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九期(9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7-09-16     编辑:翟畅   点击:
新闻摘要:喜迎八方学子 展现热情南医□ 基础医学院 廖艳玉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荷花满塘,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8日,我校的迎新工作在拂面的秋风中徐徐地拉开了帷幕,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项项热心的帮助,一张张期待的面庞,各院各组织的志愿者们早早的就开始了我们的迎新活动。 为了给新生们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各组织可谓是百招齐出,各具特色,将迎新现场组织得热情洋溢...

 

 

喜迎八方学子 展现热情南医


□  基础医学院 廖艳玉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荷花满塘,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8日,我校的迎新工作在拂面的秋风中徐徐地拉开了帷幕,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项项热心的帮助,一张张期待的面庞,各院各组织的志愿者们早早的就开始了我们的迎新活动。
   为了给新生们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各组织可谓是百招齐出,各具特色,将迎新现场组织得热情洋溢而又井然有序。让我们把镜头推向迎新现场!瞧!志愿者正在忙着给新生指路呢!

组织社团“新”意满
   校团委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虽都属校团委,但是却各有千秋。“恪尽职守,团办精神。严谨细致,团办特色。”中折射出了团办细致迎新的影子;“尽职为基准,严谨为精神,依靠广大团员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体现了组织部的严谨;“青年之声,南医之窗,以宣传南医为荣,以弘扬五四精神为傲。”招牌节目正是校团宣的招新迎新的杀手锏。
   迎新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人头攒动,秩序井然。为了记录这一个美好的时刻,校社联用无人机进行了南医全景拍摄,无人机在晴空中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了让广大新生尽快感受校园丰富的社团文化,社联还细心的准备了两千本社团手册,以供新生了解校社联以及各大社团;炎炎烈日送清凉,免费发放的两千瓶可乐,承载着社联满满的心意。作为医学院校,以急救展示为特色的红十字会在招新期间还开展了2017级新生招新摆摊活动,吸引力不少新生。

迎新安排思虑全
   迎新之重,容不得马虎。吸取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迎新招新做出了适当的调整。今年,还特意增加了维护校园清洁和食堂秩序的志愿者小组,为的就是让新生给南医大印上一个绿色文明的校园印象,让新生们都有一个自豪炫校的机会!各摊位的位置也做了相应的更改,更加方便了引导同书院的同学一起入学。
   不仅仅如此,为了方便指引新生,引导停车,志愿者的工作地点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为维护秩序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同时为了方便新生咨询校园卡、电卡、水卡等方面的信息,指引组的志愿者轮流工作负责指导新生使用机器。整个迎新现场分工明确,每个组各司其职,为新生营造了有序高效便利的入学报到环境,大家的热情并未被炎炎烈日阻挡,迎新工作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中进展的顺利流畅。

师兄师姐热情盛
   迎新时分,少了点燃气氛,展示社团文化的节目怎行?这一重任便落在了艺术团和军乐队肩上,热情的舞蹈,磅礴的重奏,一一向新生们展示了我校风采。
   在乐声与掌声中,校学生会师兄师姐们的声影隐隐传入,不厌其烦地回答着新生、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还有不少像青协、社实、科创、蓝天支教队等的组织工作人员主动帮着拎行李,一路谈笑风生。新生青涩地叫着“学长学姐”,师兄师姐们也开心地介绍这介绍那,用热情消除了新生们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在一天的忙碌中迎新工作也暂且告一段落,希望我们的热烈欢迎能够给新生们带来暖暖的亲切感,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开一个好头,在南医度过一个无悔青春!

 

 

 


