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八期(7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7-07-21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当选粤港澳高校联盟理事成员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首届“粤港澳高校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本次论坛以“把握国家与区域发展机遇-粤港澳高校联盟于大湾区建设的角色”为主题,聚集了百位来自粤港澳高校联盟成员院校的代表,中央和三地政府嘉宾,共商未来联盟的发展。会上,来自粤港澳三地26所高校的校长们,就如何整合优化粤港澳精英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升三地科...

我校当选粤港澳高校联盟理事成员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首届“粤港澳高校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本次论坛以“把握国家与区域发展机遇-粤港澳高校联盟于大湾区建设的角色”为主题,聚集了百位来自粤港澳高校联盟成员院校的代表,中央和三地政府嘉宾,共商未来联盟的发展。

会上,来自粤港澳三地26所高校的校长们,就如何整合优化粤港澳精英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升三地科研创新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校校长余艳红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唯一一所医学院校的代表,我们无疑对“健康湾区”这一建设理念更关注。我校可以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成为医学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高地,二是成为健康产业的主力军,三是成为“大湾区”人民健康的支撑,四是成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试验田。如何在联盟内既尊重办学规律,保持优势特色,又能深入合作,实现共赢,这将是我们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必须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本次粤港澳高校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年会还现场投票选出了本届联盟理事成员,我校、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作为广东地区代表高校当选。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首届趣味运动会



本报讯  (通讯员/毛晓鸿 谭思颖)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工会于7月7日下午在学校运动场举行了学院首届趣味运动会。

本次运动会有各系、所、中心共8支代表队近百名师生员工参赛,比赛设置了二人三足接力、夹球接力、换衣接力、滚雪球接力、鸳鸯背瓜接力、点球大战等6个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检测中心与检测公司获得第一名;电子技术系获得第二名;医工系与仪器所获得第三名。




周燕莉、周望梅获 “仁心妙手护士2017”多个奖项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7月7日下午,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仁心妙手护士2017”评选颁奖礼在广州日报社隆重举行。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获得“仁心妙手护士”称号和“最美笑容奖”,急诊科护士长周望梅获得“沟通高手奖”和“护理达人奖”。

据悉,在今年5月12日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之际,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工作室举办了“广州仁心妙手护士”评选。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众多护理人员的积极响应。经过激烈角逐以及广东护理界权威专家的评议,10位护士荣获“仁心妙手护士”奖;5位护士荣获“独门绝活”奖;5位护士荣获“沟通高手奖”;1位获得“最美笑容奖”。此外,40位护士荣获“护理达人”称号。

此次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组织的评选活动,让社会公众增进对护理工作的价值和护士职业的理解,向社会传递出护士们提升专业水平、坚守职业操守的正能量,从而促进护患关系和谐发展。同时,参与评选的护士有不少业界中坚、技能达人,他们获奖也有助年轻护士了解专业化、高素质、高水平的护士是如何“炼成”的。




德风书院举办15级学子欢送典礼



本报讯  (通讯员/贺爽 郭鑫 林梦洁  图/蓝英 周少鹏)7月5日晚7点,德风书院2015级学子欢送典礼在综合馆举行。顺德校区管委会、公共卫生学院、德风书院、南方医院学生处领导及学业导师、专职导师出席活动,1800余名学生到场。

象征着起航前行的列车展板,雕刻着回忆的照片墙,繁花似锦的神秘纪念礼物……从走进综合馆的大门,学生们便被这温馨的场景所吸引。

导师代表周宏珍和学生代表邱靖儿分别发言。 “责任是最重要的,20岁的人需要为自己的所言、所想、所做负责。”学生代表邱靖儿说。她讲述了自己入校以来的所感所想,以及进入德风书院的收获与感悟,展现了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此去繁花似锦,回首德风如故”,德风书院执行院长王亚惠表示,德风书院还很年轻,但是德风书院正在成长,不断推陈出新,用更贴合学生发展需求的项目、更精彩的活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领导和老师们为优秀导生和优秀学生骨干颁奖,鼓励大家不断进取,奋起向前。

会上还公布了德风书院院徽、院训评选结果。院徽、院训均出自书院学生的设计,代表了书院守护广大学子、助力学生未来、给予学生发展平台的心愿。

据悉,德风书院自成立以来,通过立德计划、A&I计划等定位精准、爆发力强的项目,扎实稳打,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初步形成了以培养“思想道德好、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主线的育人理念。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书院将继续以匠人精神不断打造学生满意、独具特色的书院品牌项目。




