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七期(6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17-07-10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留学生代表:做中外友谊的使者2014级外科学(骨科) 马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研究生马丁,来自乍得——一个美丽的非洲国家。9年前,我有幸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资助,以奖学金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开始我的求学生涯。我在南方医科大学度过了最美好的八年的青春时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我又继续攻读了骨科硕士学位。今天,我毕业了!...

 

 

留学生代表:做中外友谊的使者

2014级外科学(骨科)  马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研究生马丁,来自乍得——一个美丽的非洲国家。9年前,我有幸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资助,以奖学金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开始我的求学生涯。我在南方医科大学度过了最美好的八年的青春时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我又继续攻读了骨科硕士学位。今天,我毕业了!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并给予我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南医大故事。
    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第一件事:在适应中成长。乍得是一个法语国家,所以我的英语不怎么好,来中国之前我也一点都不会汉语。在初到中国和南医大的日子里,因为生活习惯差异、语言的障碍、文化信仰的不同,我度过了一段糟糕的生活。那时候,我常常想,干脆放弃吧,这根本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但是就这样以失败者的姿态回乍得吗?在我迷茫的时候,老师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学习和生活上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而我是一个不轻易向困难低头的人,我不断告诉自己,你要勇敢地去面对这一切,你要坚强。就这样,我坚持了9年。今天,我已经可以用中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也可以用英文在SCI期刊上发表文章。同学们,即将毕业的我们马上就要踏入社会这个更大的考场,希望你们也能在未来的困难面前坚强地走下去,成功就在不远处。
    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第二件事:做中外友谊的使者。上个月,南方医科大学发生了一件大喜事——南方医科大学国际学生校友会乍得分会正式成立了。我十分荣幸地被学校任命为乍得校友分会的秘书长。这个职位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回到乍得,我将致力于宣传伟大的中国和美丽的母校,鼓励更多的乍得学生到中国来实现他们的梦想。中国的留学生涯,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在长城脚下体验伟大奇迹的壮观,在黄山之巅感受中国山水的俊美,在苏州园林穿越盛世中华的古韵,在深圳发现中国智造的神奇魔力。这些都丰富了我对中国的认识,并让我深深喜欢上了这个伟大的东方国度。中国国家基金委、学校和学院为我们留学生提供了很多参观和体验的机会,使我能够深入到中国的社区、企业和世界文化遗产,了解中国是如何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又是如何创造了现代经济发展的奇迹。回国后,我要把这些告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乍得人了解中国,了解南方医科大学,做中乍友谊的使者。我也借这个机会呼吁留学生们,希望你们回国后,也能把你们在这里看到的美丽中国、在这里发生的南医故事告诉你们的家人和朋友,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政府的资助,感谢南方医科大学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尤其是我的导师余斌教授。我还要感谢我的妻子艾乐娣,她也是我们学校2017届毕业生中的一员,此刻就坐在台下。我们都来自乍得,在中国学习期间相识、相知、相助、相爱,并在去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同时,要感谢我们的父母,感谢我们的老师!祝所有的父母平安健康,万事如意!祝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让我们谨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整理行囊,扬帆起航!谢谢大家!

 

 

 

