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八期(7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7-07-2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夏 离□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你曾说起过,关于那个夏天,所有的记忆都是蓝色的,连阳光都是。与其说是一个故事,不如说是一段平常的日子,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只是莫名其妙的每个人都开始收拾起了行李,做什么事都要在前面加一句“最后一次”,所有的触摸都变得微妙,所有的眼神都变得柔情,所有的话语都变得哽咽,空气之中掺揉着一股躁动,亦透露着心酸。总有什么蠢蠢欲动,蓬勃待发,但终究还是归为平静……仍像平常小憩...



夏 离

□  第二临床医学院 王洁仪

你曾说起过,关于那个夏天,所有的记忆都是蓝色的,连阳光都是。

与其说是一个故事,不如说是一段平常的日子,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只是莫名其妙的每个人都开始收拾起了行李,做什么事都要在前面加一句“最后一次”,所有的触摸都变得微妙,所有的眼神都变得柔情,所有的话语都变得哽咽,空气之中掺揉着一股躁动,亦透露着心酸。总有什么蠢蠢欲动,蓬勃待发,但终究还是归为平静……

仍像平常小憩后漫步校园,但那次你却说:嘿,你有没有透过树叶或露珠去仔细瞧过阳光,那颜色真的令人难忘。而我,在那个知了聒噪的午后没有记住那样诱人的阳光,但却记住了你那青涩的眼眸和每一缕散发着光芒的发梢,后来回想起,大概这就是那无数个午后的阳光吧,是关于它全部的样子。

夏日的风还是似有似无的吹,每一片叶子,每一页课本,每一个青春无暇的脸庞,吹过记忆中的每一个角落,几个月前的油菜地里而今早已长满了向日葵,但在我们心中的田地里是一样的黄灿灿,绿油油。背后的天空是不变的背景衬布,矗立在在我们屹立不倒的青春象牙塔里。记得你趴在栏杆上,应该还是在这阵风中,抚着自己的发梢淡然地说: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你再珍惜的也终究不屑一顾。那时,我连连点头,可现在我又想问你,为何又和我谈起多年前的那片天空,为何还记得梦中的那片蓝色?

最后一次推开教室的门,不是为了去拿落下的课本,最后一次走进嫌弃了无数次的饭堂,不是因为上完课后的饥饿,最后一次去图书馆,不是为了几天后的考试……但,最后一次晚睡还是想再看看这片星空,最后一次早起还是想去赌一下今天的包子什么馅,最后一次绕道去教室还是想再看看那个坐在窗边的熟悉身影……因为,真的再无机会。

最终,我们仍然故作坚强地离开,你扣上了戴了好几年的鸭舌帽爽朗着笑着,说这个夏天要去看看青海湖,去看看那里的天。在车站里,我们挥手告别,压低帽子,彼此没看到对方的眼泪,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车最早出发,因为谁都清楚最后的那个人最受分别的煎熬。后来,你到了青海,发了照片给我,我差不多也都忘了,但只记得屏幕中晚安前你打下的最后一句话:我本以为我可以找到更美的天空,更美的蓝色,但好像没有。我盯着手机良久,我想对你说,那里的天空一定比学校的蓝,只不过那片蓝在你的记忆中颜色不褪反而愈发浓烈,其实那晚我还想对你说,我想你了……

关于那个夏天,一切似乎戛然而止,只剩下头顶风扇呼呼的叫唤声。关于那个少年,后来也没有关于他的更多故事,但关于这片蓝天,依旧不变,映照着一群群每年这个时候背包离别的青涩少年,上演着一场场关于夏离的蓝色故事。




离 歌

□  基础医学院 房煜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那是多少年前的早晨,寒意未退,塞北的雨和关内的雨凉暖自知。那是出塞前的最后一道关卡了。元二前脚才离,王维便从后面匆匆赶上,撑着伞,举着一杯不甚甘醇的乡酿,时光流转,他期盼元二能喝下这口酒,带着朋友的祝福,踏上远方。

如果千年前,没有这场浸透了悲伤的雨,没有那个出塞的游子,也不会有这样一段欣慰的别雨,更也不会有那样深情的咏叹调。多少年后,许多人被这首诗深深吸引,极力感受着那场雨中的离别,可惜,除了元二,没有人能左肩担着风雨,右肩担着明媚的祝福远行。

俯深唐宋,王维是第一个会写离歌的。因为除了王维,没有人能注意到,尽管远方之路漫漫,但天地之前,毕竟还有这杯酒。有这样一个痴情送别的友人,惟一能媲美的,还有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然而王勃跨得太远,倒把友人给忘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托付友人给他人,给天下人。王昌龄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又把祝福玄化了。有的离别,凄凉惨淡“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有的离别又充满哲理“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然而这一切离别,都比不上王维这杯酒,来得刻骨铭心,仅仅是深情对望,也胜上千万的哀思和劝勉。

