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四期(11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6-11-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故国的心事 □ 公共卫生学院 阮永涛 终于,有这么一天能将在梦中出现的无数次归乡的场景付诸实践了。

4.jpg

故国的心事

□ 公共卫生学院 阮永涛

终于,有这么一天能将在梦中出现的无数次归乡的场景付诸实践了。这一次,自己真正成了一个久居在外回归故里的游子,站在月台的这头,极目观望着铁路线的那头,终于看得见故土一步步、一寸寸的向自己靠近。故乡的云,故乡的土,仿佛能感受得到他们迎面扑鼻而来,深吸一口,便闻得到这缀于其中的几缕茶香、几多心事……

我喜欢称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为巴国,这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巴国是没有岭南冬日的温婉柔情,却也没有塞北的孤雁高飞、风嚎霜怒。在荆楚大地西南的一隅,是这样一个梦一样痴惘迷茫的地方,不说这神农架的神秘,三峡水山的清秀,也不用说那亘古不变地涤荡在神农溪两岸纤夫们拉纤的迷蒙号子声,单是这样一个冰封千里雪飘万里的季节,便足以使人销魂。

雪絮是这座小县城的新娘,山峦的素裹银装便是这一季节来见证他们婚礼的殿堂。小县城是极其安静乖巧的,不吵不闹,生怕惊到了自己魂兮梦兮的新娘,于是把自己装得愈发成熟。这样一个江南,带着暮色的乌衣巷,青褐色的砖瓦一如它们铁青的脸色,低头诉说着那些曾经就呓语在耳边的吴哝软语,这里定有那失落的诗人,当然会不会还有那湿漉漉的青苔和那素手漫拨清水荡的漪水涟涟呢?不经渲染的油纸伞下面,是那桃花扇掩不住的多少胭脂钗环,而她眼里凝视的对岸,定是青木黑瓦的吊脚楼一如未经装束的少女,婷婷窈窕地立在那里……

“出炉叻——烧饼……”突然远处传来小贩的几声叫卖把我的思绪带了回来,一层层的热浪从那里涌起,直暖人的心窝。就算是在这样的冬天,也倍感温暖。而这样的温暖,太过浓烈得让人是有些醉了,恰好是北风满袖,定定神,忙道此江南无醉意,待看那春风十里飘香,多少个放学回家的午后,那暖暖的烧饼竟然成了我们的童年在寒风中的一份依靠……你应该看到我被小孩们的单车撞到的情形吧,还好我扶住把手,他们见我相安无事又无心怪罪,就不好意思地急忙离开了。还记不记得那个时候,我们骑着单车穿行于雪地的街角巷尾,追我们的那个叔叔被落了好远好远,在远处古灵精怪地高呼胜利的那次。现在,那些勇敢的骑士们又到了哪里了呢?不知怎么又生出一种“谢女联诗衾翠幕,子猷乘兴泛平澜”的感觉来了呢。

哦,这一刻才突然发现,故乡的味道便如一酌清茶,琼光潋滟之中,透出的是一味别样的心事,弥漫散开而来的久远馥郁,满含着过去的琐屑。这缕茶香,经久不散,它一直都在,不曾离开……

大学,不应当是一场旅行

□ 卫生管理学院 任豪

提起大学,总会有人想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段放纵不羁的岁月。

然而,这么一个伪命题,欺骗了众多的男男女女,把本该是一场修行的大学,当做了一次旅行。

还记得大一时候的一堂选修课,那天本来像往常一样,选修课教室的人稀稀拉拉,各个都往后排坐,这些老师都已司空见惯。然而,上到一半的时候,老师突然非常生气,原来他发现有人上课嗑瓜子。记得当时老师说过一段话:“大学几年,匆匆来匆匆走,就像这堂课上午来中午走,然后就结束了。但你们扪心自问,今天究竟有没有学到东西?希望你们今晚睡觉回忆起来的时候不是这堂课上的嘻嘻哈哈,不是这一堆瓜子壳。”

