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四期(5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7-05-24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见义勇为真英雄 在“3·22”事件中,我校四位同学陈龙、梁竞思、李一铭和刘述松在其他同学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其中陈龙、梁竞思不幸罹难。 陈龙、梁竞思、李一铭、刘述松四位同学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为表彰四位同学的壮举,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了四位同学见义勇为行为。学校...

 

 

 

见义勇为真英雄

 

在“3·22”事件中,我校四位同学陈龙、梁竞思、李一铭和刘述松在其他同学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其中陈龙、梁竞思不幸罹难。
    陈龙、梁竞思、李一铭、刘述松四位同学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为表彰四位同学的壮举,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了四位同学见义勇为行为。学校也追授陈龙、梁竞思两位同学“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授予李一铭、刘述松两位同学“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黄瑶)

 

 

陈龙,男,江西赣州人,1995年12月5日出生,共产党员,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3年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

梁竞思,男,茂名高州人,1995年5月4日出生,共青团员,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

李一铭,男,汉族,贵州省毕节市人,系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

刘述松,男,甘肃张掖人,系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

 

 

 

 

 

师兄,走好


□  中医药学院 郑婷婕 苏超  卫生管理学院  孔悦铃 曾颖君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他,年仅22岁的他,再也看不见这春日校园的鲜花,嗅不了食堂饭菜的香气,听不到教授殷殷教诲。一个刚满22岁的青年,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英勇就义,他无愧于“英雄”一词。
    臧克家先生曾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不曾想过有朝一日,这句话会同样适用于他,一个离我们如此近的人。一朵生命之花就这样凋谢。但生命中有多少事毁于大火,就有多少事以灰烬的形式永存。
    蝴蝶蹁跹,停留那崭新的墓碑,是因为那主人用生命和鲜血书写南医难以言说的光辉篇章。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是永存不移的,他虽然就此离去,可是他留给我们的那些财富与正能量,却是永远也无法磨灭的。所有的伤痕,都是他生命的纹身。如此优秀的一个人,难道不值得我们缅怀与学习吗?
    年幼时,这位男孩,枕着爷爷膝头,听老人聊起作为老红军坎坷而富有意义的一生,那些记忆中的故事,指引他走向党员的路途。步入花繁叶茂、红砖绿瓦的南医大,陈龙便怀揣着坚定的意志和理想,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于2015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2013级学生党支部年度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优秀党员”。
    在每个烈日炎炎亦或是寒风凛冽的夏或冬,年少的男孩早已挑起家中担子。贫穷不是向命运屈服的理由,唇角冒出青青胡茬的少年以自己的男子气概向命运抗争。正如海明威所言:“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人可以被毁灭,但永远不能被打败”。他从来没有因贫穷而自卑,亦或是哀叹命运的不公。
    很多人说:“大学生活可以多姿多彩,可以浑浑噩噩,也可以有意义,有收获,全在你的一念之间。”而陈龙凭借坚定的意志,四年来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不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学年奖学金,而且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390分的高分入围中山大学复试。
    这个男孩,他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曾挥着扫帚驱赶恶心的蜘蛛蟑螂,只为与舍友共享洁净宿舍;这个男孩,不自私自利,为同窗解决一个个枯燥无味的专业难题;这个男孩,曾帮同学搬迁宿舍,烈日之下,他汗流浃背,却没一句抱怨。
    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孝顺的孩子,一位优秀的学子,一个暖心的好友,一位忠诚的共产党人,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自己没有退缩。这位“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走了,留给世人的是绚丽多姿的青春年华,健康阳光的年少面孔,令人唏嘘的英雄事迹,和同窗挚友的悲伤和留恋。
    雨后的天空被洗刷得空明如镜,步履匆匆的学子们依旧怀抱书籍,往来于宿舍教室图书馆,一切仿佛都没有改变。可是陈龙师兄却走了啊,师兄宿舍窗台上那一抹绿色依旧明艳动人,他亲手栽下的绿植仍继续顽强生长着,这正是他乐观向上、坚强不息的精神的延续。
    生命真正的悲哀在于从没能在草木幽深的长夏,俯瞰着细小的河流与威严的群山,在碎云累积的空茫里飞行。人没有第二次的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人生何其短,愿你我尽其意义,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的价值。
    每一个炎黄子孙,血脉中都奔涌着英雄的血液,千载过后洗尽的只能是铅华,而不是你流芳的事迹。师兄,走好。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第二临床医学院 邢雯倩
 

