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二期(3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17-04-0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成为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文民刚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隗伏冰院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致辞。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3月17日下午,我校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签订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学校文民刚副校长,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领导,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及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领导和职工、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3.15”消费者...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成为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

文民刚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隗伏冰院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致辞。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3月17日下午,我校与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签订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学校文民刚副校长,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领导,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及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领导和职工、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傅佳妮)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更好地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大学生合理消费及消费维权意识,卫生管理学院普法宣传队于3月15日上午在顺德校区举办以“合理消费,正当维权”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队在陶然轩食堂附近设立宣传点,展出维权宣传海报,向过往学生发放维权宣传单,积极宣传法律知识;还通过设置个案咨询点的形式接

 

 

 

 

周静援疆单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本报讯   (通讯员/林凯程)3月1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妇联举行了九师医院妇产科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授牌仪式。九师医院党委书记张军在授牌仪式上高度评价了南方医院妇产科周静主治医师的援疆工作。他指出,九师医院妇产科获得此殊荣是全体医护人员在周静博士带领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培养出来的优秀援疆干部。
   按照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项目的要求,南方医院妇产科周静主治医师于2015年12月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医院挂职副院长兼妇产科主任。一年多来,该院妇产学科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妇产科门诊量较去年同比增加80%,手术量同比增加67%,腔镜手术应用率达到97%。妇产科成为九师医院手术量及腔镜手术量均排名第一的科室。

 

 

 

珠江医院主办第三届中国HPV科学论坛


   本报讯   (通讯员/伍晓丹)3月11-12日,第三届中国HPV科学论坛(人乳头瘤病毒)在广州东方宾馆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珠江医院联合北京福明医学健康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国际争议、辩论及共识学院中国部协办。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妇产界泰斗曹泽毅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魏丽惠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加泰罗尼亚肿瘤学研究所HPV和癌症信息中心主任Xavier Bosch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的多位妇产科权威专家应邀出席并作专题讲座。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沂峰教授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此次论坛为妇产科界临床与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同仁参会。

 

 

 

珠江医院急救公益培训项目走进南航


   本报讯   (通讯员/钱丹丹)3月22日下午,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团委联合南方航空公司广州飞行部在南航碧花园培训中心,举行了“把握黄金四分钟、提升全民援救力”主题急救公益培训,122名“准飞行员”现场学习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术。

 

 

 

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进社区,送健康”公益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24日上午,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办、海珠区金星社区居委会协办的“进社区,送健康”系列公益活动在金星社区文化室举办,30名社区居民代表聆听讲座并与专家互动咨询。

 

 

 

中国医学生联合会第五届全国会议在我校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洪泽璇)3月18-19日,中国医学生联合会(IFMSA-China)第五届全国会议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名代表齐聚校本部学术报告厅,拉开了本届IFMSA-China年会的序幕。执行委员会、各校分会主席与各委员会全国负责人参与了IFMSA-China的章程修订大会,认真讨论了各项动议并进行投票。闭幕式上,主席团就章程修订结果向大家做了简单汇报,主要有对临床交换规章制度的调整、全国大会相关规定以及关于经验分享的各类提议。

 

 

 

公卫学院16级举行特色主题班会


   本报讯   (通讯员/贺爽)3月14日,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五个班同时在春华堂开展特色主题班会,班会内容包括周点名、班委述职报告、生日会、女生节活动等。各班除了周点名和班委述职报告,还开展具有班级特色的其他活动环节。这场主题班会是16级辅导员林梦洁对各班进行班级文化建设成果的检验,同时也是创新周点名形式的实践。

 

 

 

一临研会举行 “羽”你同在羽毛球赛


   本报讯  (通讯员/蔡泽川 戴晓芹)3月18-19日,由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的第二届 “研会杯——羽你同在”羽毛球赛在高力堡羽毛球馆举行。“研会杯”羽毛球赛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体育文化方向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本次羽毛球赛面向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全体研究生,旨在丰富研究生群体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身体素质,促进研究生之间交流学习,自第一届起便深受研究生群体的认可和喜爱。最终,赢得冠亚季的队伍分别是“羽球为友”队、“羽你同乐”队、“羽联”队。

 

 

 