这件事给我很大触动:原来,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把本该修行的这几年过成了旅行。我们都以为自己在思考,在经受人生的磨练,在经历酸甜苦辣,可悲的是,我们只是在不同的课堂里走马观花,还觉得自己做着有意义的事。

  我们经常去图书馆占座,然而却是坐在那里玩着手机;我们抱怨组织的事情太多,却还在抽空追着剧;我们抱怨课程太多,没多少时间休息,却在深夜刷着朋友圈。我们把大学当做了一个景点,停留在当下的醉生梦死,恣意地透支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还记得一两年前的我们在高考前挑灯夜战,怀着象牙塔的梦想进入了大学的校门,觉得此生唯有青春不可辜负,励志要回馈社会,担起社会责任。而如今却把这些都忘在了脑后,以蜻蜓点水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知识,给自己的这段岁月草草地补上了空洞的几笔。

  大学,不应当是一场旅行。大学的时光,换来的不应当是一条条聊天记录,一款款购物清单,我们不缺少这些。我们真正缺少的是知识,是本领,是能够洞察事物本质的目光,是能够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大学,不应当是一场旅行。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QQ空间里面发自己的日常,来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来证明自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不是生活,更不能证明你的阅历,这样的蜚短流长在点赞之后就会被遗忘,它承担不起岁月的重量。

我钦佩那些有一两门特长的人,尤其是每天早上我去春华堂晨读的路上总能听见一阵悦耳笛声,每天都是如此。那个吹笛子的人应该是快乐的,且不说吹得如何,至少当很多人还蜷缩在慵懒的被窝里时,他已经比别人更早开始了新的一天。我想,他或许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但这样的故事,能够承载时光的重量。我非常佩服一个大一的师弟,精通电脑技术,会书法,还跟我打趣说琴棋书画就差琴不会了,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去学习,从未间断,这需要毅力,也需要勇气。辅导员的微信头像的背景上写着“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且不说人生有多美,至少这一段时光是美好的。

  我们应该明白,大学并不容易,而能够进入南医学习又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如果我们辜负了这命运的情谊,只看风月,不争朝夕,只看手机,不知努力,那么我们辜负的可能不仅是自己的人生,还有别人的生命。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那些潜藏在身边的机遇都被我们骑驴看唱本一般匆匆而过,不知遗忘在了哪个岁月。

  大学匆匆,不是旅行。在最美的年华里,愿我们以梦为刀,一朝一夕,一笔一划,刻下的不仅仅是无奈、迷茫、沉沦、感叹,还有思考与期待,幸福与成长,仁术和良知。

最爱您的远方人

□ 卫生管理学院 白鸽

两千五百千米的距离, 并没有让我淡忘您的样子和您的声音,而且愈发清晰起来。合上眼,满目皆是您拥抱送别我的那一刻的景象,深刻而清晰。充满憧憬的开学季中却充斥着丝丝苦涩,离别悄然无息地走进了生活,它向您和我挥了挥手,然后若无其事地离开了。

那天的风吹动树叶发出沙沙作响的声音,不绝于耳。

大学前的我没有想过未来的生活究竟会以什么姿态走来,在应试的重压下,每天的任务就是乖乖低下头,完成着各式各样的习题。我埋怨过功课的冗杂繁多,叛逆期的年龄使自己对您的教导充满了反抗和抵制。您每次的规劝和建议在我看来只是加重我的压力。我开始狂躁,摔课本,顶撞您,每当这时您都会坐在沙发上沉默,沉默一阵然后爆发,然后再继续沉默。我曾认为您不会受伤,是您想要把自己人生的缺憾填补上。“你们家长都是自私的!”,我曾在争吵中这样说过。这些曾经令我解气的话语已经成为如今的我追悔莫及的事,我忘了您性格是那般好强。那一次的争吵后,您去医院检查出了脑供血不足,那段时间的您经常会感觉到头晕无力,血压数值居高不下。终于,停止了顶嘴,停止了争吵。愧疚在我的心里一点点滋生蔓延,可还是没有低下头认错。