毕业生代表: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201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杨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卫生管理学院2013级医院管理专业的杨敏。非常荣幸能在这个隆重的场合,这个神圣的时刻,与大家一起回首同行路上绚丽的风景,展望属于我们和南医大的逐梦时代。
    六月的阳光氤氲着别离的感怀。如果说每个人最初来到南医大时都是一粒种子,那么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种子已慢慢成长并扎下深根,和母校血脉相连。我们带着笨重的行李在这里邂逅,又收获沉甸甸的学识各奔东西,我们曾经许诺在南医大的日子里,不忘初心,不失理想,不负众望,也希望多年之后的白云山下,会邂逅一个风华正茂、有责任、有担当的自己。曾几何时,我们在春华堂的教室里一边打蚊子一边背着生理生化,三大物质代谢联系循环可绕地球666圈;我们在顺德毫无预兆的滂沱大雨中敬佩老师风雨不辍的出勤率;我们在生科楼熬夜数细胞时不禁感叹可能是做了一个假实验;我们也吐槽在闷湿难耐的夏夜骑着摩拜满街跑只为在人群中找一个打印店……而这一切,仿佛在昨天,却也是我们在今后的人生中难以再觅的记忆,多年前初涉象牙塔时怀揣的青春梦想,它即将来临,它终于来临——前行的路上,我们依然心怀仁爱,以最真诚的善意和最坚定的决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离别之际,心怀澎湃。不舍的是寒暑往来各位恩师的言传身教和悉心关怀;不舍的是同窗之间的关怀和友谊;不舍的是在高强度考试月里对着川艺馆小哥喊一句“加饭!”的亲切;更不舍的是在这美如画的校园里流淌的青春与感怀。曾经誓言要过“不将就”大学的我们,在沙太路麒麟岗的日子里学会了:责任在肩,承受生命之重时顾不得寂寞唏嘘。
    南医大见证了我们的蜕变,我们也参与了南医大的成长。2017年注定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我校附属医院新增至11家、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四方共建顺德校区计划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四大书院素质教育成果初显等等一系列喜讯不断传来。在我校领导、广大辛勤的科研人员、博学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的努力下,母校以令人惊喜的速度不断前行着。感谢南医大,接纳我们桀骜的脚步,承载我们绚丽的青春,引导我们看到理想的高阁。
    心中有阳光,才能脚下有力量。今天,我们毕业了。迈出校门的那一刻,身后,我们将传承南医大对医学最崇高的求索和对社会最美好的期许;眼前,我们将直面属于我们的时代,和属于我们的将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的责任——只因为,“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是每一个南医人生命中最清晰的烙印!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把掌声献给南医大,献给这片一生中魂牵梦绕的净土!让我们把掌声献给老师和父母,献给那些一路上热切注视的目光!让我们把掌声献给自己,献给我们无悔的青春年华!
    祝福南医大,祝福我们!同学们,毕业快乐!

 

 

 

在校生代表:这里是南医大学子永远的家

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  林凡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兄师姐们:
    上午好!
    我是校学生会第四届第二任主席林凡,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本科生,祝贺师兄师姐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在最美的年华里收获了成长,即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一展宏图!
    闲潭云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正值羊城木棉花开时,你们却即将告别这里的一切。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一切,今天竟都一一贴上了回忆的标签。此时的你们,一定还记得入学典礼上庄严的誓词,一定还记得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中奋斗过的身影,一定还记得篮球场、足球场挥汗如雨的场面,一定还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一定还记得这里有你们纯真的友情、浪漫的爱情、浓厚的师生情。
    今天,教学馆里激情的授课依旧,川艺馆里热情的叫卖依旧,一切都没有改变。变了的,是你们即将毕业,即将告别这里的一切。最后一堂课,是和老师告别;最后一场考试,是和学业告别;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是和学生生涯告别。然后,知道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离去的日期,开始一场场告别,告别师长,告别朋友,告别同窗,告别多少年来已经习惯的生活。
    此刻,我的心中充满的,是怀念,怀念与你们相遇来的点点滴滴。犹记得3年前那个飒爽的秋日,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与你们相遇。我们不会忘记,新生报道时炎炎烈日下你们的暖心帮助;不会忘记,军训前夕你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真挚祝福;不会忘记,在我们对生理生化、内外妇儿望而生畏时,你们的倾囊相授;不会忘记,当我们初入学生会、学生社团时,你们的热情鼓励……闭上眼回想,故事的开端仿佛就在昨天,然而睁眼一看,今天,我们熟悉的、亲爱的你们就要毕业了。
    亲爱的师兄师姐们,今天,你们要毕业了。与初入南医时相比,你们脸上流露的除了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更多了一份睿智,多了一份成熟。数尽过去的1640个日子,今天开始你们将带着南医大学子的印记或是走向不同岗位,或是在不同的地方继续深造,魂梦牵萦的南医大此后多年都只能停留在回忆中。但是,某一天当你打开朋友圈,看到某个带有“南医”字眼的消息,仍会忍不住点开,仍会和天下每一个南医人一起分享母校的动态,与母校共呼吸,仍会为母校的每一份成绩喝彩。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那条小小消息尾巴那庞大的阅读量、点赞量中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地方,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向身边的人宣告:“嘿,你看,这是我的母校!”  
    天涯海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是的,无论身在何时、身处何地,南医大学子都会久久牵挂着母校。牵挂着这里站在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传道授业的老师们,牵挂着这里坚守在临床科室白衣飘飘救死扶伤的医道先辈们,牵挂着知行、博雅、尚进、德风四大书院,牵挂着一栋小楼里分足鼎立的四大食堂,牵挂着顺德校区的蓝瓦红墙,牵挂着本部还未修好的体育馆,牵挂着南医给予我们的想要的青春!一朝南医人,一世南医情,我们期待,师兄师姐们能常回来看看。这里是马岗大道33号,这里是沙太南路1838号,这里是顺德302路公交车的终点,这里是广州地铁3号线京溪南方医院站,这里有南医人的青春,是南医学子永远的家!
    此去经年,但良辰好景犹能梦回;今日西出阳关,但南医学子遍地开花,故人情谊永远不散。别了,亲爱的师兄师姐们,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光辉岁月

