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七期(6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7-07-10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本报讯  (本报记者/黄瑶)28日上午,旨在为社会办学捐款搭平台、为各界友人及校友捐资通便利的南方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正式启动,同时还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校长余艳红,钟世镇院士,姚开泰院士,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宁习洲,以及全体理事、校友代表、各界嘉宾、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基金会启动仪式。大会由南方医科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彭成华主持。 133位在校生获得各类...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

1B7B1

本报讯  (本报记者/黄瑶)28日上午,旨在为社会办学捐款搭平台、为各界友人及校友捐资通便利的南方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正式启动,同时还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校长余艳红,钟世镇院士,姚开泰院士,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宁习洲,以及全体理事、校友代表、各界嘉宾、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基金会启动仪式。大会由南方医科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彭成华主持。

 

133位在校生获得各类捐赠奖助学金

顺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勇感谢我校一直以来对顺德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启动仪式上,校长余艳红代表学校向众位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各位捐赠代表为众学生颁发了奖助学金,包括有35位同学获得“班举俊奖学金”、40位获“森泉助学金”、8位获“郭泽伟科技创新奖学金”、6位获“杨帆女子奖学金”、6位获“瀚森奖学金”、38位获“卓越奖学金”等。

 

众位捐赠校友代表感恩母校、回馈母校

我校80级校友郭泽伟饱含深情地回忆起和同学们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他衷心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更好地寻找自己今后发展的道路。广东通用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芳代表各捐赠企业家,感谢基金会给公司提供了参与此次捐资助学的机会。
    奖学金获得者、2012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黄文发,去年9月被成功推免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他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向各位捐赠者表示感谢。助学金获得者代表、2013级中医学专业的祖侯马尔.努尔买买在高二那年母亲病逝了,家庭处境每况愈下。“学校的老师、同学和热心企业家们的帮助让我变得自信、坚强和独立,让我更加坚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医生。”
    捐赠教师代表、全国教学名师赵克森教授指出,“南方医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启动,必将调动社会各界对我校的支持,为我校教育的长远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各学院举办毕业季系列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曾寅 翁婷婷 于洪苏  图/邹佳良)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之际,基础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等开展了毕业生系列活动。

6月1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毕业生实习座谈会,多名学生代表总结了自己的实习工作,并从课程设置、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6月20日晚,学院在顺德校区举办“毕业梦想集市”优秀毕业生学习经验分享会,来自各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应邀分享了大学学习和生活经验。6月23日上午,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代表前往广州图书馆参观粤·港·聚世界———香港回归历程展。6月29日,学院开展2017届毕业生“正青春·在路上”毕业感恩教育暨毕业宣誓仪式。钟世镇院士、姚开泰院士、高天明副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学院领导等参加。

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毕业杯,韵动青春”师生篮球赛,老师和学生们展现拼搏的体育精神,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学院设置毕业留言墙,毕业生纷纷在留言墙前写下毕业感言,为母校送上深情的祝福。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活动。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上了最后一次党课、过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为母校做最后一件实事、与身边同学谈一次心等系列党员活动。

6月13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届“薪火相传”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办。活动根据不同专业分为临床医学专场、医学影像专场、口腔医学专场三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学院全体大一同学参加。依托学院学生处官方微信平台,学院举办了“青春不散场”毕业心语系列活动。学院以学院三大吉祥物为LOGO制作了一批文化产品,作为毕业生的纪念品,发放给学生。6月23日,学院毕业生座谈会在南方医院门诊12楼会议厅举行。




卫管学院:一份保存四年的毕业“礼物”

本报讯  (通讯员/刘肖琴  图/许丰)有人说,大学是间“整容院”,四年走上一遭,都会有个大变样。有人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有硝烟四起,也有恬静安宁。还记得初入大学时候的你吗?

6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给2017届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已保存了四年。2013年9月,在学院组织下,大一新生们动手写下了两封信,一封给爸爸妈妈,一封给四年后的自己。给父母的信当时由学院按照信上所署地址逐个寄出,给四年后自己的信则由学院代为保存,在毕业之际才发回给大家。

看到信件的那一刻,学生和家长们都感到极为惊喜。展开信件,有些学生看到四年前的自己写下的稚嫩文字,不好意思地笑了;有些则逐项比对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查看如今是否一一实现……

法学专业的于若兰同学四年前写给自己:“大学四年,你可能遇见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好的坏的,或喜或悲,但你都要淡然处之,不要冲动,坦然向它们敞开怀抱……四年生活,但愿你无愧于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四年后的她,四年成绩累积加权为86.2分,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成为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辩论与口才协会会长。

卫生经济学专业的杨璐铭四年前写给自己:“希望经过四年的磨练,越来越好。大一要过四级,大二六级……学业为重”。四年后,她不负自己当初的期望,被University of Maryland (Ranked 42 USNEWS) Master of Finance等七所美国高校录取,绩点专业排名第二。

