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一期(3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7-03-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第十副春联 □  第一临床医学院  满玉琳     绿皮火车旁一条条灯河蜿蜒流淌,归乡的人儿在此夜注定无眠。

4.jpg

 

 

 

第十副春联

□  第一临床医学院  满玉琳


    绿皮火车旁一条条灯河蜿蜒流淌,归乡的人儿在此夜注定无眠。越靠近终点,越是激动越是忐忑,三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在一片万家灯火中化成如释重负的叹息,却又开始回想离家时的场景,害怕自己曾经的上学路有陌生的面孔,害怕某个中意的小吃摊位不再炊烟袅袅……所谓“近乡情更怯”许是如此。
    大学第一个寒假,比以往任何一个假期都多了些期待,从广东到吉林,从华南到东北,从新奇到思念,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时,再次回到这片村庄时,竟是恍若隔世。明明是凛冽的寒风却能品尝出团圆的滋味,感受到回家的感觉。
    往年的许多年俗我都司空见惯,完全提不起兴趣,今年我却迫不及待地参与到每一个活动中。买年货,打扫屋子,挂灯笼,贴年画……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当我从一堆年货中拿出买好的红纸准备让爸爸写春联时,突然心手都是一痒,“不如今年的春联由我来写吧!”在全家的支持声中,我拿出墨汁,毛毡,裁纸,润笔,有条不紊不疾不徐,却在下笔的那一刻犹豫了,写什么呢?许多或俗或雅的对联在脑海中闪过,百里挑一也是挑花了眼。上网搜对联,搜了许久都不满意,顿时佩服起爸爸来,不禁怔住,以前都写了什么呢?想到这又是一丝愧疚,往年我都没仔细看过爸爸绞尽脑汁写出的春联。
    飞奔出去,看到已经褪色的红纸黑字在寒风中贴着墙壁兀自坚守,“辞旧未羊春回大地,迎新申猴万物生晖”承载着希望期盼,春意浓浓的一副联,横批“岁月静好”竟是让我心里一阵酸涩。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对韵的平仄,却是最殷切的期盼,最朴实的愿望。突然想起贴对联时一般都不会把去年的撕下,而是用新联直接覆盖。忐忑地伸出手,摸到卷起的一角,夹杂着风沙厚厚的一层,细细数来一共九张,第一年的甚至已经紧贴在墙上,融为一体,原来我搬来这里这么久了,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又是感动又是酸楚,在这里有我十年的回忆,十年的成长,无法割舍忘记,这里永远是心中最温暖柔软的乡情。
    慢慢踱回屋中,凝视着红纸,一副新联已在脑海中形成。提笔再无犹豫,“沐冬阳踏雪已归,乘春风载思而行”横批“十年之约”。熬好浆子,晾凉后,我踩着梯子小心的贴好墨渍未干的春联。闻着墨香,回忆丝丝缕缕,那些练习书法的枯燥日子在这一刻都成了骄傲自豪,暗自庆幸还拥有这一切。手上染着红色,身上甩上墨汁,嘴角却是上扬着,笑着自己尚且年轻,还有许多个十年,许多个约定可以期待兑现。
    年夜饭上,我念出了这一副春联,对全家老小说出承诺,以后每一个十年的春联都由我来写,写到下一个能与我共许这个约定的人出现。

 

 

 

