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三期(10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16-11-02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一个人的西樵山 □ 中医药学院 刘玉娟   一个人的旅行,即是孤单,却未必是孤独的。

4.jpg

一个人的西樵山

□ 中医药学院 刘玉娟

  一个人的旅行,即是孤单,却未必是孤独的。没有前呼后拥的喧闹,没有兴高采烈的挥舞,也许是恍惚的称号,也许是短途的诱惑,只携一包、一伞,我便只身走近了西樵山。

  没有高大的身姿,没有鼎沸的人声,与家乡的名山似有云泥之别,这就是初见之感,但它低得恰到好处,静得别有情趣,既不让你赫然生畏,又不使你轻易征服。山下有座古庙,烟雾缭绕,香气袭人,偶有几个沙弥进进出出,洒扫庭除。踏进殿门,这是我生平首次如此近距离观察神像,果如影视剧中般凶神恶煞。众多神像仿佛都在怒目圆睁,屋子里感觉阴森森的。唯恐伫立太久,惊扰了他人,便匆匆离开。看到一对小情侣在一棵树下拍照,时而低头私语,我好奇地往那边走去,原来这棵百年老树是“连理枝”,多么美好的希冀呀!我会心一笑,继续上行。

  此山虽只有几百米高,攀登起来却非易事,起先怀着一种轻蔑的态度掂量着,对自己的体力倒也信心满满。但这仅有一米宽的石阶梯仿佛绵延不绝,左拐一下,右拐一下,弯弯曲曲,仿佛在嘲笑我这个自大的年轻人不懂规矩。旁边的灌木丛中、竹林里,有不少不知名的小虫、小蛇来来往往,热闹得像是在欢度国庆,但我却累得头昏脑涨,双腿仿佛灌了铅,汗流浃背,还要时不时地提防小精灵们的“骚扰”。这时发现前面有位大妈,身前的摊位上摆放着水果、饮料等,上前打听得知大妈在山中居住,挑着自家种植的橘子、香蕉等前来售卖,要了一碗山泉豆腐花解渴,瞬间一股凉凉的、甜甜的气息由上而下滋润到了五脏六腑,实在是爽极了,妙极了。原来走山路至少要一个小时,这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既然如此,只好尽快赶路,虽精疲力竭,但南海观音的盛誉在召唤着我,何况已无退路。终于在一个小时十分钟后爬上了顶点,这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竟然还要再走一段路程。

  终于在身体几近透支的情况下,我看到了那南海观音,完成了西樵山的最后一站。它高大的身躯猝不及防地闯进了我的眼睛、心里。我只是那么静静地看着,就有一种安静的涟漪在心头,就像细雨洒润屋脊,就像微风拂过碧池,就像浪花叩击礁石,想动动不得,却又不愿动得。

  那一刻,无须言语,回忆里,只有画面。无论当初、现在、还是将来,西樵山,你我都不孤独。

青砖石瓦,同里古巷

□ 第一临床医学院 吴燕妮

  青砖石瓦水相依,同里古巷忆往昔。

  去年的姑苏城里,有平江一遇的江南古色,有斜塘老街的豁然开朗。暑气的蒸发总是让我对某些风光望而却步,好不容易迎来了一个漫长的假期,我又背起我的行囊,踏上属于自己的征程。

  马云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我而言,过去的梦想是,上一所我想去的大学,念一个我喜爱的专业;现在的梦想是,用我仅有的时间走遍我想走的地点,即使山水兼程也无妨;未来的梦想是,用我所掌握的知识与技术,尽我所能,虽做不到救死扶伤那高远的志向,但也将固守“医生,一生”的执念。

  这一次,我在同里古巷里,看那青砖石瓦,伴水相依;听那耳畔胡音,思忆往昔。

  有了姑苏城里的经验,还是依照着原来的做法。一辆长长的绿皮火车,一个背包,一张车票,一个人,没有背负太多,只是简单的轻装上阵。

  还记得下车的时候,是我今年第一次感受到了关于冬天的冷。看着身旁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有的拖着厚重的行李匆匆而去,有的拖家带口地呐喊呼叫,生怕错漏任何一人。许是春运的缘由,车站外也是车水马龙一般的情景。第一次在春运的时候外出旅行,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了游子归家的急切之心,身处于茫茫人海之中的自己,静静地在一旁感受着过往的氛围,一切都真实得让人想要记忆。

