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四期(5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7-05-25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乐从开园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9日上午,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在顺德区乐从镇开园。作为顺德区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该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并集聚和孵化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研发、应用的创新项目,是顺德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布局,通过完善产业链进而立足佛山,服务全省,辐射华南。 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已...

 

 

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乐从开园

 

30C1E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9日上午,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在顺德区乐从镇开园。作为顺德区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该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并集聚和孵化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研发、应用的创新项目,是顺德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布局,通过完善产业链进而立足佛山,服务全省,辐射华南。
    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已列入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之一。医学大数据中心已经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申报的医学大数据融合应用工程中心获批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为顺德与我校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由我校负责运营管理,该产业园依托学校、医学大数据中心、相关医疗机构的科研、人才优势,搭建“政、产、学、研、医、用”合作平台,提供开发、共享和专业化服务,着力培养龙头企业、核心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并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除了依托学校自有资源,产业园还对外积极开展合作,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合作建设园区的服务体系,与全球最大的数据和企业巨头甲骨文公司合作研发医学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吸引一大批医学大数据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进驻孵化。”校长余艳红表示,接下来,产业园将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推进大数据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创新商业模式,进而形成品牌效应和产业规模。产业园将逐渐成长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培育服务健康和社会民生的大数据应用新业态和商业模式。

 

 

 

 一临研究生会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本报讯  (通讯员/袁慧琼 蔡泽川)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结果出炉。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申报项目“依托学科大优势,传递爱心正能量——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硕博医疗队义诊活动”荣获二等奖。同时,该项目还获得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广东省骨科医院佛山分院在南海医院挂牌成立


    本报讯  (通讯员/王斯浪)5月6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研究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广东省骨科医院佛山分院”在南海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熊梦辉、佛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王政、南海区副区长吴赐成,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领导,兄弟医院同仁,南海医院中层干部和省、市、区级媒体代表参加仪式。南海医院将南医大体系内的国家级骨科优质资源引入佛山市南海区,有利于提升广佛同城接壤区骨科医疗整体实力,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建设成省级重点临床医学专科。熊梦辉表示,2017年是南方医科大学“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之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医疗高地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附属医院实力。此次“广东省骨科医院佛山分院”的挂牌,将发挥大南医的优势,引入学校第三附属医院的国家级优质骨科资源,将南海医院骨科打造成广佛同城接壤区骨科医疗中心,实现南海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壮大学校附属医院集团的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2017年开局形势喜人


    本报讯  (通讯员/侯红莲)今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加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学院近期在教学科研方面喜获丰收,开局喜人。
    2月13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了邓学源老师、李国兴教授的《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5月4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又刊发了任映红教授的理论文章《高校人才竞争的边界与价值原则》。
    谢传仓、赵军祥两位教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聘为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教育优质资源征集比赛中,曾汉君教授获微课教学视频类二等奖、傅义强教授和党彦虹老师获微课教学视频类三等奖。
    吉志鹏老师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消费升级的价值导向和实现路径》获广东省社科规划办立项;王微老师的《近代广州职业女性研究》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立项。
    在广东省理论宣传优秀人才评选中,熊进老师入选“2017年度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

 

 

 

我校学子获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多个奖项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 郎吉萍 冯颖君)4月26-28日,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广州团市委联合主办的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7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
    在校团委支持下,校科普教育协会组织选拔7位学生科普志愿者参加区选拔赛,5位取得决赛资格,共获得一等奖三项,二、三等奖各一项,以及十佳科普使者、优秀科普使者等荣誉称号。一等奖获得者郝晨远、张洁馨将代表广州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陈晓光团队揭示寨卡病毒病在中国的潜在传播媒介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国际传染病学研究领域的Top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陈晓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Competence of Aedes aegypti, Ae. albopictus, and Culex quinquefasciatus Mosquitoes as Zika Virus Vectors, China”。
    陈晓光团队选取我国常见的媒介蚊虫,对广东省CDC分离的输入性寨卡病毒的易感性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结果显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能够感染和传播寨卡病毒,而致倦库蚊则不够传播寨卡病毒;考虑到白纹伊蚊在我国的广泛分布,而埃及伊蚊的分布则很局限,因此推断白纹伊蚊可能是寨卡病毒病本地流行的主要媒介。以上结果和结论对于我国寨卡病毒病的防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会圆满落幕


    本报讯  (通讯员/丁津 胡敏铃)4月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SMU新闻工作室承办,《医学生》编辑部和夏青文学社联合协办的“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会暨柏舟读书活动颁奖典礼在顺德校区学术厅举行。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龙浩、护理学院辅导员邵丹作为分享嘉宾,与现场三百多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奋斗经历和读书心得。

 

 

 