念的不是星空,是你们

□  基础医学院 洪佳仪


   夜深了,支教回来的我独自一人静静的躺在花园的草地上。深沉的夜空透着那若有若无的银白色的月光,而似乎所有的星星都在一夜之间耗尽了对月色的眷恋,今夜的天空清冷的没有一丝温存。冰冷的风拂面吹去,却丝毫没有带走我忧伤的思绪。你们说,那轮圆月会把我的思念带到你们身旁吗?
   “坡小第二十圈有效!”——还记得在操场上和同伴手牵手大喊着跑完体能考核,做足了各种准备去面对你们。转眼间,18天的支教生活早已结束,然而我却迟迟无法适应家里每一个没有打闹声的清晨和每一个没有上课铃的午后。偶尔翻到手机相册,看到你们搞怪的姿势和拼命抢镜却万年入境残缺的大头,思念就好像早已做好了准备,在我大笑的时候偷偷从嘴角溜进心里似的,还愈发浓郁了起来。支教,看上去好似是去陪伴,去帮助你们,其实反而是我们在收获,被治愈。
   万事开头难,支教第一天自然是状况百出。满腔的热情就像被砸碎的玻璃瓶一般,支离破碎。从教室落荒而逃的想法几近实施,想象中本该是一节轻松有趣的课,却被你们的吵闹烦扰到失控发火。因此我还郁闷了一整天,晚上一个人坐在操场上看着星空发呆,那晚的星空一点儿也不美。后来我向其他有经验的同伴请教之后才知道,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百倍的耐心和大嗓门那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尽管这样一节课下来会很累,但却是成就感满满,特别是看着你们专注地做任务并且开心的分享自己的作品的时候,你们送来的自制小礼物更让我幸福感爆棚。
   作为一群黏人小妖精的班主任,下课铃声一响,我身上就会开始挂着各式各样的妖精,有些趴在背上,还有些倒挂在胸前,甚至有些被挤出去的小孩也不示弱,紧紧抓着我的手不松。每天耳朵里就仿佛被放入一台复读机,日夜不停歇地放着孩子们的笑声和一声声的“佳仪老师”。就连晚上我仅剩的一点点独自赏月的时间都会不自主地想起你们,今天又做了什么搞笑无厘头的事,早读哪些字不会读又乱念,谁值日又不好好完成。脑海中你们的身影挥散不去,夜空中点点的繁星也一直陪伴,这样的星空好美。那么多天下来,我发现,其实孩子们的世界真的很简单,你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随手的摸头就能让他们兴奋上好几天,若你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他们就会有无限的动力去完成任务。还记得班上有一个基础较弱的学生,在自习课时我辅导他拼音,还给他布置了额外的任务,结果第二天他还主动地来找我汇报学习成果,只是因为我给予了他更多的一份严厉与关注。你们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带给我如此多的幸福与感动。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一直觉得这句话完美地传达了公益的真谛。陪伴孩子们的同时,对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历练和提升呢?18天的支教,我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准备,不仅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情同手足般的友谊,更是收获了孩子们的真心和喜爱。多年以后,待你们都长大,而我也老去,回想起那段时光,我想,那片美丽的星空一定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而星空下面,是可爱的你们。

 

 

 

 

 

 


及时相伴,与爱同行


——记“及时雨”暑期义工行


□  公共卫生学院 蒋思懿


   抓紧学期末的尾巴,在暑假开始的第一周,我跟随公共卫生学院及时雨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五天的社会实践。起初感觉漫长到看不到头的五天实践,在一步步投入其中,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悄然飞逝。从一开始的不适应、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到服务对象,到后来的与及时雨队员逐步熟悉,按照明确的分工,有序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五天的时间里,收获成长了颇多。
   从三四岁的可爱的小朋友们,到已逾耄耋的年迈老人,我们周转于乐群、威权、颐年院、仁爱园、庇护工场等一系列机构,通过与各个不同群体的接触,对他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为自己再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了经验。除此以外,我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情谊。
   在乐群儿童发展评估中心,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深深打动了我们,那样信任友好的目光应该没有人能抗拒吧。从初见时挥手向我们打招呼,到课堂上积极地配合我们的教学、活动室里和我们一起唱唱跳跳,再到临走前不舍地与我们说再见,甚至抛出一个个飞吻,在仅仅一个下午的时间里,我打开了心扉,准备好把更多的爱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威权康复服务中心,我看到了更多需要我们关心和爱护的孩子们。起初我总是心存怜悯,总以为他们弱小,需要无时无刻的全程关注,但他们的坚强和自立让我把态度逐渐转为了尊重和适时的帮助。我开始真正相信我们是平等的,一味的怜悯和过度的代劳干涉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尊重。带着这些新的感触,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提供帮助的方式方法。
   在仁爱园,我们引来了整个义工之旅的高潮。园友们的积极性都很高,热情参与到了表演中,还加入了自己准备的其他节目——独唱、合唱、非洲鼓,甚至还与我们来了一场“武术对决”。他们展现的是最真实的感情,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毫无保留地表达着自己的愉快心情以示欢迎,只是碍于身体,不能自如地正常表达。因为无法跨越表达上的障碍,有很多人,包括曾经没能深入了解他们的自己,对他们存在很深的偏见。我的心里有一丝为曾经的错误理解而愧疚,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地为他们做更多的事。
   在大良颐年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人,九十岁高龄的他,依然为他的从军经历自豪,向我介绍了他在曾经的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他的身上依然还有军人的风姿,唱起军歌依然激情万丈,即使因为年迈腿脚不便以轮椅代步,依然坚持自己推动轮椅代步。一段时间的接触后,爷爷对我敞开了心扉,他从腰包里拿出一个小袋子,解开一圈圈缠绕的皮筋,像宝贝一样的给我展示了一本证件,那是一本军队复员证,在证件照上我看到了九十高龄的爷爷年轻时帅气的模样。他开始向我回忆当年的种种趣事,眼里充满了骄傲与自豪。人们常说从长者的人生故事里总能汲取很多智慧,那些我尚未接触的老人们还有更多值得聆听的人生故事。因为时间有限,我没能与更多的老人们深入交流,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会重返颐年苑,去细心聆听更多的故事。
   在伍威权庇护工场,我见到了以自己的双手和诚实劳动争取着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工友,他们努力抗争命运,实现自己的价值。体验他们的工作后,我更是体会到了他们的辛苦和不易,看上去简单的手工劳动,想要尽善尽美地完成,也要下一番苦功。几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之后,我已是心生倦意,然而想到作为残疾人的他们,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岗位,作为健全人的我又怎能轻易放弃,在短暂的体验时间里应该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们完成工作任务。
   还有很多细小的点滴贯穿在整个实践的过程中,我在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放下偏见,去了解这些特殊的群体,走近他们的身边,去发现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像太阳一样温暖,花儿一样明媚。对他们来说,我们的加入,是为有些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对我们自身来说,这也是一种成长,新视角的开启,新想法的迸发,偏见的修正,社会责任感的逐步培养,无需多言,在行动之中,在爱的施予与反馈之中,自能体会成长与进步。