游子的年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


    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子,一年到头盼着的恐怕就是一个春节了。无论是异地求学的年轻人,刚刚进工作岗位的打拼者,还是已拥有一番成功事业的企业人,当拖着一身疲惫与风尘回到熟悉或陌生的故地,见到分别良久的亲人和朋友,那股埋藏内心的情愁就开始翻涌,下一秒无论是泪水、笑声还是无语凝噎,都恨不得将眼前的这一切融入自身,孩子总算是归家了!
    在年里,我们也许去赴去年早就定下的约,去会一会经常问候的朋友们,去见见牵肠挂肚的亲人,一群人磕着瓜子喝着清茶围着炉火说着聊着,而桌上是主人家一早就开始准备炖得咕噜咕噜响的饭菜。主人一声请,大家便客气地互相搀扶起身,你邀我请地从炉火旁移到餐桌上叙起了旧,讲起了情。这时人们吃的也许不是菜,吃的是一年到头的相思和想念,在面对自己牵挂着的人面前,一切都是那么的可口,人们喝的也不是酒,是酝酿已久的乡愁,喝得是那么的酣畅那么的痛快。这样的吃与喝同平常在外的公务应酬可是大大的不同,在那样的饭桌上要时刻注意客户或上司的脸色,往早已灼辣的胃里继续灌着酒,再怎样的山珍海味都早已味同嚼蜡,为的只是一场生意或是一份合同……餐桌旁,孩子们早已放下碗筷邀起伴出去玩了,你嬉我笑地点着花炮,分着用压岁钱买回的五颜六色的糖果,虽都是一些不能常见的伙伴,但在这炮竹声中所有孩子都玩了个痛快。
    热闹完,送走了亲友,陪着老父亲泡一壶大红袍点上一支烟,唠着家里家外,大事小事。父亲神色还是那么平静祥和,对于你的归家他是溢于言表的,他喜在心里。不像母亲,从你落脚便一件事一件事招呼着你,生怕她的孩子累着。走到门外,遇见了小时候把困在树枝上调皮的你抱下来的李伯,于是便互相恭贺着新年,他确实老了不少但身体还硬朗着,而你却已是到了主动为他递烟的年纪了。那边又迎面走来了王奶奶,小时候整天递给你她家的李子吃,现在背也驼了不少或许够不着那棵树了,但脸上还是挂着熟悉的笑容……就这样见了不少的人,回忆了不少的事。对着夕阳彩霞,不远处不知谁家的炊烟还在慢慢地升起,呼吸着魂牵梦绕的乡土气息,看着河边和你从小一起长大的树,远处的田坎边一群被被狗吠惊起的喜鹊。一番热闹过后,年给你的也许更多的是安详,是身心的放松,是无比的自然,你不由得深呼吸,想永远记得这味道。这时,母亲便唤着你回家,火炉旁是早已烤熟冒着清香自家种的红薯。
    年对于游子是难得身心充电的时刻,年过后又是背负着梦想和期望上路,留下背后两双牵绕着的目光。车慢慢起步了,你也许早已习惯了这种无需多言的离别不再流泪和回头,因为你知道梦中还会相见,终有一天你回到这里,一切还是那么熟悉,而一旁颠簸着的行李箱里不知又装了多少母亲塞进去的挂念。
 

 

 

春风依旧,回忆不老

□  外国语学院  陈金容


    又是一年春风拂耳,每逢此刻,往事总是若那柳絮般被这春风惹得扬起舞袖,在脑海翩翩起舞,勾起幕幕过往。然这春风似是那来自远方的信使,带着前一年的思念和新一年的祝福,翩翩而至。霎时间,竟不知道究竟这新年的春风是来自远方还是我寄向远方。是你的相思,还是我的怀念,不明,亦无意去思索,只是希望拥抱此刻。
    春风好柔,时光好淡,回忆好暖。听人说,时间仅仅是一杯日本清酒,好淡好淡。想来真是恰当极了,淡得洗不掉回忆,却终是在口腔中留着回味。年关又至,忆起从前。身着红衣,依窗而坐,趴在这渗着阵阵木香的桌上,声声鞭炮声从古巷飘来,夹着孩童的嬉闹,夹着家家饭香,夹着一年的寄望,伴着春风的爱抚,我竟有些糊涂了。
    走着闹着,突然老屋里传来一阵吆喝声:“大头,大头,带着小玉回来啦,饭快好啦,奶奶喊你们快点。”哎,姐姐那震天雷一般的声音划过老巷的家家户户。“知道了。”我嘟囔着应声而回,但又开始满心欢喜了,年夜饭,哈哈,可以吃年夜饭了。推开用写着对联大红纸装饰的木门,跨过高高的门槛,饭香与我迎面相拥,我与小表妹跳着跑着奔向爷爷奶奶。
    桌上的富贵竹在水中生根发芽,天井盛开的富贵菊沾满水珠,饭香肉美,过年的老屋真是幸福地一塌糊涂。开饭前,爸妈便叫我与表妹跟爷爷奶奶说祝福语,而我们每年总不差那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爷爷便咧着嘴笑,“乖,红包给你们,新的一年学业进步。”饭桌上,爷爷奶奶坐在主位,小叔、爸爸、大伯便依次排开。谈天说地,你一言,我一语,爸爸给奶奶夹菜,奶奶却总是愿意给我们小辈夹菜。而干杯,吃肉,这两句话总是络绎不绝。欢声笑语,爷爷奶奶的身体要注意;大伯的生意还好吧;小叔在单位一切还好吧,赶紧要个孩子吧,也老大不小了;爸爸的在外要一切小心。你侬我侬,句句是我对你的关心。
    吃完年夜饭,全家便要一起去放鞭炮,姐姐总是带着表妹拿着炸炮来炸我,我便拿着烟花晃得她不敢靠近。炫丽的烟花后面漾着全家人的笑颜,妈妈扶着奶奶喊着小心,爸爸、小叔和大伯则带来了一串火红的鞭炮准备迎接新年。呲呲一声,鞭炮燃了,所有人捂着耳朵准备着。
    蹦,蹦,蹦。
    猛地,我从木桌上惊起,原来是隔壁人家在点鞭炮迎接新年。睁开双眼,眼前这剩下相片,原来是个梦,却好真实,梦我所想,想我所梦。大概是人长大总是要拿些什么东西与时光交换吧。如今的我已不再是当初的那个稚嫩的孩童,表妹也已出落成婷婷少女,爸爸头发白了,妈妈脸庞皱了,爷爷奶奶离开我们去了天堂,那个与我作对的姐姐现在亦嫁做人妻。如今,唯有过年祭祖,才会回来看望老屋,看望过去的我们。
    白驹过隙,苍山洱海,你总是在我身边,一颗心不大,全都是你。相伴的时光就在眼前,只是无法再与你一起,但是我依旧会微笑着想起你。只是叹一声,春风十里,尽不如你。终将远去的亲人们,是我永远心心念的温暖回忆。

