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三期(4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7-04-18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南医大顺德医院李国华见义勇为救伤者 本报讯 4月3日下午在郴州市王仙岭发生一起重大车祸,造成12死19伤。从路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有几人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身上、手上全都是血。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这位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消化内科工作的李国华副主任,记者在郴州专访了李国华医生。回乡祭祖 路遇车祸 李国华是郴州人,从事医生工作20多年了,今年从广东回到郴州祭奠先人。4月...

 

 

 

南医大顺德医院李国华见义勇为救伤者


    本报讯  4月3日下午在郴州市王仙岭发生一起重大车祸,造成12死19伤。从路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有几人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身上、手上全都是血。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这位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消化内科工作的李国华副主任,记者在郴州专访了李国华医生。

回乡祭祖   路遇车祸


    李国华是郴州人,从事医生工作20多年了,今年从广东回到郴州祭奠先人。4月3日下午和家人一起来到王仙岭,5点多钟开始下山回城,正好走到王仙岭拐弯路段,前面开车的妹夫杨学军告诉她们堵车了,可能前面发生车祸了。一听到发生车祸李国华女士本能反应是否会有人受伤呢?她立即和家人跑过去。一到事发现场被惊呆了,几十个人倒在地上,到处都是血,还不时传来痛苦的呻吟和救命的呼声,以从医多年的经验仔细看了现场,已经有多人没有生命迹象了。

果断救助   专业技术发挥作用


    与李国华医生同行的三个人,分别是她先生的妹夫杨学军、她先生的姐姐肖敏,还有一个是杨学军医生的爱人肖帆。当时他们立刻分工合作,肖帆再次拨打120及198医院急诊电话,请求快速救护车援助,李国华、杨学军、肖敏继续查看哪些人有生命迹象,先把还活的人抬出来。李国华医生告诉记者:“当时我一到现场,就看到好几个人应该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没有神志,呼唤无应答,颈动脉搏动消失,无呼吸,但其中仍然可见有伤者呻吟和活动,我就觉得需要立即救人。杨学军医生是骨科主任,我们施救时除了快速问诊,还要快速确认是否伤及头颅及脊椎,提醒大家注意救治方法,抬人出来的时候一定要留意托好伤者几个关键部位,不能再造成二次伤害。前来帮忙的非专业群众也能很好地搬运伤者,避免了二次损伤。”

 
众人拾柴火焰高  大家一起救助伤者


    谈到现场一起救助的人,李国华医生非常感动,在她叫了大家帮忙后,来了很多人一起抬伤者。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一起把人抬出来,缩短了救助时间。记者问到当时看到这个事情发生后,为什么会毫不犹疑的上去救助时,李国华医生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基本准则,看到这个出了这样的事故,根本无需多想,冲上前去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我想不管哪个医务工作者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义不容辞地参与救护的。后面到了五岭广场,我才发现我鞋子上全是血,在那边买了一双换上了。我也希望逝者安息,生者能尽快恢复健康。”

巾帼好医生  医者仁心


    李国华医生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在医院有“内镜妙手”的称号,被广东省女医师协会评为“南粤巾帼好医师”,“顺德优秀医生”,从事消化专科20多年了。这次的郴州王仙岭重大交通事故救助中让我们更加了解到李国华医生、杨学军医生、肖敏护士、肖帆女士崇高的品德。人说:医者仁心,他们以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救死扶伤济世救人,在遇到重大事故中也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我们新时代的英雄。

转载自《中国网》

 

 

 

 

 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系列活动之太极班免费开班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为大力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促进全民养生意识,4月7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养生保健系列活动之太极班正式免费向市民开课,南方医科大学太极队教练、国家一级太极武术教练张恢琳老师受聘担任教练,近300名观众慕名参加活动,并参与互动。
    活动现场,张恢琳教练和中医药学院学生分别给大家表演了《太极拂尘》、《杨式太极拳精编套路》等节目,诠释了太极拳在武术技击和养生方面的特点,展示了太极拳独特的魅力,将“阴阳变化,举动轻灵”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魅力,深深嵌入人们的心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及一致好评,更有学员在欣赏表演后举家报名太极班。开班仪式结束后,张恢琳教练为近50名观众当场授课。

