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二期(9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16-10-09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军号嘹亮       图片/蓝健  陈颖娴 新闻中心       新生参加升旗仪式     9月18日清晨,我校举行了2016级新生升旗仪式,顺德校区管委会、校团委、各书院领导...

4.jpg

 

 

 

军号嘹亮

4-军训1.jpg

 

4-军训2.jpg

 

4-军训3.jpg

 

图片/蓝健  陈颖娴 新闻中心

 

 

 


新生参加升旗仪式

4-升旗.jpg

    9月18日清晨,我校举行了2016级新生升旗仪式,顺德校区管委会、校团委、各书院领导、专职导师,以及身着军训服2016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升旗仪式是我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国旗下的讲话主题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今年距离“九一八”事变已85年,纪念这段历史,是提醒在校大学生铭记过去,秉承前辈遗志,努力学习,肩负时代责任,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通讯员/丁津)

 

 

 

军训新生体验龙舟文化

4-龙舟.jpg

    9月24日,为了活跃校园氛围、宣传顺德龙舟文化,我校学生龙舟队针对广大新生和教官在顺德校区举办了龙舟环湖体验活动。在一声声震耳欲聋的鼓声中、在一支支划开波涛的船桨中、在一阵阵欢呼呐喊声中,教官以及“小石榴们”亲身感受了龙舟的激情和团结的精神。
    学生龙舟队在成立三年间成员不断扩大达百人,共有两支男队和一支女队,在各类龙舟邀请赛中获得嘉奖。龙舟队队长唐俊彦介绍到“此次为首次在军训期间举办体验活动,还有幸邀请到教官参与,划龙舟这团结一致的精神亦与军训步伐统一的要求巧妙地相互呼应。我们龙舟队以后还将多次举办龙舟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龙舟文化”。宣传效果显著,参与人数比往年大幅上涨。教官与“小石榴”们有序地穿上救生衣,依次登上龙舟,在龙舟队成员的带领下划动船桨,在鼓手敲击节奏的带动下,龙舟顺利启程,划开平静的景湖,激起朵朵浪花,龙舟就像一只离弦之箭,在虹桥旁、凌云塔下飞驰而过,引来岸上的人欢呼雀跃,击掌喝彩。
(通讯员/王丹琼)

 

 


南医大冒险之小绿人入侵

□  外国语学院  贾一兵

    阳光,白云,绿树,红跑道。
    晨际静谧的空气中,穿插而过浪漫的微风,醉晕了东方拾级而上的太阳,摇摇摆摆洒落满地银色光箔。
    “吱呀——”,锈迹斑驳的高大的铁网门缓缓开启。静静倾听,空气中似乎激起一丝异样的波动……
    “这衣服好大呀……”“你帽子哪去了……”
    什么人?谁在说话?
    当心啦,前方高能!一大批小绿人正在靠近!
第一幕——首战遇挫
    “滴——滴——”绵长的哨音响起,无形的声波反复冲撞在操场的层层看台和小绿们的心间,兴奋、激动的情绪瞬间随血液泵至全身。
    “全体都有,20分钟军姿训练!”
    “向右看齐!”“向前看!”“调整军姿!”军令如山袭来,平时松散的小绿们此时也都严肃起来。“不就站军姿吗,来吧!”某小绿心里想。“收腹挺胸收下颚,身体微向前倾,手掌紧贴,不要有缝隙……”教官们的讲训从四面八方响起。五分钟,小绿们已觉汗滴沿着脊背流下。十分钟,小绿们明白了什么叫做分秒如年。十五分钟,小绿们表示,这脚是谁的,怎么长在我身上……一秒,两秒,三秒……“滴——各方队开始训练!”这哨声,真是“如听仙乐耳暂明”呀!
    活动着已然麻木的双脚,僵直的两腿,酸痛的肩膀,回头看着操场上空那升起的不落的太阳,小绿们内心凉了大截。于是,首战,失利!
第二幕——转战饭堂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冲向陶然轩!
    放眼望去,路上、桥上、台阶上,连着路旁枝叶繁茂的树,铺天盖地的绿色涌向饭堂的大门。偶尔夹杂的一两个师兄师姐们,尽管表情十分平静,但内心一定在咆哮。已与美食胜利会师的小绿们,目不转睛盯着电视看的有之,不管不顾狼吞虎咽的有之,与战友言谈甚欢喜不自胜的亦有之。
    一时间,绿色的欢喜洋溢在陶然轩的上下左右。尽管经过半天的抗战身体已有疲惫之感,但青春的补给站总可以在某个瞬间火力全开,赐予小绿们满血复活的洪荒之力。于是,饭堂之战,告捷!
第三幕——夜间斗法
    明月高悬,树影斑驳,凉风袭人。两只探照灯照亮了操场中央,看台的阴影覆盖着两处弯道。
    操场上,人影晃动。
    “稍息,捕俘拳,格斗准备!”“杀——”白天的劳累,早已在清凉的晚风中消失殆尽。“分解动作,一,垫步出拳,二,削臂绊腿……”随着可爱可亲的教官们下令,小绿们在或明或暗的场地中尽力完成套路,打出气势。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跳舞不要停歇……”训练过后,是热情洋溢的拉歌时间。文艺细菌的活性在这时达到巅峰,白日里的小绿们在这时都化身为歌王,堆叠起友谊与才艺的堡垒。
    月公作美,风物静好,暑气尽散。结束了几番战斗,接下来,小绿人们又会有怎样的奇遇呢,敬请期待……

