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四期(11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6-11-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第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云山大讲堂” 省作协副主席熊育群来校主讲岭南文化 本报讯 (本报记者/林浠)11月8日下午,学校第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云山大讲堂”在枫叶厅开讲,广东作家协会副主...

2.jpg

第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云山大讲堂”

省作协副主席熊育群来校主讲岭南文化

2-省作协副主席熊育群.jpg

本报讯 (本报记者/林浠)11月8日下午,学校第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云山大讲堂”在枫叶厅开讲,广东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受邀主讲“岭南文化与中国现代国家转型”,分享其作为一名移居广东20余年的作家对岭南文化的体悟与思考。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昌家杰主持,副校长宁习洲和学校师生代表约350余人现场听取了讲座。

熊育群指出,岭南文化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以农业文化和海洋文化为源头,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和融汇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渐形成自身独有的特点。他首先从岭南最古老的百越文化的消失谈起,他举例雷州半岛的石狗雕塑、客家人的围龙屋、潮汕人的语言和广府的商业文化,说明岭南文化生机勃勃,充满人性,冲破了中原儒家文化伦理道德的束缚,客家、潮汕、广府三大民系成为岭南文化的基础。

他还指出,广东之所以挺立潮头、敢为天下先,还得益于东西方文明的碰撞,兼容并蓄地吸收西方文化。他梳理西方的“地理大发现”来到澳门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分析了近代广东地区的革命历史,都使岭南文化形成了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的特点,这也成为中国现代国家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昌家杰指出,熊育群引经据典,将平实、平等与平权的岭南文化基因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国家现代转型结合起来,并告诉我们中国的现代转型在相当程度上源于岭南文化以及传承这一文化的岭南人,这样的认知逻辑令人耳目一新、思路顿开。

我校圆满完成大型医院巡查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彭学韬)10月9日至28日,学校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组先后对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分别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巡查,圆满完成了我校大型医院巡查任务。

大型医院巡查是国家卫计委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结合卫生系统工作实际,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大型公立医院开展的一次全面的、系统的剖析。按照广东省卫计委工作部署,我校负责对附属三级综合医院进行巡查。对于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大型医院巡查领导小组和巡查工作组,严格对照《广东省大型医院巡查评审标准和评价细则》逐项打分,运用听取汇报、查询资料、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法对医院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院管理、经济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查。

现场巡查结束后,巡查组分别向医院反馈了巡查结果,指出了医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副校长张玉润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医院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整改;以结果为导向,不断完善制度;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导向,推动医院发展,并针对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提出了要求。

新聘教师进行入职培训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7日,我校2016年新聘教师入职系列培训举办开班动员, 43名新聘教师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

党委副书记昌家杰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育工作,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制度体系和培养平台,希望青年教师立足岗位,不懈努力,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取,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他要求,青年教师要在树立高尚师德上作表率,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要在强化业务水平上下功夫,掌握扎实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本领;要在增强创新能力上有作为,在工作中积极思考,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昌家杰寄语青年教师,要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努力当好知识的传递者、道德的引导者和思想的启迪者。

2016年新聘教师入职系列培训由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培训以“了解校情、提升师德、能力拓展、人文教育”为主题,新聘教师将通过参与业务学习、院士讲座、团队拓展、PBL实践体验和小组汇报等系列活动,熟悉工作环境,适应角色转变,更快更好地投身新职业。

学校发出校史实物和资料征集令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在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新校史馆的筹建工作,为充实校史馆的馆藏,更好地收集整理宝贵的校史资料,全面、真实反映我校自1951年办学以来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学校的优秀传统,大力弘扬学校的办学精神,使校史馆成为学生爱校教育的基地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现向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各界校友征集与学校历史相关的各类实物和资料(含视频音像资料),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集时限

1951年至今,学校各个发展历史阶段的史料。

二、征集范围

(一)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外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讲演的资料、文稿、题词、照片、纪念品等。

(二)反映学校历史变迁的相关资料及照片。

(三)各类媒体报道学校重大事件、活动、人物的资料。

(四)集体或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教学成果、证书、奖章、奖状、奖牌、锦旗及相关资料。

(五)学校历任领导、专家教授获奖的重要文档、论著、手稿、证书、照片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如教具、教案、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