□  专业医学影像学 方少芬

    恰同学,少年知交,酒如情浓。
                              ——题记
    情依依,别依依,人间事,本匆匆。一晃眼,毕业季来了,顺德的校区氤氲着毕业的喜悦,又有告别的悲伤。
    深切的怀念,像幽香的小花,开在深谷。五年之前,我们素面未见;五年之后,我们相拥相簇。五年的医学洗礼,学有所成,穿上毕业服,在马岗皇家卫校寻觅逝去的青春,追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来自东南西北的我们,求学于南医大,朦朦胧胧中有一种缘分牵住彼此。
    顺德的美依旧如故--面朝东方高傲地立着,向日葵黄艳艳的花瓣在阳光底下显得明媚鲜亮;姿态各异,含苞待放的荷花依旧那样的雅洁;还有那一丛丛的鲜橙色小花,争香斗艳。熙熙攘攘的毕业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处可听见他们的欢笑声。这情这景怎能不激起阵阵涟漪——对未来的憧憬。
    医学路上漫漫其修远兮,希望一同上下而求索,活出生命的光彩,无愧于春秋。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

 

 

 

那年夏天

□  公共卫生学院 宁诗瑶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叶芝 《当你老了》
    青春是永恒的赞歌,是令人沉迷的梦乡,它如极光般绚烂,却远不如极光般悠长,它在不知不觉中到来,让人心醉,却又在某一天戛然而止,猛然发现,原来已不再青春。
    两年前的夏天,我从高考的考场迈出,那一刻,心中一瞬间激荡,然而,又像是什么都没有一般,脑海里一片空茫。那一天,我仿佛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件大事,同时,我也结束了作为一名中学生的青涩的青春。那不是我第一次毕业,却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离别,没有诺言,没有眼泪,只有满怀憧憬与希望的再见。
    时光如水,匆匆而过,它总是不经意间流淌入心间,又总是在下一个不经意间从指尖漏过,待你发现之时,唯有余叹。
    转眼两年,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生成长为一名大二的学子,这期间有欢笑,有苦痛,开怀大笑过,悲伤苦闷过,然而如今回首往事,曾经的点点滴滴都成了宝贵的回忆,相册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情之所起,承载着往昔,每翻开一张,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彼时的情景,不舍忘记。
    但是人生没有不散的筵席,旅程再美好,也终将到达目的地。大学四年,承载着不知凡几的青春记忆,学子们在这里肆意挥洒青春,激情洋溢。
    两年的顺德时光,是美好而又惬意的,青年们会在这一座美食之城,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走过大街小巷,只为品尝那倾心已久的美味佳肴;也会乐此不疲地参加社团活动,会为了演出而奋力排练、殚精竭虑,会为了达成目标而奋斗不息。
    离别总在六月,大二的学子们将要搬离美丽的顺德,去广州开启新的征程,毕业生们将要离开母校,去更为广阔的天地闯荡。不舍与激情交织,青春与热血齐汇,构成了六月南医大华美的篇章。
    那年夏天,我们告别了青涩,开始走向自己的人生;而今夏,却不得不面临又一次别离。所幸,我们已有所成长,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聚。
    愿每一位正经历别离的青年,将不舍与眷恋化为前行的动力,也许未来,鬓发花白的我们回忆往昔时,想起来的不只是这令人难忘的别离,还有年轻时的拼搏奋斗。不求丰功伟绩,但求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