而今,有的是青青柳色映衬的客舍,有的是数不尽的关卡,有的是绵绵的朝雨。然而,又哪里有与我惜别的友人,哪里有前路艰险的阳关呢?“悠悠洛阳道,此会在何年?”的意境,又从何处去体会呢。我想,倒退千年,我一定是驿站外的一株柳,墙角的一束动人的枳花,亦或者,是一捧流水,我曾注视过那一次送别,那一次游子晨起早行,那一次李后主循着寂寞的庭院深深叹息。还曾在江月下辉耀过花林的艳丽,和孤独的太白对影独酌。

然而,那一次次的离别又何曾真正远去?远离了一去不复返的栈道,迎来了车站,机场。没有了物质上的远方,在精神上我们却愈行愈远。

蓦然回首,我们离那个浪漫的诗人的年代已经隔了一千多年。远离了一去不复返的栈道,迎来了车站,机场。物质的远方依旧那么遥远,精神的思念是那么浅近。时空的驿站上,唱起了一首悠悠的离歌。这歌声穿越千年,飘过万里,依旧回荡在离人的心间。





毕 经

□  第二临床医学院 周瑶瑶

人们总是喜欢把很有哲理的书命名为**经,所以我也把我的毕业史命名为毕经。可当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一说毕经,人家就说哦,女性雌激素不足的时候就会闭经。嗯,医学生的世界你懂的。好了,言归正传,从小时候到现在我一共经历了三次毕业,小学毕业,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当然,如果要深究的话,还要加上幼儿园毕业。

小学的时候,我特别渴望毕业,因为小时候的我认为那些成大事的人都是和大人玩的,天天和这些小屁孩在一起玩,以后怎么拯救世界,那我这朵还没盛开的祖国的鲜花岂不得提前夭折了。所以,我拼了命地想要长大,拼了命地想要离开家去上初中。终于,小学毕业了,别说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了,我扯下校服,头也不回地就回家等待着初中的开学了。

初中了,吃饭以辣条方便面为主,睡觉和老鼠相伴,慢慢地开始想家了,所以就又渴望赶紧毕业,那样就有了三个月的假期,可以天天呆在家,剧看一夜才睡,日上三竿才起。而初中哪也不能去,就那几本书,就那几道题,让人提不起兴趣,当时我的理想已经从拯救世界堕落到了以后能去全世界各处看一看,这样听起来是不是实际多了,那就赶紧从初中毕业吧,去了高中就可以学更多知识为以后全世界旅行做好准备了。我又开始拼命地渴望毕业,三次麦收之后,我拿着初中毕业证回家了,而那杀马特的毕业照是我毕业最好的写照。

高中了,虽然不住校,但也要两三个星期回一次家。学的东西是多了,但好奇心却偷偷地不见了,我不知道我是怎样把它搞丢的,以至于我一看到满满的试卷就想逃离,我不明白为何要用考试来衡量学生学的好坏,所以我不喜欢学习了,我讨厌它。到了高三,学习压力更大,暗无天日,到最后都不知道几月几号了,反正看到别人撕书的时候,就知道我要毕业了。在我没有渴望毕业的时候,我就要毕业了,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我在想,我毕业了,我要去哪上大学呢?我要去学什么专业呢?高中三年的学习没有给我“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勇气,反而让我感觉它们真的好可怕。我不想毕业,因为我失去了自己的方向,我那想去全世界看看的理想让我感到遥不可及。在我呆呆的蘑菇头傻傻的眼神下我拿到了没有壳的毕业证,老师说壳不重要,要是真想要就自己买一个包在外面就行了。高中,我没有信心地毕业了。

现在的我已经大二了,离大学毕业还有三年,看到师兄师姐们来拍毕业照,我又有点渴望毕业了,但理由是我觉得学士服很好看。反正毕了业之后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考研都和医学有关,我那想去全世界看看的愿望估计要好久好久才能实现了吧,人总得先生存才能生活吧,还是实际点好。现在的自己,每天晚睡晚起,除了煲剧就是吃饭,再就是上上课,翻翻专业知识,偶尔看看课外书,整天渴望寒暑的假期。现在的我活生生地把二十岁的人生活成了四十岁的模样,我怎么就把自己原来的梦想与渴望就给丢了呢?

我想,是我那种对毕业的渴望把自己搞丢了,我只想着快快长大快快离开这烦人的一轮轮的考试,只觉得自己有了各个阶段的毕业证,我就解脱了。然而,我忘了,只要还活着,人生就不可能毕业,所得到的毕业证只是代表了你曾有的那个阶段,它不能帮你实现你的愿望,它也不能帮你解脱学习的烦恼。二十岁的我到现在才明白原来从一开始我就错了,就像是人家明明是个大青芒,我偏偏看成了是没熟的小木瓜。

与其渴望像师兄师姐那样赶紧毕业,那我倒不如好好享受这毕业之前的过程,一点点的再把自己的好奇心找回来,人生本来就不设限,除了专业课我可以学任何我想学的东西,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当然不能违法,一旦进了监狱不能毕业就完了)。我可以去画画,去弹吉他,去学轮滑,去学翻译,去考营养师,去做我以前想做又不敢做的事,这样的生活又何来的无聊透顶。

第二天的早晨,伸个懒腰,穿上跑鞋,在舍友的熟睡中离开宿舍,我相信那拥抱阳光的我会是几年后毕业照上最好的自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