(六)建校以来,学校主要活动及师生员工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党建、思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材料,包括文字、图纸、图表、照片、实物和音像资料等。

(七)具有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学校各个时期出版的书籍、报刊、杂志)、凭证(如早期的毕业证、学生证)、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册、徽标、印章及其他实物等。

(八)与国内外机构、大学交流合作的资料、实物。

(九)知名校友自传、事迹介绍、资料和实物以及校友赠予学校具有保存、展出价值的实物等。

(十)其它有校史价值与展览价值的资料与实物,并提供文字说明。

三、征集要求

(一)属于个人提供的实物、奖杯、奖牌、奖状、证书、鉴定资料、题词、书画作品等,提供人请注明是否愿意捐赠。

(二)学校或各单位获得的能代表学校某一方面成果或荣誉的奖杯、奖牌、奖状等属于集体荣誉,应提供给学校永久保存。

(三)提供资料者要对资料做文字注释,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职务及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通讯方式等。提供实物的请附简要的文字介绍。

四、征集方式

(一)接受捐赠

捐赠后资料及实物档案所有权归学校。对无偿捐赠者,学校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捐赠物展出时学校将以适当方式注明捐赠者。

(二)代管复制

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实物,本人有托管意愿的,学校可代为保管,或复制、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并对提供的资料进行登记造册。

五、接收流程

(一)对提供的实物和资料进行登记。

(二)对提供的实物和资料进行评估。

(三)根据实物和资料的历史价值、捐赠意愿、资料实物性质等,决定实物和资料的接收方式(留存、托管、复制退回、退回)。

六、征集时间

(一)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0日为集中征集阶段。

(二)长期接受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各界校友捐赠史料。

七、报送方式

(一)直接报送

校内可直接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文化科(行政楼505室)。

(二)邮寄报送

校外可邮寄至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505室,党委宣传部 翟畅 收(请注明“校史资料”字样),邮编:510515。

(三)电子邮件报送

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472398909@qq.com

援疆医生高勇推进南疆首个胸痛中心建设

2-援疆医生高勇.jpg

本报讯 (通讯员/徐智君)近日,经过援疆医生高勇和医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喀地一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现场预检,实现了南疆胸痛事业从无到有到优的跨越。

第五附属医院援疆医生高勇是广东省第七批援疆干部, 4月按照中组部统一安排派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先后任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全面主持急诊科医疗、管理及建设工作。为规范胸痛病人诊治,提高综合急救水平,高勇积极推进南疆首个胸痛中心建设。

胸痛中心是针对非创伤性胸痛病人从院前急救、急诊科诊治到心内科等专科救治在内的一整套规范化救治措施和流程,旨在迅速筛查出STEMI(ST段抬高性急性心肌梗死)或高危的NSTE-ACS(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紧急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或溶栓等再灌注治疗,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规范胸痛患者的早期评估、危险分层、正确分流与合理救治,既避免了高危患者漏诊,使其得到及时诊断、及时救活,又可以减少低危患者住院检查和治疗的医疗费用。

入疆后,高勇积极推进南疆地区首个胸痛中心的建设和评审工作。一方面主抓医务人员救治水平。针对科室医生基础理论薄弱、临床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反复进行急性冠脉综合症诊治流程理论授课,利用查房及实际病例诊治传授患者接诊、生命体征观察,手把手教医生们心电图识别及时间节点控制记录,组织流程演练,使胸痛病人诊断逐步走向规范。另一方面完善硬件建设。按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设置胸痛门诊、抢救室、留观室、院前急救车辆及相关床旁快速检测设备等。为有效提高胸痛病人救治、鉴别诊断及缩短流程时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6年学生PBL教学体验营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为持续推进医学课程整合和PBL教学改革方案的实施,帮助学生顺利进入整合课程的学习,11月5-6日,学校组织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及图书馆等单位20余名骨干教师,为2014级八年制临床医学、2016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的159名学生开设了学生PBL教学体验营。

我校课程整合教学改革项目组核心团队承担了培训任务,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模式。基础医学院黄巧冰、董为人,第一临床医学院郑维扬、第二临床医学院李晓丹、刘洪和图书馆梁丽明以讲座的形式,为学生介绍了我校基于整合课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方案、PBL教学理念、实施步骤及要求等相关知识。第一临床医学院张卫珍组织10名学生进行了现场PBL教学模拟演练,直观生动地演示PBL教学过程。