  来到同里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时分。将自己的行李放好之后,给远在家里的亲人报个平安,让他们也少些担忧。很多时候,我们总会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总是容易遗忘,原来,家里还有那些苦苦守候我们的人。

  修整了一夜后的自己,趁着清晨的露珠还未散去,早早地来到了同里古镇。还记得刚刚迈进它的时候,眸里一片山水相依的景象,它不似平江路上的热闹纷繁,也不似斜塘老街那般清净辽远,就是纯纯粹粹的水流延绵,桥立依傍。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明清民居,鳞次栉比。沿着主桥入同里之后,便可见立在一旁的地标,除了江南特色的风景园林以外,还有独特的深宅大院。

  一路往下闲走,看着退思园里的高墙林立,屋宅相连,古戏台上的戏服华帽,枪矛刀剑,耕乐堂里的悠悠曲巷,灯笼高挂……当自己踩着木质楼梯上楼时,还能听到“哐当哐当”的声音,站在楼底望楼上,更多的是一种“高处不胜寒”的神秘之感,而站在楼上俯瞰楼下之景时,却也别有一番“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所在。

  晨风轻轻吹来,荡起桥下的潺潺流水,扑闪着朦胧的日光,看着镇上愈来愈多的人们,其中不乏也有像我一样的旅行之人。只是,擦肩而过之后,也不过是人生聚散如浮萍,但见长桥连短桥罢了。

  一场短暂的旅途也在两天之后结束了。在回家的路上,我望着窗外不断闪现的风景,心里却在想着,同里,这个第二块烙印在生命旅途中的地点,又圆了自己一场关于儿时的江南之梦。

  我想,我们的人生就是在这样一场又一场的圆梦之中,努力向前。或许等你我百年之后,这些个关于“梦”的回忆,依旧如此珍贵得让人想要珍惜。

魅力阿坝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

你信不信,青山秀水是我热恋多年的情人。这使我每次的跋涉都有方向和目的,为了一睹远处佳人的芳颜,无论阻隔多少连绵的山脉或波澜的江水,我都会不遗余力地来到她的身边,抵达的那一刻,心就像找到了归宿,安实了下来。仿佛不是初见而是重逢,掀开她的头纱,心头一悸,那眉眼不就是梦中可人儿的模样吗?

从白云机场到双流机场,从成都到九寨沟,一路的颠簸和折腾,但我终于是到了,那个多年的约定终究还是实现了。当大巴攀爬过十八拐,一车风尘地抵达沟口“吱”一声打开车门时的一刹,我感觉我的嗅觉细胞全都活跃了起来。第一口空气便扫除了我一身的疲倦和不适,刚下车的我便迫不及待打量起了“她”的模样,虽然还未正式进入风景区,但此刻未掀开面纱的她是如此迷人和充满魅力,让人忍不住想了解她的庐山真面目。但拗不过此时渐暗的天色,我只能在山沟沟里拍拍照,散散步。入夜,沟口充满藏族风情的边边街十分热闹,让此刻早已沉睡的沟中“美人”显得更加不食人间烟火和气质非凡。

第二天,迫不及待地起了个大早,背起包裹便朝景区入口走。看来九寨沟的魅力可不是说说的,此刻天色才刚亮,检票口就早已人山人海。但大家都有秩序地排起了长队,因为这时,那位美人才刚刚苏醒,梳洗打扮着准备和大家见面呢。忘了说,美人拥有很多面色彩绚丽、形状奇异的明镜,传说是西王母娘娘遗失在此的宝镜,这一面面镜子就叫海子,也都各自拥有一个美丽动人的名字,而最初因为有九个藏族寨子居住在此而得名的九寨沟也因为这一个个美丽的海子而闻名内外。

景区各景点之间由于距离较远都是由大巴来回接送的,备受等待的煎熬,终于轮到了我坐上前往沟内的大巴,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第一站就是树正沟的终点——原始森林,参天的树木在连绵的山上遮天蔽日,大自然的天然氧吧让人心旷神怡。从原始森林沿着景区栈道一路向下,我们继续欣赏了箭竹海、熊猫海还有熊猫海瀑布,真的没有枉费我们舍弃乘坐大巴而选择徒步的艰辛,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真的让自己感觉和大自然融为了一体,偶尔停歇在柏树上不知名的小鸟,匆匆爬窜在近处树干上忽又不见的松鼠。远近不同的各类海子如五花海、双龙海、火花海等,在阳光的照射下都呈现出绚丽耀眼的灿烂颜色,湖蓝、天蓝、翡翠绿、碧绿,甚至是同一个海子的不同方位都能显现出不同的让人赏心悦目的颜色。这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任何一个调色盘恐怕都无法调出能与之媲美的色彩来。下午,我们乘大巴来到了则查洼沟的最高点也是九寨沟最高的海子—长海,海拔达到了三千一百多米。坦白说,当你站在长海的最佳观赏点时,你会忘记它只是一个湖泊,看它蜿蜒着绕过了一座座山,让你霎时认为它是一条不息的江流,跨遍了大半江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长海,我们下行到了五彩池,五彩池是沟中最小的海子之一,也许正因为小才让它有能量酝酿了如此令人诧异的缤纷。一天的行程对于如此美丽的九寨沟来说实在是太赶了,但正因为时间有限使她的美来得更加的动人和刻骨铭心。

