血管铸型技术,此技术为我校填补了空白。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公益创业类金奖。
  教学感言:教师的责任:为学生成为学习主角铺平道路;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学业指导。作为教师,我愿意是学习的设计者,以学生为中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做朋友,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3-毕振宇1.jpg

 


  左大明  自2006年入职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10年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包括本科生医学免疫学、研究生免疫学进展和留学生免疫学实验(全英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秉持“授人以渔,厚人以德”的教学理念,教学效果得到督导组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现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1项及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1项。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课外科研,带教本科生发表及参与发表SCI论文共4篇,其中2008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刘红志以第一作者在FEBS Letter上发表论文1篇,影响因子3.582。在科研工作方面,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市级课题3项。
  教学感言:教学的根本在于组织。完整有序并严密地组织课堂教学内容是教学成败的关键。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因势利导地组织教学方式是教学的艺术。

3-左大明2.jpg

 


  贾钰华  从教近30年,爱国爱校,敬业爱岗,治学严谨,师德高尚,为人师表。长期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每年承担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标准学时超过200学时,教学效果好,教学评价优秀,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先后多次获教学优秀奖,2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同时兼任广东省中医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教、医、研工作成效显著,发表科研教学论文162篇,编写著作、教材20部,承担课题27项,获科研教学成果20项。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教育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临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教学感言:我从小时候开始就崇拜老师,认为老师无所不能、无所不知。当自己成为老师才明白教师肩负的重任和压力,才知道教师并非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教师的智慧、才能和知识有一个不断进取和增长的历程。做好老师需要付出艰辛,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颗真诚的心。

3-贾钰华3.jpg

 

 

  张东淑  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兼任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等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及副主编教材、专著4部,在SCI收录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篇,发表医学科普文章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第八届大学生挑战杯金奖1项,获得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个人单项一等奖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教学感言:某一闲时,蓦然回首,从教八年,不短不长;看着进校时的青葱少年变成了孜孜不倦的医者,感慨他们的成长!八年时光,教学相长,互相促进,其乐无穷;不变的是课堂上的激情和对学生一如既往的热爱,无悔自己的选择!

3-张东淑4.jpg

 


  张明慧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和教学经验。工作中注重教学反思,积极向同行请教,不断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各级教学比赛并且获奖,荣获第二届(2016)全国数学类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特等奖,作品已由华南赛区推荐申报国家一等奖。关心爱护学生,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从学习、生活等多方面耐心引导学生,与学生互动良好。
  教学感言:多年来我慢慢体会到教育这一平凡的工作蕴含着无限的希望与挑战,教育不仅开发了学生的潜能,同时也发展了教师的才干。所以说,要用心做教育。用心做教育,我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快乐的。

3-张明慧5.jpg

 

  毛丽梅  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方面教学工作近30年。现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在教学上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积极创新,注重把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教育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在预防医学(食品安全方向)本科生的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进行培养方案修订,新开设多门食品安全专业相关课程。并主编了该专业实习教材,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学生培养质量高、就业理想。
  主编和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参译重要学术专著2部,并2次参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编写。多次被评为学校或学会先进个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分题、中国营养学会科研基金等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
  教学感言: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教师是一种选择,教育是一种责任,我会一直把教学当作最快乐的事情, 引领学生走向知识的彼岸。

3-毛丽梅6.jpg

 


  李贝  研究专长卫生事业改革、人群健康生活质量评价。以第一负责人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广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及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多项。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指导学生课外课题5项(省级1项、校级4项)。主持广东省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独撰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近5年来一共完成3225个学时,年平均学时538个,教学效果好,课堂教学评价中多次评价为优秀。获2015年南方医科大学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教学优秀一等奖、2016年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等。目前任职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理事。
  教学感言:传道授业,师范人生。用“勤”鞭策自我,用“钻”提高业务,用“爱”呵护学生,用“心”体验教学。

3-李贝7.jpg

 

 