 

 

 

关于年的断想

□  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学  房煜


    长久以来,地域广博的中国,因为源头不同,关于过年习俗的传说说法不一,单就为什么要放鞭炮贴春联,就有好多种说法,有传说是凶猛的山中野兽叫年,但惧怕红颜色火光和爆炸声音,所以每逢过年都要放鞭炮。至于贴春联,也是为了驱鬼辟邪,书写神荼郁垒二神名姓。
    古时候的过年,人们怀揣着祈求人丁兴旺,升官发财,祈盼一年之中有个好收成,规矩花样,极其繁多。相比之下,现在的人大可不必受那么大的拘束,至于那些祭祖磕头,也早已被一些不守规矩家庭所遗忘。正如近年新春小品里说得那样,低头族日益增多,现在的孩子,平时被学校压得死死的,到了过年,立马可以“胡作非为”,手机电脑电视游戏机齐上阵,几岁的孩子平板耍的比我还熟练。在我看来,过年变味实属正常,社会变化太快了,思想变化太频繁了,谁能保证所有的东西都和几十年几百年前的老规矩一样?
    而过年微信抢红包,更是从去年刚开始的猎奇萌芽,到今年发展成全民性的“运动”。我们的文化确实在不断变迁之中,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断凝聚成新的“传统”,只不过他们不再记载于古板史学家和民俗学家的册页,只是成为了批评家或者一般人的讨论之物,时不时讥讽一句“人心不古”之类的老掉牙的词语。在社会风潮还没有成为传统之前,传统就会成为“大山”凌驾于其上,只有翻身成为传统,风潮才能真正被普遍接受。
    当今社会注定就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时代,即使是最老腐朽的人也知道顺应时代的潮流;这又注定是一个传统与创新交织的时代,即使是最离经叛道的人也知道过年。传统与新的风潮之争从未停止,但无论怎样的过年方法,其实归根结底图个喜庆团圆祝福,找回过去一年中因为忙碌错过的许多快乐。
    年底,因为外婆去世,原本分散的家庭重新凝聚起来。年前年后,隔三差五,都要聚上一聚,少不了怀念斯人,但也表达了辞旧迎新,我们终究会忘记痛苦。
    想想对于我们这家族中的人来说,如果不是因为外婆去世,可能大家都在各自在奔忙。尘世中各自为了自己柴米油盐酱醋茶奔波劳碌的亲戚们,竟然第一次破天荒地组建起了一个家庭微信群。起初是为了缅怀外婆,表达悼念,后来就变成了家庭成员互相了解,甚至抢红包大战的根据地。我知道红包本身意味不了什么,顶多是家人们茶余饭后的游戏。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年,或许也就不会有亲人朋友间如此多的会面。哪怕曾经存在许多的嫌隙,因为年字当先,也会化为互相的谅解。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要仅仅把过年看作是一个必备的传统,它已经淡出了原来的意义,又依旧保留着过去的功能,交织着新的意义。细思之,如何凝结我们的“年”的不朽意义,确实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情。

 

 

 

忆新年

□  中医药学院  聂敬伟

    忆新年(团圆篇)
    新年好,亲友皆团圆。厅前欢笑话恭喜,院里嬉闹把灯观。能不忆新年?
    忆新年(春晚篇)
    新年好,春晚亦欢颜。屏内歌舞竞相载,幕外火炉幸福绵。能不忆新年?
    忆新年(美食篇)
    新年好,珍馐盛满盘。箸前鸡鱼急待品,案边鸭鹅任君尝。能不忆新年?
    忆新年(烟火篇)
    新年好,绚烂溢满天。夜晚噼里放光彩,昼里啪啦喜庆喧。能不忆新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