 

 

 

南方医院举行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


    本报讯  (通讯员/沈倩桃)近日,南方医院在门诊九楼会议室举行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党委书记林加兴、院长李文源与10个科室主任代表签订了责任书。全体党委委员,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片区总支书记等全体院周会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旨在进一步加强落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要求。

 

 

 


 

珠江医院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本报讯  (通讯员/龙康敬 梁春燕)近日,珠江医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暨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前主持。党委书记黄立农代表医院领导班子作了2016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暨选人用人工作报告。他表示,2016年是珠江医院“二次建院”战略谋篇布局之年,也是迈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的关键之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大南医”发展战略和医院工作部署的引领下,以新思路、新面貌、新举措推动医院迈上了科学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开启了“二次建院”建设发展新征程。
    3月30日下午,珠江医院召开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体院领导、医院中层以上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前主持。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军总结了医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黄立农、王前与处(科)室领导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

 

 

 


我校四位选手入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 高其庆)3月30日,由广州市白云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白云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预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选手实力强劲,获得白云区10个参加市赛、国赛中的4个席位,张洁馨、李颜敏、郭子豪、任泽文、杨琪、吴航六位同学代表校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参赛,包揽此次比赛一、二、三等奖。

 

 

 

博雅书院举办首届趣味“运动汇”


    本报讯  (通讯员/付星寰 吴紫莹  图/刘桂余)4月8日下午,博雅书院第一届“春草萌发,活力博雅”趣味运动汇在同学们的掌声与笑声中圆满落幕。最终评出了冠、亚、季军以及优秀奖,并分别颁发了奖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
    本次趣味运动汇的比赛形式独具匠心。所有报名参赛的同学被随机分为了7组,每一组的同学们都要分工合作完成比赛项目,最终以总时长来分出胜负。比赛项目包括“黑白分明”——狂奔10米考验筷子夹围棋功夫;“前进吧,气球”——背靠背夹气球竞走20米怒刷双人默契;“运球帷幄”——手握球拍运送乒乓球开启超级平衡模式;“借物赛跑”——人肉GPS定位快速寻找现场抽签之物并完成高难度动作,最后奔向终点;“四人五足”——小组默契大考验上线等。每一组需派不同的一位或几位同学依次完成各项任务,既要成功挑战难度又要争分夺秒,上演了南医版的速度与激情。

 

 

 

 

 

深圳医院启动首批精益流程改造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为加快由建院初期的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加强制度、文化、品牌、形象等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深圳医院日前举办医院精细化管理培训,医院全体机关人员、临床一线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院长廖四照讲授了《医院精益管理与流程改善》,结合鱼骨分析图和盈利矩阵,指出了医院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大优化”从而大幅提升医院内部工作效率。参培人员分OA系统流程优化组、临时医嘱流程优化组和出入院流程优化组展开研讨,提出解决对策,并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学习成果。 

 

 

 

南医三院完成首例“私人”订制钢板治疗骨折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彭爷爷半个月前因车祸导致右侧髋臼严重骨折,日前,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研究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创伤骨科采用腹直肌外侧小切口及个性化定制钢板为其手术,手术设计制作的个性化定制钢板与他髋臼解剖形态完全一致,微创而精准,使彭爷爷伤口小,少受罪,恢复快。
    根据文献检索,该手术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未见开展,开创了相关技术领域的先河。南医三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提出,这个手术使“个性化”、“微创化”、“精准化”成为现实,造福于复杂陈旧性髋臼骨折的患者。

 

 

 

知行书院学生骨干培训第一课开讲


    本报讯  (通讯员/应佳栩 何洁)为了提高学生骨干综合素质,促进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知行书院举行了学生骨干系列培训。4月6日晚在春华堂,卫生管理学院王黎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第一讲——如何塑造学生干部影响力。王黎从六个方面深度剖析并生动举例说明了什么是学生干部的影响力,如何才能提升学生干部的影响力。