  吴补领  创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课程及师资体系,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于2007年12月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及执业医师通过率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成功获得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并积极申请口腔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指导2名研究生获得全国专业竞赛优秀奖。积极推动临床实践教学建设,口腔牙体牙髓专业获全国及广东省重点专科,口腔临床医学获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全面推动教学改革工作,主持多项省、校级院级教改课题,并发表多篇教学改革文章。以身作则,坚持为本科生进行理论及临床实践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感言:至诚至精,率先示范

3-吴补领8.jpg

 

 


  江汕  临床教学出色,近五年年均中英文授课《临床技能学》和《临床诊断学》205.4学时,课堂教学评估优秀。2014年获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2015年获南方医科大学第五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竞赛一等奖。指导我校选手在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得华南赛区一等奖、国赛二等奖。作为骨干教师、临床技能模块的秘书,积极参与我校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改革。为我校临床专业国际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
  教学感言:先生勤授业,弟子乐求知;俯首育雏鹰,放飞鲲鹏翅。

3-江汕9.jpg

 

 

  陈新  临床教学成果优异:连续9年承担第二临床医学院诊断学和内科学本科教学工作并担任留学生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训练项目4项。近五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和教学论文4篇。2016年作为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参赛学员的授课和技能培训工作。担任呼吸专科培训的主要负责人和培训教师,积极参与规培改革方案的修订。
  教学感言:教育让我们认识自己,同时愿意学习并保持一颗谦逊、包容的心。学会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3-陈新10.jpg

 

 

 

 

迎新生创业服务新生一条街活动圆满落幕

    本报讯  (通讯员/张旭智) 9月7日至9日,由我校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中心承办的“迎新生创业服务新生一条街活动”在顺德校区举行。此活动由20余名大二同学自愿筹集经费,通过走访调研广州市各类市场,购进新生日常生活学习用品8大类130余种,在新生报到期间,为新生提供服务,同时,活动期间共提供兼职岗位190余个,整个活动受到了广大同学、家长的欢迎,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中心是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组织,而“迎新生创业服务新生一条街活动”是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中心品牌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届。活动不仅满足了大学生购物需求,同时又为同学们尝试自主小规模创业,进行社会实践,积累宝贵生活经验提供了平台。
    学校各级领导对该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校领导姜虹、宁习洲及各部门、学院领导来到活动现场参观,并对此次活动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就业指导中心领导刘海峰、岳秋利及相关老师全程跟进此次活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协调各方面关系,为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提供了保证。

 

 


7名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学生在我校进修中医课程

    本报讯  (通讯员/钟正)9月1日晚,我校中医药学院承办的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University Witten/Herdecke,简称UW/H)中医国际暑期课程项目圆满结束,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宁、中医药学院院长吕志平和副院长肖炜出席结业仪式,并向UW/H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UW/H是德国最大的私立大学,于2012年与我校签署《交换生项目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可互派学生进行学习交流。本次中医暑期课程是第二期交流项目,来自UW/H的7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中医药学院、南方医院针灸科、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进行了为期4周的中医药相关知识学习。主要内容包括:针灸、推拿、中医诊断、中医基础理论、中药、中医美容、太极拳、中医文化参访等。
    本项目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国际全英课程开发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为中医药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黄泳。中医药学院精心组织授课,落实教学细节,并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影响。

 

 


张明慧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本报讯  (通讯员/毛晓鸿)近日,从第二届(2016)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现场总决赛获悉,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张明慧经过层层筛选,以初赛华南赛区特等奖的成绩进入全国决赛,又以华南赛区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现场总决赛,最终经专家组打分评审及全国组委会委员会评,荣获全国一等奖,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名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
    该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分初赛、全国决赛和全国现场总决赛进行,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两千余名高校教师报名参赛。初赛于2016年6月结束,网络评出赛区特等奖94名,赛区特等奖进入全国参加决赛。7月15—16日,评审专家对参加全国决赛作品网评结果进行复议,最终评选出72件作品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