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十期(12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7-12-18     点击:
新闻摘要:司考路上的酸甜苦咸 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卫生管理学院斩获佳绩:2017年法学系参与司法考试学生共计68人,其中通过司法考试人数26人,占报考人数的38.24%,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通过率(全国平均通过率约为10%);400分以上7人,占合格人数的25%;最高分黄耀洲同学445分,名次位于全省前列。 成功的背后都饱含着艰辛,让我们通过“酸、甜、苦、咸”几个篇章来感受备考路上的艰辛,领略同学们的备考生活,分享考试...

 

 

司考路上的酸甜苦咸

 

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卫生管理学院斩获佳绩:2017年法学系参与司法考试学生共计68人,其中通过司法考试人数26人,占报考人数的38.24%,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通过率(全国平均通过率约为10%);400分以上7人,占合格人数的25%;最高分黄耀洲同学445分,名次位于全省前列。
   成功的背后都饱含着艰辛,让我们通过“酸、甜、苦、咸”几个篇章来感受备考路上的艰辛,领略同学们的备考生活,分享考试途中的趣事。

【酸】保研的面试选拔与司法考试的时间重合

说起任豪同学,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学霸”、“成绩好”。没错,任豪今年不仅被推免到了中共中央党校,还以402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是同学眼中的“人生赢家”。
   其实任豪在备战司法考试的路途之中也经历了一次意外——学院保研的面试选拔与司法考试的时间重合了。这就意味着,必须在二者之间作出选择,然而不论选择哪一个,损失都不小。放弃司法考试,将近1000个小时的投入即付诸东流,来年的司法考试改革又要承担着未知的风险;放弃保研,意味着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清零。
   那一晚的任豪失眠了,脑海中设想着未来的无数种可能,他说:“我失意彷徨苦闷焦虑但我不害怕,害怕不能改变现状,没有用。不过那一晚,真的好漫长。”内心倔强不愿放弃的任豪翻遍了所有的通讯录,找了所有能找的老师,希望学院能够协调时间。万幸的是沟通取得了成效,学院同意面试时间从上午九点开始延迟到十点开始——这也就意味着,他的司法考试必须提前半小时交卷,才能从考场赶回学校。面试之后,还要从学校赶回考场继续下午的考试。这一切似乎很困难,然而任豪真的做到了,保研与司考双丰收,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过去的三年的漫长跋涉,如今终于有了一个交代,至少让我虔诚地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不是一句鸡汤,而是一句值得去笃信的箴言。”


▲ 保研司考双不误的任豪同学


【甜】宿舍三人全部通过考试

“通过了,通过了!”21日一大早还在床上的我就听到了来自隔壁宿舍的欢呼声,原来他们全宿舍均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其中黄耀洲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考了445分,成为我们学校的司考“状元”。关于司考通过的秘诀,3个男生不约而同提到了“效率”和“坚持”两个关键词。从2017年4月开始备考,三人每天都早早起床,前往图书馆,听课、写笔记、做真题。
   其中,黄耀洲反复强调效率和坚持的重要性。“备考的时间很长,在分阶段复习的过程中要有体系和计划。如果不讲求效率,很可能一天下来实际学到的知识并没有多少,反而将战线拉得很长,到了后期让人更加疲惫;如果不能坚持,则行百步而半九十,功亏一篑。面对记忆量巨大的司考材料,遗忘是正常的,要有一颗平常心,坚持不断地去重复记忆。”
   “我复习到最后感觉很平淡,有时也有点烦躁,希望早点开始考试。不过还是坚持按照进度进行每天的复习”司考381分的潘伦说道,“到最后我们宿舍每个人的复习资料都被过了好几遍,每一本书上都是标注和笔记。该背的知识点要反复背、反复加强印象,我们一本书最少都要过两遍。”
   “室友的影响是我坚持复习的动力,他们的努力状态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坚持下来。”考了409分的叶子豪,原本是一个爱玩性格较为松散的人,“但是看到室友们都在学习,自己会有紧张感和负疚感,所以也就要求自己也和室友一起学习。”
   司考一路走来,他们不仅仅收获了满意的分数,更加收获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室友情,就像歌里唱的一样,“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

 