 

 

 

博雅书院“文化大观园”第二讲开讲


    本报讯  (通讯员/刘肖琴)为拓宽学生知识视野,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博雅书院“文化大观园”系列第二讲于3月23日晚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开讲。讲座主题为“李小龙传奇”,顺德博物馆推广教育服务部欧阳绮文老师担任主讲人,博雅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留学生积极展示多元文化 搭建文化桥梁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3月27日和28日晚,南方医院第四期全外教口语培训班活动举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发挥作用和影响力。来自孟加拉国、赞比亚、加纳、美国、土库曼斯坦和印度的六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国家的文化与历史,加深了大家对各国的了解并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卫管青马学员开展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肖晓华)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学院青马学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践育人功能,4月4日下午2时,卫生管理学院组织青马工程学员们前往顺德区北滘镇西海烈士抗日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基础医学院开展雷锋月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胡子衿 张倩雯)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传递基础正能量,在“学雷锋日”之际,基础医学院团委分别于3月26日、27日,组织本院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南医半日游和社区亲子陪伴活动,拉开以“暖心三月学雷锋,青春志愿我先行”为主题的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帷幕,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秦钰莹 郑普生)3月30日晚,由医院管理处主办、青春健康医学社承办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 讲座邀请了珠江医院感染疾病科何建军主治医师进行主题为《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的专业讲解。何建军以2003年的非典入题,整个过程主要围绕传染病的特点、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一一展开,并针对H7N9、肺结核、登革热和诺如病毒等学校常见传染病进行了详细讲解。

 

 

 

SMU-FRI教师在费城参加全球健康问题论坛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国际医学教育与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一年一度举办的Global Health Matters论坛(International Medical Education IME day)于3月22日上午在美国费城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现场演讲、互动讨论、国际在线直播及讨论的方式展开,我校正在美国进行项目学习及交流活动的5名SMU-FRI教师参加了大会,SMU-FRI中心主任贾志敏在线与美国FAIMER资深专家Page Morahan教授以及其它国家的30余名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姚开泰院士鼻咽癌研究团队进驻深圳医院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3月31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办了“姚开泰院士鼻咽癌研究团队”进驻深圳医院仪式,标志着该团队正式进驻深圳,是深圳市民的福音。

 

 

 

南医三院赴阳西举行义诊


    本报讯  (通讯员/王永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促进全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标准化与能力建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切实承担起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主委单位的职责,组织专家团队,由蔡道章院长带队于4月7日至9日赴广东阳西县进行骨科学科考察指导及大型义诊帮扶活动。

 

 

 

中医药学院举办筑梦杏林第十三讲“小挑”经验分享会


    本报讯  (通讯员/陆麒瑾 陈娣)3月30号晚,中医药学院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举办筑梦杏林第十三讲之“小挑”分享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在2016年“小挑”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范如意、付子轩、肖苏婷、霍诗睿、欧志文担任分享嘉宾。在分享会上,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与内容向同学们分享了小挑中的那些事儿。

 

 

 

基础医学院举办“研之行”科研指导专场讲座


    本报讯  (通讯员/张倩雯 杜梓鑫 莫少康)为提高学子科研兴趣,培育学术才情,基础医学院于4月9日晚在春华堂举办第七届“研之行”科研指导讲座—肿瘤研究所专场。讲座伊始,荣知立为现场学子详细说明了“研之行”系列活动的意义及目的,为同学们揭开肿瘤研究所的神秘面纱。刘求真谈到科研目的时,认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者互相联系,形成科研体系。此外,刘求真还分别从大学科研的训练目的、保持创新性以及科研人才的培养条件这三个方面分别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检生学院举办“科研行”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刘成芳 何洁)为了培养低年级学生科研意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于4月9日开展以“走进实验室,走近研究所”为主题的参观活动,组织顺德校区学生参观校本部实验室,与专家教授面对面沟通交流。刘天才研究员、温茜副教授和胡胜锋博士为学生讲解了生物技术的相关实验设备和实验技术,并为学生简单介绍了实验研究的流程及相关研究内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