我校举行“传道授业喻德”青年教师论坛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4日上午,“传道授业喻德”青年教师论坛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论坛由熊梦辉副校长主持,赵克森教授作为特邀名师,与现场近三百名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心得。
    赵克森以“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为主题,用自身经历激励青年教师要一心一意做一名大学老师,热爱教育、忠诚奉献,以学生优异的成就作为自己最好的回报;要在教学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把课堂教学提高到艺术境界;要立足本职,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放眼世界、勇攀高峰。
    熊梦辉从五四精神出发,提出教师“传道、授业、喻德”的职业责任,对青年教师提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教师形象、提升教学能力、履行育人职责的要求。呼吁青年教师要学习赵克森教授“爱国、爱校、爱教”的情怀,看轻个人名利得失,爱岗敬业、积极献身教育事业。

 

 

 


我校辅导员在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中喜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9日晚,省教育厅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报告厅举办了第六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暨2016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结会。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任婧获得2016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刘芮均获得2016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弛荣获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刘明珠、药学院辅导员苑琳琳荣获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三等奖。

 

 

 

马拉维医院管理研修班结业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3日上午,2017年马拉维医院管理研修班结业仪式在秋水堂春江厅举行。副校长文民刚出席仪式并讲话,全体研修班官员及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仪式上,文民刚代表学校给官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精巧的纪念品。马拉维的官员们也将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学校,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Blood期刊发表我校血小板减少症研究重要进展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基础医学院白晓春教授课题组在血小板减少症与成骨细胞功能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Osteoblasts support megakaryopoiesis through 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 9”为题在线发表于《Blood》。基础医学院博士后肖敏、第三附属医院2016届骨外科专业博士毕业生王永魁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白晓春为通讯作者。

 

 

 


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张旭智)4月27日,以“规划当下,赢取未来”为主题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决赛在枫林堂枫叶厅成功举办。香港扶生元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明评委,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领导及师生300余人参与了本次决赛。本次比赛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并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授予“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二临举办“挑战杯”风采展


    本报讯  (通讯员/王梓鸿 吴紫莹)4月25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举办的“挑战杯”风采展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风采展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意在传授经验,解惑答疑,使学生通晓“大小挑”等科研项目,增强兴趣,启发新知。

 

 

 

与诗为伴:图书馆第十届宣传推展月活动启动


    本报讯  (通讯员/赵丹)4月21日,以“与诗为伴”为主题的图书馆第十届宣传推展月活动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馆同时启动。活动首日,图书馆举办了“你选书,我买单”、“飞花令”诗词拼图游戏、现场找书以及易书交友等活动,参加活动的近百名幸运读者还获得了U盘、加湿器、雨伞、诗集、台历等精美小礼品。

 

 

 

全国首家“医学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上线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由外国语学院研制的“医学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正式上线。“医学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是国内首个医学类在线检索的英汉双语语料库。该语料库建设项目得到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先后获得学院重点科研建设项目、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建设项目和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经费支持。

 

 

 

 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本报讯  (通讯员/王晶)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我校将于今年12月4日至7日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第二临床医学院于5月4日下午,召开全院动员大会。副校长文民刚,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医院领导,机关职能科室全体人员,专职教研室主任、秘书,临床科室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及督导组成员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我校留学生在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中展风采


    本报讯  (通讯员/谢海峰)4月22-23日,2017年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暨第二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在广东梅州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足球选手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留学生男子足球队受邀参加,最终获得本次中外青年足球友谊赛的季军。这也创造了我校留学生足球队在各项足球友谊赛中的最佳战绩。

 

 

 

做实做细校园疾病防控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郑普生)为加强学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师生疾病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突发疾病处置管理水平, 4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园疾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医院管理处、总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机关处室、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及各二级学院主管院领导、学工办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玉润主持。张玉润指出,全校各有关单位要站在全新的高度进行全面审视,筑牢学生身心健康生命线,把校园疾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从源头从根本上防范于未然。

 

 

 

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本报讯  (通讯员/周洁丽)5月5日,中医药学院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在顺德校区拉开帷幕。本届文化节以“春风十里缘起理法,杏林十载方药情深”为主题,贯彻中医药文化中的“理法方药”四大理念,在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开展系列活动。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将历时两个多月,由一系列子活动组成。如校本部的“慧医谷杯”中医技能大赛、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青年中医说”青春分享秀、中医经典朗诵比赛等,顺德校区则有青囊集坊活动,中医药橘井诗缘大会等等。

 

 

 

我校启动混合式教学教师共同体计划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18日下午,第11期混合式教学教师共同体学术沙龙在秋水堂月色厅举行,三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张湘副教授主持。中药制剂教研室的沈群老师、外国语学院的陈泽璇老师及药学院的刘艳山老师分别做了《混合教学全课程设计与经验》、《如何在大班教学中开展小组协作和个性化辅导》、《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经验交流》主题报告。

 

 

 

博雅书院开讲“最有味卷中岁月”


    本报讯  (通讯员/刘肖琴 郑梦晓)5月4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最有味卷中岁月”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明华老师,博雅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基础医学院召开“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


    本报讯  (通讯员/邱钰晖)“五四”青年节前夕,基础医学院召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授赵克森作为嘉宾,与二十名近年新进青年教师开展座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