就像演员在舞台上展现她们最光鲜亮丽的一面,我看到您表面坚强的样子,却不知您在背后的付出与劳累,真的当自己要上台演出的时候,才开始理解您的一切。所幸前两日做了一个好梦,梦中的我和您说对不起,您温柔地笑了笑,告诉我因为您理解作为父母和孩子都一样不容易,所以并没有怪我。那一晚的我,醉倒在美梦中,一夜酣眠。

南方的树木依旧郁郁葱葱,此刻的北方树木早已褪下了翠绿的华裳,光秃秃的枝干接受着一场又一场雨滴的低落,伫立着,等待着雪花的绽放。跨越了将近一个中国,身处不同的气候,最近打电话给您,不断叮嘱您好好休息,多添衣裳,没供暖的北方是很可怕的,叮嘱父亲少喝酒,早点回家。不知不觉,从我口里说出的竟然是那些曾经您挂在嘴边的话:“嘿,您个傻孩子,今天降温,校服里穿厚点,今天换棉裤,别嫌难看,快点儿的!”现在真的很想每天再听到您的叮咛,想念您的训斥,想念您做的饭菜味道,思念伴随着秋日的降临而到来,注入了我全身的细胞。

十分自豪地与您分享,我学会懂得了成长必定要忍受孤单,所以我决定迎接孤单;成长要学会自立,所以我渐渐学习自己处理遇到的问题;虽然分离使彼此互相思念,时刻牵挂,但同时让我学会了怎样全力以赴地珍惜相逢的时刻。我不是那个懵懂地等在校门口的小姑娘,也不是那个叛逆无道的少女,我在渐渐改变,我懂得了亲情是最简单而又最难得的幸福,只希望您和父亲健康平安没有烦恼,三个人一个家,也是彼此全部的世界。

请原谅我用拙劣的言语写下这封在想法上还是很稚嫩的信,我想要告诉您的是,我知道您默默为我付出了一切,而我,是那个最爱您的远方人,远方虽远,尚有时间。也许我会偶尔孤单却绝不会感到孤独,因为我知道我与您的心拥有同一个归宿。

那个归宿,是家的天堂。

紫荆花开

夏涛/摄

4-1.jpg

4-2.jpg

4-3.jpg

叶儿红了,花儿盛开

□ 第二临床医学院 刘雪梅

深秋,暖薄的朝阳拂过残柳,吻在灰寒的大石块上。草地上静落着一层薄薄的粉红花瓣,纤长,微卷,孤凉,宁静,树下歪着个装了枯草干叶的箩筐。一株秋树,一地落花,一筐闲草——看似荒凉,却恬淡而脱尘。突然感到生命浅浅的喜悦,感到人生隐隐的朴淡。突然好想给自己一个拥抱,一个轻吻,一抹浅笑——一份馈赠给今生小小的自己的温暖。

善良,淡然,温暖……在这个季节里有着那么多的笑容。

对楼道那个瘦瘦小小的阿姨,是怀有莫名的怕意、敬意的。只为着初始一个见面,她嗔怒我们故意走脏了刚拖净的地面。但昨天,我下楼,她上楼,擦身而过时,她突然笑着说:“去上课吗?加油哟!”惊然,木然,恍然,我竟失去了言语,只是吱嗯。过后,却倍感感动,为着她的仁善和宽厚。

或许生活真是本永远读不懂的书,或许生活的奥秘在于回忆的味道。

第一次闻过姜花,就深深记住了它的味道。那天在小镇的菜市里,我朦朦胧胧嗅到了姜花清野、干涩的香。循香觅花,只见,黑桶,素花,一椅,一老人。

“老奶奶,这花真好闻!”