 

 

 

 

 

暑期支教感悟


□  药学院 吴家玲

   其实没想过自己可以如此长情的,毕竟写这篇文章时,那段日子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月了。暑期的自己,没有去什么地方游玩,也没有进行实习。仅有的,是与其他来自天南地北的14个小伙伴一起踏上支教的旅途。
   其实有点阴差阳错,当初报名支教地点的时候,选择的是广东韶关。但到最后,却来到了贵州。
   一路颠簸,终于走进了贵州省仁怀市喜头镇共和村。第一次听到这名字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很质朴的。共和的山,是绵延的。进去后,一眼望不到边。许多座山聚集在一起,高处迷雾缭绕,美妙的就像此时的自己正处于仙境,心里竟产生了,整座山都是自己的错觉。
   长江飞雁共和小学,一个看起来地方不大,却容纳了三四百人的学校。刚进去的时候,看到了校长安排给我们居住的教师公寓,其实,我就很想家了。教师公寓里的房间是五年没有人居住的,里面的灰尘已经说不上厚度有多少厘米了,虫子到处飞,床单也已经发霉。最后,在睡了一个挣扎的夜晚,我与其他3个女生住进了办公室。
   报到注册的时候,一开始并没有很多孩子过来,我们就亲自与当地的一个小孩去到她一些同学家宣传,逐渐的,随着孩子的宣传,我们的走访,学生数量越来越多,最后竟达到了200多人。
   开学的第一天是很炎热的,但很奇怪的是,孩子们却不惧热,而我,原本想找个阴凉地方歇着的心,也放下了。
   相处了十几天,从第一节语文课给他们讲十二生肖成语到最后一节课与他们合唱歌曲。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从一开始的有心无力,到最后就算熬夜都要赶出一份他们或许会喜欢的课件。最后一晚,我将这十几天相处所拍的照片,小视频做成了一个回忆。
   其实,支教的目的我从一开始就不认为是我们可以带给他们多精彩的知识或是有助于培养他们生存在这个社会的技能。在我心目中,对于支教的定义从来就是希望能够将自己这短短的十几年所经历的事情,懂得的道理,以一个正面的形象告诉他们。向他们倾诉外面的世界,放眼未来又或是获得正能量。
我也尝试了一把老师的瘾,却也被他们感动。
   一直认为自己是个集体荣誉感,归属感不是很强的人。小时候对于班上举办的大大小小活动,总是抱着你叫我参加我才参加否则不出声的态度,也因此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孩子们给予我的感动是在家访的路上。寒假因为自身原因我做了一个小手术,造成我这一年都不能跑步,走路也不能快。共和毕竟是多山,一路上小路蜿蜒,杂草丛生,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第一次家访是去一个名叫芳芳的女生家,她的家正住在高山顶端,而且路极其难走。去的时候,被许多两边的植物扎到了皮肤,而且因为不是柏油路,走的时候竟差点滑倒,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
   芳芳是个内向的小孩,上课时也不爱发言。一开始在报名注册的时候,当我们的老师问他爸爸妈妈的姓名时,她哭了。最后从她的舅舅口中我们得知,芳芳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出走了,父亲后面因为做错事现在正在牢中。听到这个信息,我当即决定要去她家家访。家访的时候,芳芳一直很害怕,紧张的坐在一旁。因为从小没有父母,芳芳相比于其他很多同龄人担起了更多重任。不爱说话,放学回家帮助奶奶做些农活,有时因为奶奶忙,可能连早餐都吃不上。听到这些,我的心狠狠地被触动了,用手擦着芳芳的眼泪,只能小声的安慰她。
   其实,我们身边又哪里缺少这些需要关怀的孩子。他们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担起重担,以超过同龄人的认识,帮助自己的家庭能够吃上一顿简陋的饭菜。在他们的心中,从来就没有游乐场,童话故事甚至是简单的课本。中国的贫富差距很大是目前人尽皆知的事实,但这些孩子,不应在这个需要人文关怀的时期,承担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
   我会尝试着,以一个更全面的眼光去教导他们,我会尽量做到不偏袒,不叫骂,指引他们可以以一个更宏伟的目光或是一个温柔的目光看待这个世界。
   最后一天,当孩子们在台上唱着《挥着翅膀的女孩》这首歌时,我却像他们的母亲一样,紧张的在台下打着节拍,鼓舞着他们。“See me fly,i can fly up high”,这或许就是我们想传达给他们的内容。我真的很喜欢他们。
   或许未来真的对于他们很遥远,但我想说,那些你望也望不到的日子,终究一天会与你撞个满怀。这也是我一直前行的原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