护理学院举办临终关怀理论、实践、科研讲座


   本报讯  (通讯员/何晓娟 邵丹)生若夏花般绚烂,死若秋叶般静美。3月14日,来自澳大利亚瑞杰斯养老机构的王宁博士,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为护理学院一、二年级本科生带来了关于临终关怀——理论、实践、科研的解读。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以时下热点话题引出临终关怀的主题。

 

 

 

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钱柳芬 张丽娜)学习雷锋精神,汇聚校园力量,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了雷锋月系列活动,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其中。本次活动的开展切实弘扬了雷锋精神,践行了“两学一做”。长期以来,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致力于建设服务型学生党支部,雷锋月系列活动更是每年坚持开展的常规活动。

 

 

 

深圳医院向全市卫生系统介绍宣传工作经验


   本报讯   (通讯员/王小欢)作为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首个落地的“名院”项目,深圳医院围绕“政校合作”建设名院为宣传核心,开展一系列宣传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3月22日,深圳医院在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介绍。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南医大深圳医院流淌着部队的血液,他们服从组织、善打硬仗。医院刚刚开业一年多的时间,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走进广州图书馆


  本报讯   (通讯员/王永星)3月19日,公益品牌“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走进广州图书馆,为寻常百姓讲授健康知识。据悉,本年度南医三院将在广州图书馆举办六场次的各类公益健康讲座。
   启动仪式在广州图书馆读书大厅举行,南医三院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总监吴国庆及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主任陆庆强等领导嘉宾走上台,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告 “南医三院-广州图书馆健康大讲堂”正式开讲。

 

 

 

王慧君当选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3月23日,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共51名,经理事会投票选举,我校法医学院院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王慧君教授当选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其他6人当选副会长。王慧君成为首位当选协会会长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

 

 

 

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荣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由团中央联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22个单位联合发文表彰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我校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成功入选,荣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顺德医院《危情120分钟》获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优秀奖


   本报讯   (通讯员/林子龙)3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健康报》社举办的“适道仁心、向善暖医——第二届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顺德医院原创微电影《危情120分钟》获得优秀奖以及最具影响力影片第六名。副院长于新发代表医院微电影拍摄团队接受颁奖。

 

 

 

SMU-FRI 7名师资人员赴美国开展项目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我校SMU-FRI区域中心7名师资人员本月按照计划先后赴美国费城开展相应的项目培训及有关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基础医学院董为人、珠江医院李晓丹、教学发展中心李思思、南方医院赵善超以及药学院吕琳等5名Faimer Institute项目获得者。他们将按照项目开展的不同阶段要求和任务特点,集中在费城2-4周,与相关国家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共同学习、探讨及交流。

 

 

 

二临举行“锦囊探研,医路向前” 保研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通讯员/吴紫莹 康辉 龙永珍)3月19日,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举办的研途视界座谈会系列之“锦囊探研,医路向前”保研经验交流会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交流会的5位主讲人均是二临2012级成功保研的毕业生,他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大家分享在研途中的拼搏回忆,指引大一大二师弟师妹提前做好规划。

 

 

 

2017年寒假招生宣传志愿活动圆满落幕


   本报讯  (通讯员/招可可 黄子琪)随着寒假的结束,由招生宣传协会举办的“芸芸学子梦,暖暖南医情”寒假招生宣传志愿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十多天的寒假里,1800多位南医学子满怀热情与期盼,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足迹遍布29个省份、500余所高中。

 

 

 

国际教育学院组队赴马来西亚和印尼开展招生宣传

本报讯   (通讯员/张荣幸)3月6-13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郑道博带队赴马来西亚和印尼参加教育展,并开展招收留学生宣传活动。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展由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举办,分别在吉隆坡和柔佛举行,共有27所中国高校参展,两场展会共吸引了近6000名当地高中学生和家长到场。

 

 

 

顺德医院获急性循环衰竭全国竞赛冠军


  本报讯  (通讯员/郭活成 建华)以“捍卫生命、扬帆远航”为主题的“急性循环衰竭全国竞赛”总决赛3月11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大赛区的获胜选手齐聚一堂,展示脓毒症知识竞赛和病例演讲。经过激烈比拼,我校附属顺德医院重症医学科获得“急性循环衰竭全国竞赛”总决赛冠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