▲ 宿舍三人组(潘伦、黄耀洲、叶子豪)


【苦】奋斗的苦vs失败的痛

在第三次按掉手机闹铃的时候,达娃次白终于用手揉了下模糊的眼睛,看了看时间,七点十五,又是起迟的一早。捶了几下床发泄了自己为什么这么不争气爬不起来之后,又尽快的洗漱完成,匆匆忙忙赶往图书馆。刷一个自己喜爱的位置,到了以后看着身边熟悉的面孔,复习的一天就开始了。这就是大多数司考复习生早起最真实的一幕,随着司考倒计时一天天的临近,书桌上的复习资料越垒越高,每天惊呼着自己脱发越来越严重却又在做不出题时忍不住抓头发。面对着昨天才做过的题今天又是一片红,生气到怀疑人生。然而偶尔看到自己已经完成了那么多本书的资料又觉得是一件极其具有成就感的事情。
   假期就晁杰和达娃次白两个人在宿舍,每天晚上都互相安慰一下对方,开个玩笑。在考前有些失眠的夜晚,小心翼翼的问一句“你睡了么”,得到了“没有”的回复又开始夜谈,互相疏解压力。分数出来后,有人没有通过,有人低分飘过。宿舍一起去吃了一次烧烤,互相诉说司考遇到的困难,回顾那段日子,真是别有滋味,生活就像苦咖啡,苦涩而香醇。

▲ 司考患难兄弟(达娃次白、晁杰)

 

【咸】一场肩负梦想与希望的考试

司法考试是一场持久的耐力赛,也是一场严酷的淘汰赛,更是一场与自身极限做比拼的比赛,面对着几十万字的知识记忆量,在记忆与遗忘中挣扎是生活的常态。司考的备考过程是孤独的,陪伴在身边的只有那一本本承载着梦想的司考书籍。
   一位学生说,我们之所以看书,听讲,买书,熬夜,流汗,奋斗,之所以参加司法考试,不单单是一份谋生,像钟秀勇先生讲述的一样,我们是中国法制未来的希望,我们是民族的脊梁,是玫瑰的馨香,是天空的光,大地的盐。

文/晁杰    吴庆

 

 

 

 

 

 

【实习录】


勤学多做    笃行致远

 

 因为法学专业的特殊性,我们法学系全体实习生于9月17日参加司法考试结束后先后展开了专业实习。我们主要采取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习,88位实习生分别走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四个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我结合自身意愿选择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
   曾经心潮澎湃,曾经满怀激情,曾经翘首等待这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这是我们法学系学子大学以来第一次正式进入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三年法学专业的学习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法律殿堂之门,但法院对我们这些尚且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说仍旧神秘。在近两个月的实践过程中,我不仅找到了学术理论的体现和验证,更收获了一种使命感和归属感。
   在越秀区法院,我被安排到调研科进行实习。这里积聚着一群年轻有为,德才俱佳的前辈,王科、文杰姐、思予姐、吕雪姐、盛良哥五位前辈都是我实习路上难得的导师。在他们的指引下,我开始了为时八周的实习。
   在本次实习中,我主要经历了整理卷宗、旁听庭审以及撰写普法文稿这三部分。首先是整理卷宗部分,最基础的是编写页码,然后分正副卷整理目录。我接触到的大多为刑事案件,一般有立案表、起诉书、取保候审材料、调查取证材料、庭审笔录、判决书、宣判笔录、送达回证,回执以及其他材料等。起初工作很繁杂,但只要沉下心来,就可以一步步熟能生巧,也慢慢得心应手。虽然这是很基础的工作,但是足以锻炼一个法律人的耐力和细心。其次,在旁听庭审部分,我一共旁听了八次案件的公开审理,认真学习了正当标准的司法程序,真正从课本中走到现实中,从抽象的理论回归多彩的实际生活,细致地了解了民事、刑事诉讼活动的全过程及法庭庭审的各环节,认真观摩了庭审的举证、质证、认证、辩论过程,并掌握了一些法律适用问题,真正熟悉了我国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的程序及法庭的作用和职能。此外,我还参与到普法文章的写作过程中。初次写作,我发现自己对热点的敏感度把握有较大不足,还有在文章布局方面有点死板。庆幸的是,带教老师给我推荐了《法官的期待》、《法官的思考》等法院内部刊物,这对我撰写文稿大有启发。阅读过后,我先后撰写了《微信朋友圈售卖特殊商品须持证上岗》、《打折商品不退不换为霸王条款》、《一楼也要交电梯费》等普法文章,并刊登在每周四的信息时报上。
   两个月的实习十分短暂,但我非常感恩这段宝贵的经历,这为我们之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件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学科,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实习过程中,我在处理每个细节时都抱着“处处小心,时时留意”的态度,虚心地向带教老师请教。在此非常感谢各位前辈能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指导,并让我通过旁听庭审进一步学习诉讼方面的知识,这使我受益匪浅。
   作为实习生,我们终将面临就业,在这满是迷茫和彷徨的时期,实习无疑给了我们一个过渡及适应的机会。在向各位前辈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感知到:自我增值才是不被社会淘汰的有效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做不断提升自我的法律人,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定将把实习单位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工作生涯中,并坚定地走下去,最终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文/朱武毅  吴庆