春之将尽,想起张国荣的歌《春夏秋冬》中有这么一句:“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你不在了是吗?不,你在呀!你是这四月,这人间的四月天。
    南医大的四月天,像你曾经在篮球场上洒落的汗水,泛着些微蒸腾的热气;像你曾经大笑着侃侃而谈的样子,荡漾着恣意散漫的春风;像你曾经比赛答辩时的精气神儿,忙碌中也透着灵气。这四月,春风十里皆是你。
    我不记得按捺了多少次的想念,不记得熬过了多少夜的失眠,不记得流过了多少次的眼泪,才能接受你已经离我而去的事实,才能克制双手的颤抖写下追忆你的文字。
    2017年3月24日我们的好朋友,老师的好学生,许多人都深爱着的——梁竞思同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个消息像一根针一样扎在我们心上,顿使那一整天墨一般的昏暗,哀恸的哽咽锁住每一个人的嗓子,不能言说。
    心痛已经铺天盖地地蔓延而来,竞思啊,我记得我们曾经所有亲近的画面,我们共勉学习,我们一起约球,我们吹牛皮打比赛……我无法停止这一切的回想。
    南方医院,20多个科室,60多位专家,30多个小时的抢救,10次全院大会诊及省内知名专家会诊。我看到了这些数字,看到了数字背后的真情,所有人的心心相系。更有自发的献血,有素不相识的人的祈祷,有对竞思家人的问候。看到这些才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情。我能感受到社会的真诚和善意,这些就是我们的希望。
    人性本善,所以,我们不应该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而且,竞思,你传递给我们的勇气会激励我们一路走下去。试问,竞思有勇气为了同学,为了正义献出自己的生命,难道我们连改变这个社会的勇气都没有吗?我坚信——当这个社会被爱和善良所普照的时候,恶必然无处藏身!
    竞思,我们为你感到痛心的同时,也为你感到骄傲,你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并且给予我们力量。我相信会有很多人被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所触动,我也相信会有人因此而觉悟,这样竞思的能量必定会生生不息的。
    竞思,你是光,你是暖,如星辰,如皓月。你的坚毅果敢像启明星一样照耀我们的前路。你是英雄,你是舍己为人的化身,你是所有从医者的典范,你是这人间的四月天。

 

 

 

一腔热血豪发,道不尽英雄本色

 

□  护理学院 吴翠雯
 

见义勇发,不计祸福。古有鲁智深行走江湖,拔刀相助,今有梁竞思舍命相救,见义勇为。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勇者愿为他人的生命奉献自身。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
    蜉蝣尚撼树,雁过亦有痕。梁竞思的一生是短暂的,却是光荣的。同样是珍贵的生命,同样拥有无法割舍的人,但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却奋不顾身,哪怕冒着生命危险,也无法眼睁睁看着同伴受到伤害。这样大义凛然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南医英雄的光辉篇章。他的身影远去了,但他的精神却永驻人间,化作一捧春日的阳光普照大地,呼吁着人性的回归。
    梁竞思从小就是一个热爱集体的好学生,已经考上重点大学的他总想回报培养他的高中母校,2014年暑假他找来了十多名同乡的同学组成南医大高州招生宣传小分队,他与同学彻夜进行策划和修改宣传文稿,在母校高中进行的招生宣讲活动,得到高中的师长的肯定和支持,在学弟学妹中反响良好,该团队活动获得2014年暑假社会实践校三等奖。
    梁竞思也十分热爱运动,是学校篮球社成员,他与队友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学院“酬勤杯”篮球赛冠军。
    梁竞思学习刻苦,追求卓越。他入学后不久,就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利用课余时间到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某灯饰店做兼职,虚心向安装的师傅请教,学习电工知识,强化自己的动手能力。在搬回广州校本部后,他又利用暑假时间到广东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习,了解公司的运作流程,学习和增强销售技巧。
    梁竞思从不停下向前的脚步,他还曾担任校、院两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学生干部,为响应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梁竞思2016年3月与4名同学组队参加学校2016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担任组长,完成教务系统实习管理软件计划书的建立,自学编程知识;2016年5月,他曾任小组长带领组员完成心电监护仪硬件设计项目。
    梁竞思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时刻不忘温暖他人,待人友善,人缘极好,平时勤俭朴素,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也经常介绍兼职给其他经济有困难的同学。2013年医工学院三大组织招新面试那天,天气很热,竞思把在宿舍外等候的师兄请到他宿舍休息,把空调打开了才到面试现场去参加面试。
    梁竞思的一个师姐回忆道:“平日里,他就爱帮助人。有一次我因为忘了带房卡,进不去宿舍,但手头有一份文件急着要填完上交,所以我在QQ群里说了这件事,他说你来我宿舍吧。那时正值第二节课上课空档,他赶紧把电脑打开,椅子摆好,留着宿舍的门,就匆忙赶去上课了,我真的很感动,很感谢他帮我。”
    竞思走了,他帮助过的学弟学妹如今也考上了大学;他一起生活过的同学也即将离开校园走向新的岗位。我们不会忘了竞思,不会忘了他热爱生活、热爱集体、乐于奉献、刻苦学习、追求卓越和团结友爱的品质,更加不会忘了他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的美德和深明大义、勇于担当的精神。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活在每一位南医人的心中!