除了中规中矩的“致自己”,也有风趣幽默的“致自己”。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的张汉成四年前这样写道:“四年后,我希望长壮,保护好眼睛,学习成绩傲视全院。计划实现,未来不再迷茫,成为某些社团领袖,为以后积累人脉和经验。希望我和朋友都还好好,希望家人如同现今。”他笑着告诉大家:“四年后,长壮的目标已经实现,成功增重20余斤,担任过社联骨干,也考取了南医大的研究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算是基本实现了当初对自己的承诺。除此之外,人生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谈了一段从大一谈到大四的恋爱,拥有一个美丽的女朋友。两人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他的女朋友也笑着说:“师弟师妹们可以多多参加社团活动。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遇见更优秀的他。”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提醒大家:“毕业就像一道门,望里是游乐园,望外是大熔炉。你们从这里走向不同的人生,这一路丢丢捡捡,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曾拥有什么?现在还剩下什么?但无论你缺什么,都不要缺梦想和自律。”




“拾忆·启航”欢送晚会在顺德校区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邵丹 叶裕情)6月21日,由尚进书院、药学院、中医药学院联合举办的“拾忆·启航”尚进书院欢送晚会暨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药学节闭幕仪式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尚进书院领导,书院学业导师、全体专职导师与尚进学子们共同观看了晚会。本次晚会分为“初见、成长、再出发”三个篇章,每一篇章皆由一段视频引入。

十年来,中医药文化节围绕中医药的专业特色,借助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文化,以讲座、论坛、义诊等活动形式,推广和宣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药学节经过十年的摸索与创新,已发展成为一系列紧扣药学特色,活动形式多样,师生广泛参与的特色项目。中医药文化节与药学节在不断的积累与变革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精品活动。




我校科普志愿者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6月8日- 10日,2017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选拔推荐的56个代表队180多名科普精英同台竞技。我校科普志愿者郝晨远、张洁馨从预赛选拔到半决赛突围,代表广州地区参加了总决赛,最后两人均荣获优秀奖,这也是我校参加此类比赛获得的最高荣誉。





我校15篇作品获2016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本报讯  (本报记者/黄瑶)近日,广东高校校报研究会公布了2016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的评选结果。我校15篇作品获奖,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获奖作品囊括了消息、通讯、言论、版面、图片、标题、专题等7类奖项。

评委在点评中,特别提到了我校获言论类二等奖作品《器遗捐献——身体铸就大爱之城》(作者:葛增政)。专家指出,该作品从学校的专业性领域出发,由现实的遗体捐赠谈起,深入剖析捐献者用生命写下的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表达了关于奉献、关于大爱、关于尊重、关于坚持等方面的思考。语言富有说服力,感染力强。






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肖海燕 林志曼)6月21日,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了“笃志躬行乘少壮,不负青春好年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来自各学院和学生社团的13支社会实践团队代表近200人参加。

响亮的团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社会实践团队学生代表谢逸楠发言,表达了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们奉献社会的共同心声。校团委书记陈旭坚为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全体学生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表达投身社会实践的决心和毅力。

陈旭坚表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一次提高能力、完善自我的难得机会,又是一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希望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积极认知社会,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树立奉献意识,参加志愿服务,在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留下南医学子无私奉献的身影。同时,同学们要在实践中锤炼品格、增长才干、注重协作、确保安全。




2017年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落幕

本报讯  (通讯员/招可可 雷雨)近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招生办)的指导下,由招生宣传协会承办的“绘于我心,绘予你梦”——南方医科大学第三届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有81支队伍参赛,共收到设计作品92份。

为了让高三学子收到一份满意的南医大录取通知书,“设计师”纷纷积极参与,用热情与才华向17级新生描绘出南医大美丽的校园,挥洒的笔墨寄予着对他们的期待及欢迎。每一份作品都充分地展示出新锐独到的设计风格,以及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

活动面向南医大全体在校师生,由“作品提交”、“一轮评选”和“二轮评选”三个部分组成。经过激烈角逐与层层筛选,12份作品入围二轮评选。作品《春秋》获一等奖, 《泼墨古朴版录取通知书》获二等奖,《韶光静好》、《青花香南医》、《南医人的一封家书》、《书香古韵》获三等奖。





康复医学院举行“火炬传承”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康辉 刘茹冰)为庆祝珠江医院建院七十周年,在顺德校区康复大楼即将交接之际,6月18日,康复医学院在顺德校区举行了“火炬传承”活动。学院领导,康复医师、治疗师,以及2009级至2016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近300人,共聚顺德校区,传递火炬,传承精神。

当日下午,以康复医学院大楼为起点,院长黄国志点燃火炬,并依次将火炬传递给康复医师、治疗师、8个年级学生代表,带领康复医学院全体成员沿着顺德校区珠江大道跑向文化广场。“火炬传承”象征着康复医学院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活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