 

 


我为军训狂

□  护理学院  蒋海华

绿色的迷彩服融进校园,
散发着青春的味道,斗志昂扬。
我曾日夜渴望穿上你,
在训练场上肆意疯狂,
那是酣畅淋漓梦想的闪光。
 
然而当现实与梦想擦肩,
我驻足在南医大的门前,
错过的梦想好像与我摆摆手说再见,
直到我再穿上这绿色的迷彩,
让我最后再为你痴狂。
 
烈日下的身影被阳光无限拉长,
简单的重复换来默契的生长,
教官的严厉带领我们走出帅气的模样。
这是汗水与阳光的斗争,
体能与意志的磨练。
 
大学第一课,
昂首挺胸直面烈日骄阳,
这便是我们九零后应有的青春态度。
尽管没能成为一名军人去保家卫国,
我却可以成为白衣天使去服务人民。

一梦匆匆,
短暂的十二天是相逢是圆梦。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
我将把这段记忆永久珍藏,
为了青春,也为梦想。

 

 


致我们的峥嵘年华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卓颖

    初次相见,你们着军装,我们则穿着宽松的便服。看着你们从操场的大门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令人精神焕发的口号向我们走来。我们都目不转睛,内心不禁地战栗。也正是由于军训,让我们原本两条相距甚远的平行线相交织在一起,如此不经意却又貌似命中注定。
    我们知道,彼此都走在各自的二十年华,但相似的年龄,却没有同龄人般一见如故的打闹嬉戏。对于你们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材,坚毅的寸头,还有脸上风吹日晒留下的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痕迹,我们选择以严肃之情与你们交流。而对于带着稚嫩书生气和一脸陌生,刚刚离家远行的我们,你们选择了教育和磨练。这短暂的两个星期,我们彼此相识相知,留下了一段奇妙的回忆,像河里与大海里的鱼彼此相遇,互诉彼此的生活历险记。
    从教我们站军姿,报数,军礼拳到后来的方正齐步走,我们与你们一同沐浴毒辣的阳光,感受衣服汗湿的滋味,一起晨训晚练,于是原本抵触的我不知哪天爱上了这样的感受和生活。这一刻,我们没有因为身份的差异选择背道而驰,相反,我们都在尽力做着同一件事,虽然劳累但不繁琐,虽然难忍但不痛苦。看到你们的脸,我时常在站军姿时幻想,若没有来到学校给我们集训,那你们是在哪里进行着属于你们的训练?你们的训练肯定不是像我们这样站站军姿踏踏正步这么简单了。而我们若是没有遇见你们,现在应该是满校园跑,看看各处的鲜花绿草,蓝天白云。这样看来,没有彼此的生活是截然不同。
  还记得那天晚上打完军礼拳,你叫我们围成一圈坐下,我们先是受宠若惊,确认了你不是要罚我们才如释重负般地一屁股坐下。这样的气氛实在是难得,我们都利用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平时埋在心中已久的问题都提了出来,“教官你真的只有二十岁啊”,“教官你平时的训练是怎么样的呀”,“教官你没有上大学吗”……面对这么多突如其来的问题,你一向严肃的脸上也露出了孩子般的害羞和笑容,竟也抓耳挠腮起来,那一刻,我是多么感动看到了同属于我们的神情和天性,相信你也一样感动,这么多天的集训才第一次与我们像同龄朋友般的交谈甚欢。休息快结束时,你才叹了一口气说很羡慕我们这帮大学生,可以拿着书本坐在宽敞的教室,接受专业的文化教育,不必早起集训,也没有要叠成豆腐块般的被子和冰冷坚硬的板床。但你又哪里知道,我们也多么羡慕你们身上随时散发出的令人肃然起敬的军人气息,挥撒热血的男儿气概和真枪实弹的操练演习。
  但我知道,我们只是因不同的生活方式让彼此好奇而羡慕,但当你们真正扛起肩上的枪面对艰巨的任务,而我们抱着沉重的课本早起贪黑在校园穿梭时,我想我们还是会选择各自的脚步,坚毅地前行。愿你们代我们完成曾出现在无数幻想中的军人梦,我们则以笔代戎替你们完成瞻望已久的书生梦。
  感谢这将近二十天带给彼此的回忆和感动,眼泪汗水也好,欢声笑语也罢,愿在彼此回归平行的道路上都对得起同样出于少年内心深处的赤忱,越走越好。将那些来自梦想的雨露和阳光致我们峥嵘的年华。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