 

 

 

沉默的勇敢,沉静的热情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沈家琪

 

初见李一铭,他那张娃娃脸显得有些稚气,随着了解的加深,渐渐发现他就像是个典型的阳光男孩,沉静的外表下隐藏着蓬勃的热忱和巨大的能量。
    他热爱音乐,爱古典音乐,学习时、休息时耳机里回响的都是那些我们叫不上名目的乐曲。他尤其偏爱鼓号,小学时就加入过学校的鼓号队,活跃在校内外各种舞台上,他的演奏像他的外表一样,并不张扬,盛大的舞台上只见他在舞台一角安静地演奏着属于他的乐章。
    然而这位安静的音乐男孩并不“宅”,他喜欢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校举办运动会、篮球赛时,他都会积极参加,为班级出力争光。刚入学他就参加了新生杯篮球赛,和队友们刻苦训练、互相磨合,在比赛时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有时候遭遇赛况不利,他总是不愿意放弃,在比赛间隙积极出谋划策、鼓舞士气,和大家一起站在赛场上奋斗到最后一秒。他总说,自己是班集体的一份子,集体的荣誉有他的一份,所以到了为集体荣誉增添光彩的时候不能置身事外,更何况能和同学们利用一些课余时间训练,既增进了友谊又减轻了学业压力,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是想要结识更多朋友,也许是被学生组织生活所吸引,李一铭入学后不久就加入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文书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部门的伙伴们总愿意将最细致的工作托付给他,他们总会带着点调笑把一铭唤作是“我们的钢铁大闸”,语气里充满了信任,仿佛只要这个秀气的“老文书”点点头,一切就不会有纰漏。这份信任也使得李一铭成了危急时刻需要人“临危授命”时的首选。有一次科协举办编程活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但活动主持人却迟迟未能到场,大家正在着急,突然有人提议:“不如,让李一铭试试?”。秀气的面庞、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大家不由地燃起了信心,李一铭也当仁不让,尽管他并没有主持经验,但为了活动顺利举办、为了让大家几个日夜的辛苦准备不落空,他仍然愿意挑战一下自我。结果舞台上的李一铭言谈风趣、落落大方,很好地调动了活动现场的气氛,一场危机就这样烟消云散。
    音乐、运动、学生活动组成了李一铭的课外生活,回到课堂,他是一个勤奋刻苦的学生,从不懈怠学习,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热爱工科的他,报考时毫不犹豫地选报了电子信息工程。刚入大学不久,他就积极地向师兄师姐们请教问题、借鉴经验,制订了自己的“成长计划”。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总是待人温和,注意礼貌礼节。路上偶遇,他总会主动打招呼,送你一个暖暖的微笑。
    热爱生活、热爱集体,敢于担当、临危不惧,这就是李一铭,我们的看起来有些稚气、却成熟稳重的“钢铁大闸”,我们的看起来有些羸弱、却义薄云天的英雄,我们的看起来沉静、却热情似火的好同学。

 

 

 

谱写新时代的正气歌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李广儒

 

刘述松入校以来,勇于担当,热心于集体活动。大一曾担任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团支部副书记,协助团支书和班长开展专业内工作,加强专业凝聚力,营建积极向上、和睦、有朝气的专业氛围。同时他在学院团委外联部担任干事,积极完成部门任务,认真负责,参与组织红歌会等多项活动,为医工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
    除了学生工作,刘述松也像很多男孩一样热爱体育运动。刚入大学,他便凭着对排球的热爱加入了学院排球队。一开始,他和许多新生一样只会垫球,发球、传球都不熟练,根本没法上赛场。其他的一些新生很快就不再去参加队训,他却一直坚持着,每天下午下课后总能在排球场看到他的身影。刻苦训练的他引起了队长和其他师兄们的注意,给他提供了技术指导。他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大二时他担任了排球协会裁判部部长,组织参与“新生杯”、”四人排球赛”等比赛并多次担任裁判,在医工学院排球队担任了副队长,更登上了赛场,在“新生杯”、”四人排球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亚军等。
    除了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刘述松还喜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新实验。他在校期间担任过学院电子创新基地副会长,多次组织并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带着其他热爱电子设计的同学们一起在实验室度过了无数个夜晚,挑战各种有难度的项目。
    刘述松古道热肠,热心公益,身为当代大学生,他时刻不忘以一己之力为社会、为他人做贡献。为了照顾同乡的学弟学妹,他还专门成立甘肃同乡会,创建同乡会QQ群,为新生送清凉,解答他们的疑惑,组织大家游玩,号召大家互帮互助,使得新生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同时,他利用闲暇时间经常去京溪家园参加“伴读天使”义工活动,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让他们可以茁壮成长。
    刘述松热爱集体、阳光向上、坚持不懈、热心公益的优良品质一直感染着我们。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在危难时舍身相济,保卫同学们的安全,更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