 

 

 

 

 

 

 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广东选拔赛近日落下帷幕,我校2015级护理学院护理本科的贾雪同学荣获三等奖。
   贾雪的演讲《不做沉默的守法人》在广东省参加比赛的10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她通过讲述故事的形式告诉大家,面对犯罪我们不能选择沉默,要及时维权,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不做沉默的守法人

 

■  护理学院  贾雪

 

提到当代大学生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青春、学历、希望?是啊,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接班人,从入学那天起便承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期望与称赞。可是……当我们打开热搜榜键入“大学生”三个字的时候,映入眼帘的却是“女大学生因无力承担网贷高额利息自杀”“大学生遇电信诈骗全部学费被骗自杀”“某大学学生因遭性侵自杀”等等等。这些触目惊心的文字往往会在几天时间内迅速占据各大网站的头版头条,并且更让人惊讶的是类似的事件还在源源不断的发生。
   听到这里,仿佛之前对大学生所有的赞美都会化作一声哀叹,叹其大好青春年华付之东流,叹其美满家庭支离破碎。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事件的标题不是“大学生被骗、犯罪嫌疑人被抓获钱款悉数追回”而是让我们心痛的“受害者自杀“呢?究其根本,是我们在真正遇到权力被侵犯时不会用我们已经很熟悉并且时刻遵守的法律来保护自己。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在自身权益遭到侵害时,只有25%的人会选择报警或起诉。多么可怜的数字,而当问起为什么不选择走法律程序时,这些被称为社会未来接班人的高学历知识分子的回答却是“我觉得太丢人了”,更有一些遭到了性骚扰的女生直言,让我说出来不如让我去死。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样的想法绝非偶然。大学生这样一个各方面素质都较高的群体都有这样可怕的想法,可想而知社会正处在一个多么可怕的知法守法但是不会或是不敢于用法的状态。
   从小老师和家长就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我们更是不敢越过雷池一步,并且觉得有法律的保护生活的安心自在。的确,当我们生活在把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当中时,法律就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了。可是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尽管法律已经这么完善与普及,还是会有人知法犯法,诈骗、强奸、抢劫、吸毒、出卖国家机密等等,那么这时候就是你需要召唤宪法这个满级英雄的时候了,我们要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记住法律永远维护的都是正义,放弃它的使用权,就是放弃你自己。
   记得三年前我上高三的时候,淘宝刷单的热潮向我扑面而来,和大家在新闻里看到的类似事件一样,我乖乖的交了290元的保证金成为了里面最高级的黄金会员,又在之后的套路中乖乖的垫付了1800元购货款,没错,结果就是我被拉黑了。当时第一反应被骗了,然后我果断选择了报警。结果可想而知我不仅追回了被骗的钱,老师还在大会上表扬了我勇气可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面对犯罪选择沉默时会有一丝的气氛,因为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拿起法律这个武器真的很简单,而且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你最周全的保护。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宪法给予我们的保障更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强心剂。国无法则乱,家无法则衰,但是有法若不用便是哀上加哀。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领头者,我们应该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也深感责任重大。让宪法之魂深入人心,高举伟大旗帜,不做沉默的守法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