“呵呵,都是刚割下的,看看吧”

远离了城市,远离了校园,少了生活的压抑和沉闷,有的是眼前这清冶、白素的花,和恬淡慈祥的笑。那笑,不禁想起了冬天火灶旁,奶奶那至爱至暖的笑,因那笑,连她们脸上的皱纹都可爱得、美得纯粹,那里面,没有生活带来的卑微和厌倦,没有尘世的纷争和势利。

总喜欢在这样干净的秋天里,走在一处普通、偏僻的小镇。喜欢宁静,喜欢孤独,喜欢一切与繁华无关的东西,喜欢空气里那甜蜜、脆香的烤地瓜味儿。

呆呆地站在烤炉前,仿佛回到了十年前,一个蓝衣女孩拉着爷爷的大手,哀求着买一个烤地瓜。而爷爷递过来的,不仅是块瓜,更有那慈善、金色的笑容,给人一种阳光和土地的味道。

“要一根?”28岁左右、黑黑壮壮的摊主平静地问道。一个不爱言语、朴实敦厚的小伙子,却有着阳光般温暖的笑,和着地瓜的干香,真实、淳朴。

握着掌心的地瓜,小小的温暖流遍了全身、全心……小城,小街,一伞,一个人。人生在继续,旅途在继续。

眼前,无名树开花了,紫罗兰结果了,有些花儿葬在深深的地里,有些果实挂在高高的树梢。

叶儿红了,花儿盛开。生命的妩媚令人喜悦而怦然心动。才知,调零苍凉的季节里,也会有喜悦的生命,会有绚烂的风景。花即然,人何况不是?珍惜此生,浅笑婉然。

当局者“迷”,旁观者“情”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鑫

人比动物的高明之处在于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情感,但人最遗憾的也是太会控制自己的情感。于是乎,当我们处于一种较为安逸舒服的环境中,常常迷失自己,常常忘记了自己心底最真实、最朴素的感情。一旦有一天我们要离开这个地方去远行,才发现我们放不下的东西太多太多。

小学时大家只会谈论自己家在某个小区某条街道,天真地认为可以和我一块回家的人就是我最好的小伙伴;中学时发现大家虽然都来自同一个省份或者市区,但是陪在自己身边的曾经的小伙伴已经所剩无几,理所当然同一个县区的人又走到了一起,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突然有一天我们离开了这个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朋友们也开始四处奔走,我们这才意识到缘分的短暂与可贵。一个人身在远方,没有家人,没有熟悉的家乡的味道,我们开始回忆家乡的美好,开始向别人“炫耀”家乡的美景,开始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对家乡的无知,此时,竟发现自己对家乡的情感是如此地浓烈,古人那句“游子思乡”的诗句开始给我们真实的体验。

当自己长期处于某种环境中,我们可能不会迷恋它的天地,一旦走出去,那一花一草便也在我们的思念中。央视记者曾问:“你觉得爱国是什么?”受访者的答案有千万种花样。有人感慨:“中国的教育为何如此失败?竟让这么多人不知道从何谈起爱国。”我认为其实不然。大家长期处于这样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因为这个国家的美好而产生的热爱已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突然要一个人谈谈自己的习惯,这种已成自然的做法固然无法谈起。如果换一个场景,将同样的问题放在海外的华人上,势必会得到另外一个不同的答案。这就如同要一个在校生谈谈自己对所在学校的看法,也许这个同学会将自己的学校贬得一文不值,但是如果在他毕业两年后再去让他谈谈对母校的看法,那他就应该是滔滔不绝地赞美吧。母校、故乡、国家都是这样一个地方,当你身处其中时,可能没办法看到它有多美好,没办法说出自己有多热爱它,一旦离开了这个地方,回头才发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愚蠢,那个曾经生活的地方是那么地美好,同时也会感慨自己曾经的不懂得珍惜。

席慕容写道:“我可以锁住笔,为什么却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一句“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带给了我们深深地沉思。时光的脚步无法阻拦,快乐却可以存贮。为何我们不能走出迷失,及时珍惜,从现在开始就抓紧身边的每一份感情,每一份热爱,每一份美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