傍晚,趁着西边的晚霞尚余一抹绚烂的红,一位当地的藏族小伙开车送我们到了九黄机场,我们即将离开九寨沟,离开阿坝。虽有不舍,但见证了她的美,我便拥有了,我带走了一湖的缤纷绚烂,不多不少,刚好装饰我的梦。登机时天已黑,独自在舷窗边对着不远处的美人喃喃道:感谢相见时带给我的惊艳,晚安。

火车随记

□ 护理学院 吴晨

  火车,绿色的,是我此次旅行的交通工具。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人们对第一次总会充满着难以抑制的兴奋。

虽然从火车的外表看来,它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明显地喷着黑黑、臭臭的浓烟,但是当你跨入那道火车与站台间的间隙,拖着行李哐噔噔地随着人群进入车厢时,便毫无防备地进入了一个封闭的空间。

与我同行的表姐一看我便是坐火车的新手,告诉我说:“火车上便是这样,你会在这里体会到人间百态的,”人间百态啊……瞧瞧周围的人们,有顶着一头棉花糖似庞大头发的年轻女子,配上其五官,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像极了日本动画里会穿着和服出现的宾馆老板娘;也有一家人的,一张小硬卧床睡了2个人,因为身高不满的孩子不用买票也没床可睡;也有身宽体胖,走起路来晃晃荡荡的除了他的衣服还有他的肉的男子,可晃着的衣服看起来却略显轻盈;也有睡觉时会打着震天响的呼噜的男子,说不定他就会是你的上下床;更有蒙古人一家子,广东人……他们有的坐在床沿边,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干脆选择上床躺着,各种各样的人,男男女女,不同习惯,不同年龄,大家天南地北的,现在却都聚集在这列不太透风的火车上。缘分这东西真奇妙啊,因为大家有着同一个目的地,同一个目标,不同的人就能聚在一起,毫无征兆。

  尽管火车上的空气不好闻,然而我还是活着,并且感受到了许多我没有的经历。这列火车从南到北,跨过多个省市,我坐在窗前,吹着十足的空调,听着火车上的音乐,慢慢剥着板栗壳,看着窗外不断掠过的景色,外面的颜色渐渐地从绿色变成了黄色。我看到干旱得四分五裂的土地,然而还有一颗小树顽强地扎根;我看到窗外的白色棉花,虽小却真的很白;看到一大片收获的黄玉米,成堆地平铺在屋顶上、地上;我就这样在一条线上看到了许多在南方看不到的东西。突然视线里出现了一名有些年纪的女子在田里锄着地,我看着她,她看着地。她或许知道现在正有一列火车经过,但她一定不知道我正在看着她,看着她的行为,看着她的服饰,想着她经历。

  旅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就是用来尝尽世间百味吧,虽有不如意,但这就是人生。我的旅行才刚刚开始,在旅行的路上我将去体验更多的经历,领略更美的风景,我会一直在路上。

故乡和远方

□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李子康

当太阳从朝阳变成夕阳

当小花从种子变成绽放

当流星从陨石变成愿望

当时间从静默变成午夜之响

离开家那么久

已忘记故乡的模样

邻家的花猫是否长胖

廊下的台阶是否微凉

屋檐下的梅苔是否已经漫上墙

来到陌生的地方,不比故乡

兜兜转转,跌跌撞撞

有时像小丑,落寞在舞台中央

有时是个人,堂堂皇皇

脸上的笑容不懂得内心的忧伤

我依旧笑得响亮

跋涉漫长的海岸线

不止为了诗和远方

所有的山高水长

走过时,即便身体透支

我仍要抬着头,挺起脊梁

别忘记

梦想的小芽儿

总是一天一个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