二临“医辩惊人”主题辩论赛落幕



本报讯  (通讯员/徐海滨)7月3日晚,由第二临床医学院主办的“医辩惊人”大学生主题辩论赛决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经激烈角逐,最终冠军由大二(1)班代表队获得,大二(3)班代表队和大一康复代表队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魏积锐、王汇敏分别获得两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医辩惊人”大学生主题辩论赛为期一个月,选手们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话题,集思广益,默契配合,营造了良好的精诚合作和勤于思考的氛围。当晚的辩论赛由邀请赛及冠军争夺赛两场比赛组成。

冠军争夺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大二(1)班和大二(3)班,双方就“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展开了唇枪舌战。




研究生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赴顺德马冈义诊活动之后,在“七一”建党节前夕,研究生院组织百余名师生党员赴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及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开展 “难忘青春,青春向党”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追忆党史,强化党性,促进党建。

活动当天,在院党委书记李海燕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代表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前举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所有党员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过后,学院领导为优秀研究生骨干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接着,党员骨干们参观了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观看了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深刻了解了中共三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加深了对中共党史的认识和了解。




珠江医院“为爸妈制定健康计划” 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收官

本报讯  (通讯员/伍晓丹)6月30日一大早,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广场人头攒动。珠江医院20位名医门诊专家组团出诊,众多市民闻讯早早赶来,排起了长队。此次活动是“为爸妈制定健康计划”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

今年五十多岁的张姐被腰腿痛困扰了十多年,前几天看到义诊消息后,她特意从惠州赶来,想听听专家的意见。骨科中心主任医师杨绍安教授详细询问了张姐的症状、继往病史、做过的检查结果,进行了简单的查体以后,给张姐提出了相应的诊疗意见,并叮嘱她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膝关节的保养,如尽量少提重物等。

除了义诊咨询,今年八十多岁依然精神矍铄的将军级教授田时雨还向参与活动的广大市民分享了他的“养生经”;普通外科副主任罗云峰教授,则向市民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家人遇到突发疾病,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应急处理;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青年医师们,现场示范并教授由该科室主任黄国志教授团队自创的脊柱保健操,随着动感音乐节奏,在场市民纷纷跟着做起来。

现场还免费为市民量血压测血糖,并培训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活动当天共服务居民一千六百余人次。




口腔学子获首届广东省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赛二等奖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首届广东省口腔医学生“光华杯”临床技能邀请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广东省六所招收口腔本科专业院校的12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专家担任评委。我校两支代表队以优异成绩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六所院校中排名第二。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届“育才杯”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

本报讯  (通讯员/霍荻)7月12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第十届“育才杯”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在教学馆举行。此次参赛教师均为教研室内部选拔、推荐以及学院审核通过的优秀选手。评委由8名专家和10名本科生组成,基础医学院领导和学院其他教师莅临现场聆听。经过激烈的角逐,焦红丽和周蕊分别获得基础组和双语组的一等奖。




广东省翻译教学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7月3日上午,广东省翻译教学负责人联席会议在秋水堂月色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广东省14所开办翻译本科和翻译专业硕士教育的院校负责人齐聚南方医科大学,共商全省翻译教育发展。

文民刚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对教指委委托南方医科大学承办这次大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在国内外影响力。他强调,医学翻译现在面临良好的机遇,外国语学院要做强医学翻译,为服务广东医疗卫生行业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军峰教授作了题为《翻译硕士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平洪教授作了题为《翻译专业国家标准:质量与创新》的报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专业学位教指委翻译专业召集人、我校客座教授穆雷从办学特色、区域自治与专业自治、实习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以及教师翻译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翻译专业建设的思考和建议,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英国皇家护理学院院士Roger Watson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本报讯  (通讯员/赵阳、任青卓)7月3日上午,英国赫尔大学教授Roger Watson受聘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枫林堂枫叶厅隆重举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护理学院,《护理学报》编辑部、各附属医院护理部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Roger Watson博士是英国赫尔大学护理系教授、英国赫尔大学研究机构副院长、英国皇家护理学院院士、欧洲护理学院士、美国护理学院士、爱丁堡皇家医学院士。同时,他也是SCI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杂志总主编,是国际护理界的“学术带头人”。

聘任仪式结束后,Roger教授作了《护理与全球健康》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中,Roger教授针对护理人员对全球健康的影响作了重点阐述。他鼓励护理学生要有长远眼光与目标,以推动全球健康发展为己任,并对学院教师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在交流环节,Roger教授就护理专业学生的发展方向、师资需求、人才培养等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

据悉,护理学院于7月7日-8日举办“国家科研基金申报与SCI写作与投稿专题培训班”,届时将邀请Roger Watson教授以及其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授课与深度经验分享。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