之后学生分成16小组进行PBL教学体验。通过演练,学生们了解了PBL教学新模式,使学生从传统课堂的信息接收者转变为积极的发言者,领悟到PBL的精髓——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基础临床融通课程整合改革是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新探索。目前,我校已在2013级八年制临床医学和2015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2个年级实施了新的医学整合课程,医学基础引论、感染与防御、循环系统等6个模块陆续开展了教学,改革整体推进顺利。学校还将继续推动整合课程教学组织运行,促进课程整合教学改革与国家执业医师考试改革对接,监控和评价自主学习质量和效果,加快整合教学改革与教育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改革。

第60批博士后基金获资助项目数跻身全国高校50强

本报讯 (通讯员/马林)近日,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获悉,我校博士后共获得第60批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15项,较第59批面上资助(2016年上半年)增长87.5%,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49位(第59批资助排名全国第85位),在全国独立医科大学中位列第2,至此,我校2016年全年获得博士后基金资助24项。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博士后的招收培养工作。学校明确了博士后科研业绩奖励办法,博管办组织了多次博士后基金申报动员和辅导,编印了《优秀博士后基金申报书汇编》供博士后参考学习,制定了各学院年度工作任务。今年我校超额完成总年度工作目标,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获5项、基础医学院获5项、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获4项、南方医院获3项、中医药学院获3项、药学院获2项、公共卫生学院获1项、第三附属医院获1项。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南方医院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专门用于资助在站博士后科学研究的基金,旨在促使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跨学科、具有复合型和战略性特点的博士后人才队伍。博士后基金每年可申请三次,其中,一次为特别资助,两次为面上基金。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获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本报讯 (通讯员/毛晓鸿)近日,由我校和中国医学物理学会联合主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并分别今年6月和10月被两家国际文献检索系统——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和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另据中国科技信息所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2016年版,核心版),该刊在1985种科技核心期刊中的综合排名比较2015年提高200多个名次。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是国内唯一全面涉及医学物理学各分支学科领域、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刊物,现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我校团队获“全国首届康复医学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本报讯 (通讯员/梁嘉欣) 日前,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滨州医学院承办的“首届康复医学创新创业大赛” 总决赛举行,全国近500位康复界同仁参加了本次总决赛。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黄杰斌、2015级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研究生梁嘉欣组成的参赛团队“康复驿站”获得了“总决赛第一名”、“最佳团队表现奖”、“最佳商业推广奖”3个奖项的优异成绩。

此次总决赛得到国家教育部的肯定与支持,比赛评委团邀请了教育部领导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4位康复界专家、3家康复企业CEO与2位风投专家担任评委。大赛共吸引了全国27个医科类院校的47个项目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其中6个团队成功入围总决赛。

我校师生在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9日,2016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我校临床药学教师郑萍获临床药学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2013级学生代表陈锐同学(药理学组)全英文论文“The Hedyotisdiffusa Willd.(Rubiaceae):a Review on Phytochemistry,Pharmacology,Quality Control and Pharmacokinetics”获得了创新成果“三等奖”。

此次论坛是“全球药学教育会议”系列活动之一,共分为“药学科学”学生论坛、“药学服务”学生论坛及临床药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三个分论坛,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50余所国内药学院校(包括港澳台地区)及印度尼西亚大学、卢旺达大学等14所国外大学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比赛。我校师生参与了“药学科学”学生论坛及临床药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两个分论坛的竞赛。

4名学生在“外研社杯”三赛中喜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蔡思颖 邹琳)近日,外国语学院邱靖儿、刘倩、刘懿娴、年习玉代表我校参加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喜获佳绩。 

“外研社杯”三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国内覆盖面最广、学术性最强的大学生英语赛事。我校与来自中大、广外、暨大、深大、华师等省内60多所高校的选手同台竞赛。最终,外国语学院2014级刘倩、刘懿娴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指导老师:阳光),2015级邱靖儿获得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指导老师:蔡思颖),2014级年习玉获得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广东赛区优胜奖(指导老师:汪雅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